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解放军6种无人机巡航台海背后: “为高质量解决台湾问题而做准备”!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台岛夜话      2022-09-19 10:08:14

6


  作者 杨胜云 华夏经纬特约评论人

  9月份以来,台湾军方发现解放军无人机明显加强了巡航台海频次,总计有6种型号,分别是BZK-005、BZK-007,TB-001,KVD-001、无侦-7、彩虹-4无人机。尽管台军方轻描淡写称之为“扰台”,但这些无人机可不是飞到金门的那些小型民用无人机能比,每一款拿出来都具有强大的军事功能,其现身台海也并非只为降低巡航成本,而是进行实战化训练。

  BZK-005由哈飞和北航联合研制,是一种具有隐身能力的中高空远程无人侦察机,最大续航时间为40小时,航程2400公里以上。该无人机平台可以根据不同的任务需要,装载不同性能、不同类型的侦察/监视设备,遂行光电侦察、雷达侦察、电子侦察、通信中继等任务。因此可合理推测,BZK-005在台海执行的任务,包括多领域侦察和通信中继演练等。

  BZK-007是一款贵航研制的民参军无人机,由一架小型螺旋桨双座民用运动机改装而成。军用型的特征是,原本的载人驾驶舱更换成为大型卫星天线,可将拍摄的数据同步传输到几千公里以外的战情中心,续航能力也超过了16小时。这款无人机多次参与东海和突破第一岛链巡航,是日本自卫队的“老相识”。BZK-007在台海的主要任务应该主要是光电侦察。

  TB-001是大型无人机,江湖人称“双尾蝎”,长10米、翼展20米,最大飞行高度8000米,最大续航时间35小时、最大航程6000公里,除了侦察任务之外,也可挂载不同型式的导弹及激光制导炸弹,最多可同时挂载24枚导弹、炸弹。7月下旬,TB-001无人机曾经飞到台湾岛东部外海,监测台军“汉光38号”实兵海空演习。由于强大的察打一体能力,台媒声称解放军现役的最大无人机正在参与“消灭‘海峡中线’”的行动。

  11日被发现的KVD001无人机采用车载弹射的起飞方式,最大时速140公里,最大作战半径200公里,最大续航时间10小时。它拥有远程通信中继、战场侦察监视、目标照射引导等功能,主要为陆航地面指挥所与空中编队提供指挥通信中继接力。去年3月份,央视播放了该型无人机精确引导攻击直升机的画面。由此可见,KVD001无人机出现在台海并飞到海峡东部有着非常明显的目的性,不是配合陆航部队的登岛作战演练,就是验证战场侦察和远程指挥能力。

  无侦-7于9月15日被台湾军方首次发现。这是一款大型高空长航时无人机,机载电子侦察设备与美制“全球鹰”无人机类似,可以进行高速数据传输,可为我军在打击外部势力和岛内割据武装的大中型水面作战舰艇提供强有力的即时战场信息保障。因为,它被一些台湾媒体称为“战略之眼”。

  最新被台军发现的是彩虹-4无人机,时间是在9月17日。该型机巡航高度达7000米,最大航程3500千米,巡航时间35小时,除了常规侦察以外,还可挂载4枚精确制导武器,对地面固定和低速移动目标进行精确打击。值得注意的是,8月份,加装了国产重油活塞的彩虹-4刚刚进行了首次试飞,结果显示,油耗更低,滞空能力更强,航程和升限都得到延伸,载荷水平最高增加50%。从升级版彩虹-4的性能来看,未来在台海战场的应用领域非常广阔。

  对于这段时间解放军派出多个型号无人机巡航台海,台湾一些专家认为“这是解放军在熟悉远距离战场训练、走向联合作战的重要指标”。比如,台军研究机构“解放军政军作战研究所”副研究员舒孝煌认为,解放军“借袭扰的机会,测试无人机的远程控制以及定位精准度等”。台军前“空军副司令”张延廷认为,解放军派出无侦-7的目的是侦察台湾的重要军事目标,“台湾机场、雷达甚至军事设施位置都可能被掌握,作为第一击的目标”。亦有台军方专家关注到无人机巡航的效益比,台“国防大学”防务战略与资源研究所所长苏紫云表示,无人机操作成本相对低,有人驾驶战机和无人机的飞行成本可相差25倍之多。

  面对解放军无人机的频繁出动,台军方面提出了不少应对设想,包括购买和部署无人机防御系统,但是,解放军大中型无人机飞行高度动辄都在数千米以上,而且反辐射能力和抗损性好,目前台军能力鞭长莫及。而解放军这些新型无人机凭借先进的探测和制导装备,不需要下降高度就可以对地面、洋面目标实施侦察或攻击。从台军公布的侦测成果来看,很可能未发现解放军一些具有隐形无人机的高空长航。

  台军宣扬监测到了解放军的无人机有认知作战的成份,但反过来看,大陆运用无人机近距离威慑和侦察台湾军队,开展日常性的台海战备巡航,打到了民进党当局的痛处。无论是“灰色地带”作战还是“斩首”作战,抑或是大规模登岛作战,无人装备的作用和地位将越来越重要。民进党当局必须认清,解放军在台海的每一次军事训练和行动,都是在为高质量解决台湾问题而做准备。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黄杨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