繁体简体

“抗中保台”要求并非台湾主流民意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台岛夜话      2022-09-08 16:38:48

台岛夜话 蓝红版

    作者 柳金财 佛光大学公共事务学系副教授

    最近台湾社会高度期待两岸和平对话议题沸沸嚷嚷,台北市长柯文哲因支持两岸城市交流、认同 “两岸一家亲”,而被“独派”议员要求签署不投降承诺书、国民党副主席夏立言访陆,皆遭致不同程度“标签化”、“污名化”为“亲中”,如此指控不仅无法凝聚台湾内部共识及促进两岸和平,恐反使台湾社会加速分裂及冲突。

  源自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强行访台,不顾及大陆反对,及美国总统拜登及军方视为“不宜”,此导致解放军跨过海峡中线及第一岛链,进行围台、类锁台之军事演习,台湾陷入战争边缘风险,未蒙其利、反受其害。大陆不仅宣布经贸反制措施,发布第三次对台政策白皮书,公布第二波“台独”制裁清单 ,两岸陷入兵凶战危敌意螺旋上升。尽管民进党当局宣称,希望两岸应回归对话协商,但主张只能是所谓“政府与政府”对话,试图抢夺台湾民众党及国民党两岸论述话语权,边缘化其两岸事务参与权。

  在民进党当局不承认“九二共识”政治基础下,官方热线、会议几乎是一种“不可能任务”。民进党当局无法与大陆展开对话,又“标签化”台湾民众党、国民党与大陆接触“亲中”、 “媚共”,致两岸交流衍生问题之解决治丝益棼,陷入不可治理的困境。

  首先,台北市柯文哲被议员要求签署不向大陆“投降承诺书,独派议员要求柯文哲绝对不以言论、行动或其他方式,鼓吹、宣传等方式投降、不抵抗、或台湾应与敌人和谈之论调”。这显示即使是台湾地方层次选举与治理,绿营和“独派”人士也会策划性将“两岸因素”、 “大陆因素”导入选举过程,试图操作“抗中保台”、民粹主义路线,激起所谓“芒果感”以动员“独派”选民支持泛绿政治联盟,以获取“选票极大化”目标。

  柯文哲市长上任后,因认同“两岸一家亲”,两岸同属同文同种之中华民族,其务实两岸路线使其任内年年续办沪台双城论坛,成为两岸最高级别对话、交流及合作平台,沟通两岸社会分歧及凝聚共识,建立两岸人民亲善关系;经由彼此产生示范学习效果,进而提升两岸城市治理质量、达成善治目标。然而,民进党当局却不鼓励其续办沪台双城论坛。一旦连地方层级城市交流及对话嘎然而止,在欠缺交流对话及相互理解情况下,恐使两岸加深误解、敌意上升。

  其次,国民党副主席夏立言赴陆参访沟通维护台湾民众权益问题,亦被绿营标签化“亲中卖台”,向国际社会释放错误信息。在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访台造成两岸动荡后,国民党派遣副主席夏立言访陆,协助大陆台商台生所面临问题之解决,此具有创造两岸和平的缓冲空间之作用。但民进党当局却宣称,值此大陆连日攻击式军演及复合性极限施压,此时绝非政党等人士赴陆交流妥当时机。此举将造成争议不安、民众高度疑虑及影响台内部团结,更将混淆误导国际社会对台面对威胁挑战之认知。

  尽管夏立言访陆获得普遍民意支持,但民进党当局却抨击国民党,直言“相信台湾社会对该党赴陆造成的纷扰不安,分化团结意志,以及传达错误讯息误导国际视听,对我整体利益已造成严重伤害。”。直言国民党是配合大陆对台统战工作,极尽污名化之能事。

  在民进党当局不承认“九二共识”前提下,国台办与陆委会、两岸两会的对话协商付之阙如,台湾民意则高度期待两岸恢复对话。根据本年9月初 “台湾国际战略学会”公布民调结果,有高达 80.4%的民众表示支持“两岸无冤无仇,我们不要战争”,而表示不支持的民众仅有 13.9%。这显示超过绝大多数民众支持两岸和平论要求。从总体社会主流意见来看,台湾民众期待从“抗中保台”魔咒束缚中解脱出来,认为“抗中”未必能够达成“保台”目标;两岸当局应避免彼此敌意螺旋上升,民众不认同采取增加台湾“被战争”风险的挑衅路线。普遍台湾民众冀望,强化两岸社会交流、合作及对话,建立两岸和平稳定关系架构。

  换言之,污名化、标签化支持两岸关系交流及对话者,不仅无法促成两岸当局重启对话及协商,反而是关闭许多善意沟通之门,从柯文哲的双城交流、夏立言访陆,正是跨过政党界限,两岸对话与和平方是台湾社会最大共识;“抗中保台”要求非主流民意。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黄杨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