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日本频对北京示好 台湾问题靠边站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台岛夜话      2022-09-09 12:22:42

台岛夜话 蓝红版


  作者 滕昕云 台湾国际战略学会研究员

  美国国会议长佩洛西8月初访台,中国人民解放军在在此后举行环绕台湾的大军演,台海紧张情势急速升温。解放军发射的5枚弹道导弹落在了“日本专属经济区(EEZ)”内,日本政府正式向中方提出了强烈抗议。但是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在8月份的记者会上强调中日对话的必要性,他说:“正是这种时刻,实现沟通尤为重要。与中方的对话窗口始终敞开。”

  8月1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杨洁篪在天津同日本国家安全保障局长秋叶刚男共同主持中日第九次高级别政治对话,加速实现中日首脑会面的协调工作,并未受到台海局势的直接影响。

  日本外务大臣林芳正也接着在9月初表示,希望在9月底与中方代表王毅举行双边会谈,盼能促成中日元首实体峰会。而林芳正原定8月4日下午在柬埔寨首都金边与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举行会谈,却在即将开始前遭中方取消,如今依然希望与王毅会面并保持沟通,令人不免感到意外。

  日本积极表现与大陆持续对话的意愿,显示在未来岸田内阁三年的执政稳定期内,台海问题不会造成中日关系修复,甚至双方合作的阻碍。

  会面因涉台言论被取消 日仍期待沟通

  佩洛西8月初访台,致台海地区局势紧张,8月3日,包括日本外相林芳正在内的G7外长及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发表声明,声称中国针对佩洛西访台采取的行动可能升高紧张局势,造成地区不稳,呼吁中国不要以武力单方面改变现状,并通过和平方式解决两岸分歧。当林芳正发言时,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和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同时离席退场。

  随后,中国外交部作出严正驳斥,并宣布中方不再安排中日外长在柬埔寨东亚峰会(EAS)外长会上的会晤。日方显然对于之前的发言感到有所警惕。林芳正并未再对台湾问题有任何的着墨,还在8月5日表示日本仍然对与中国进行对话持开放态度,并表示在双方关系紧张时,保持良好沟通显得尤为重要。随后岸田政府派出秋叶刚男亲赴北京会谈长达7小时,中日双方默契的先后释放中日首脑拟会谈的消息,双方均展现了相当的诚意。

  从那时开始,日本政府就在避免媒体炒作解放军对台军演,淡化中日之间对于台湾问题的差异,不再过度强调所谓“关切台海的安全问题”。而对于中日在台湾以东海域尚未划界,大陆不接受所谓“日本专属经济区”的说法,日本也未多加反对。

  中日均欲着眼大处改善关系 促成首脑会面

  在秋叶刚男与杨洁篪的会谈之后,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强调,台湾问题事关中日关系政治基础和两国间基本信义,不容丝毫含糊动摇,更不容任何挑衅越线。在台湾问题上,日方多次就此向中方作出过严肃的政治承诺。

  可见中日双方都将维持国内外局势的稳定为重点。特别是在中美对立加剧背景下,中日双方显然都有意利用邦交正常化50周年之机会,稳定对中日关系。因此,林芳正在9月初的记者会上表示,希望在9月底举行的联合国大会上与中方举行双边会谈。林芳正指出,日本始终对跟中国开展对话持开放态度,中日各个层面的对话都很重要。他表示,在中日关系的问题上,双方“有必要努力建设稳定和和具有建设性的中日关系”,应该“坚持我们该做的事情,负责任地行事,同时在诸多共同的问题上进行合作。”

  中日关系稳定方可缓和台湾问题

  为迎接9月29日的中日关系正常化50周年,岸田文雄正积极准备参加日本规模最大企业团体日本经济团体联合会(经团联)与中日友好团体本月底举办的庆祝活动。他预计将在活动中呼吁强化中日高级别对话,促进中日关系稳定,并缓和因台湾问题引发的紧张关系。

  日本当然清楚台湾问题的高度敏感性,深刻认识到为“台独”势力张目的危险性和危害性。

  毕竟,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既然岸田文雄正在密切关注国内顽固对华消极舆论的同时,力争构筑“稳定且建设性的关系”,就应该着眼两国和两国人民根本长远利益,树立正确对华认知,奉行积极务实理性对华政策。

  要是日本能言行一致地恪守一个中国原则,不再被“台独”人士迷惑而干预中国的内政,反而能增进政治互信,推动中日关系更加成熟稳定与健康强韧,促进台海和平稳定。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黄杨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