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民进党勿操作战争边缘危险策略 方是“避战”之道(台岛夜话)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台岛夜话      2022-09-23 09:05:34

台岛夜话


  作者 柳金财 佛光大学公共事务学系副教授

  日前台陆委会主委邱太三发表视像演讲,针对当前台海情势向大陆喊话提4点意见,有关言论极力掩饰民进党当局“倚美谋独”、“抗中保台”导致台海形势紧张的事实,摆出缓和的姿态来“甩锅”大陆,此难以掩盖民进党当局顽固谋独的政治本性。

  “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台湾问题的本质是中国内政,两岸关系的本质是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两岸关系”不是“国与国关系”。民进党当局是打着所谓“民主”的幌子,来包装“台独”分裂主张。事实上,民进党内部激进派及其他激进“台独”政党,其主张无论是“法理台独”或推动“台湾正常国家运动”,并非台湾社会政治主流势力,即使“抗中保台”路线也非台湾社会主流思维,普遍台湾民众希望两岸对话及建立和平稳定关系架构。

  目前台湾社会激进“台独”要求进展如何呢?其实只能在公共论坛及舆论进行 “法理台独”、 “台湾正名”理念的倡议;但在所谓程序及民主机制上,根本不可能通过“制宪”、正名……另民进党内部派系并非铁板一块,有时党内派系刻意提出“反中”路线、推动“正常国家运动”、“公投制新宪”,但只能是停留在理念及意识型态倡导;既无程序设计可以完成独立建国目标,也缺乏绝对多数民意之同意支持,此实为一种“不可能任务”,犹如梦幻泡影、如露亦如电。

  因此,当民进党派系及激进“独派”政党高喊倡议“独立时刻到来”、“制宪时刻到来”,皆属政治欺骗性语言,不具政治现实之可能性,其目的在于操作“抗中保台”路线,刺激“两岸因素”及“危机存亡意识”,在选战过程中寻求“选票极大化”目标。既往民进党在“大选”前常会提出新党纲修正或新决议文。上述“一党纲两决议文”的南辕北辙,这反而损害台湾社会凝聚及认同,陷入 “十字路口”中迷茫及犹豫。而大陆面对“台独”势力亟欲改变两岸现状,提出将持续实施 “精准打击”,对涉独言论嚣张、谋独行径恶劣、依美谋独活动猖獗的极少数“台独”份子,禁止本人和家属进入大陆、香港及澳门特别行政区,追究刑事责任终生有效,也将推出反对和遏制“台独”行径的“法治新举措”。

  同时,也对“台独”和关联企业实施惩戒,震摄“台独”势力,绝不允许在大陆牟利,却以其盈余利润支持“台独”分裂势力。事实上,目前大陆宪法、《反分裂国家法》及《国家安全法》等法律,对解决台湾问题、促进统一及反对“台独”已有明确规定。无论是对独派政党、政治人物或是绿色台商及绿色艺人,皆提出惩戒以产生 “寒蝉效应”,以有效吓阻“台独”声势漫延,此也是“台独”声浪飙涨皆处在一定范围以下,无法突破持续升高之主因。

  大陆批判蔡英文及民进党当局,长期以来顽固坚持“台独”立场,拒不承认“九二共识”,公然宣扬“新两国论”肆意攻击“一国两制”,在台湾社会全方位推行“去中国化”,操弄 “法理台独”;制造两岸对抗,煽动社会民粹,打压主张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与和平统一力量;勾结外部反华势力,在国际上从事“台独”分裂活动,“挟洋自重”违背两岸政策,严重破坏两岸关系和平发展。

  从大陆角度来说,坚决反对任何“台独”分裂图谋,包括通过所谓“制宪、修宪”谋求“法理台独”。反对“台独”顽固分子肆意操弄“制宪公投”,一旦触碰红线,将“采取断然措施予以坚决粉碎,勿谓言之不预。”同时批判,民进党当局炒作“两岸互不隶属”,目的是制造 “两个中国”、“一中一台”;“台独”分裂分子勾结外部势力,挑战一个中国原则。前述所谓 “勿谓言之不预”,可谓是对“台独”势力严重警告。

  大陆对“台独”势力采取高压立场,遏制“台独”势力及声浪飙涨。以“修宪”来说,尽管许多涉及所谓“台湾正名”等案,但并无法进入程序机制。除了十八岁公民权提案是共识外,其余立场其他提案并没有共识;民进党党内既无共识,更遑论泛绿政治联盟具共识;纵使绿营具共识,也未必与蓝绿具有共识。换言之,台湾社会激进“台独”要求并无法通过现行程序规范及机制。而民进党党内提出前述“改变现状”主张,无论是苏系、英派皆提出类似修正版本。但这些涉及变更现状之“制宪”主张,无论是在民进党党团或台立法机构委员会审议时,即无法通过,更难进入全会讨论决定之;也无法进入投票程序机制。虽然“独派”倡议声音不断,实际上台“宪政”体制并无此程序机制设计,即使有模糊地带,并无获得普遍民意支持,因而几乎无法通过。

  依据现行“宪法”之修改,须经台立法机构民意代表四分之一之提议,四分之三之出席,及出席委员四分之三之决议,提出“宪法”修正案,并于公告半年后,经自由地区选举人投票复决,有效同意票过选举人总额之半数,即通过之。而民进党在台立法机构所拥有席次,固然可动员达四分之一提案,但要动员到四分之三出席,几乎是不可能,其本身所拥有席位约二分之一以上。除非国民党刻意配合出席,但若配合出席,即使达四分之三席位出席,也要出席者四分之三同意,始能获通过。因为只要国民党获得四分之一以上席次,以集体方式缺席或全体行使不同意权,民进党任何有关诉诸“台独”提案,在第一关立法程序,几乎无法通过。

  在解放军保持高压军事吓阻作用下,及国民党两岸路线不倒退前提,美国不支持“台独”, “法理台独”实践根本难以达成,犹如水中月、镜中花。台湾社会本身希望对话及和平,并不想让激进路线飙涨,反而会制约平衡之,避免卷入“被战争”陷阱。

  民进党当局不断要求“抗中保台”路线,及镶嵌于“联美抗中”国际战略,这符合美国“印太战略”围堵中国大陆需要;美国试图“以台制华”、“以台耗中”,台湾将沦为美印太战略围堵中国之“马前卒”,此种“挟洋自重”、“倚美谋独”、“以武拒统”,恐遭致“被战争”命运。两岸当局唯有回归“九二共识”,双方始能恢复对话及重启协商机制,从而建立两岸和平稳定关系框架。就此而论,台湾社会应跳脱“法理台独”及任何形式独立主张,勿操作战争边缘危险策略,方是“避战”自存之道。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黄杨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