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媒看大陆:江西鹰潭塘湾古镇 宛若穿越时空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文化休闲      2022-09-29 16:01:54
曾家古村,建筑群气势恢弘。图片来源:台湾《经济日报》

曾家古村,建筑群气势恢弘。图片来源:台湾《经济日报》

  中新网北京9月29日电 台湾《经济日报》近日发表介绍江西省鹰潭市的报道,讲述了塘湾古镇的建筑历史。

  报道指出,贵溪市是江西省鹰潭市县级市,地处江西东北部,素有“东连江浙、南控瓯闽”的重要区位特征,故享“四省通衢”美誉。塘湾古镇是贵溪四大古镇之一,始建于明代。几百年来,塘湾古镇从繁华一时到如今的遗世独立,古风犹存。

  相传古时此地有水塘百余口,道路相连弯曲,故该镇得名“塘湾”。另有一说,塘湾所处地势山风较大,为了防止火灾的发生和蔓延,镇边挖了十八口水塘,同时为了避免火借风势,特意将街道设计成八、九个弯道,因镇边塘多、古街弯多而得名“塘弯”,后写作“塘湾”。

  自明代建镇以来,该镇便成为贵溪南部乡镇的商品交易中心,商贾云集,市场十分繁荣。如今的古镇长为600公尺,宽3、4公尺,弯弯曲曲的小街上,路面全由石块铺成,路边石块上面还有屋檐长年滴水留下的坑坑点点;路中间竖铺的条石被路过的独轮车碾轧,年复一年,留下了一条深深的长槽。

塘湾古镇,古风犹存。图片来源:台湾《经济日报》

  古街两旁木制的房屋造型古朴,还有阁楼和雕窗。临街房基本是商铺,约有250余个店面;现存古建筑119处,其中保存较好的有10处,多为民国和晚清时建造,砖雕、木雕、石雕较多,具有明显的徽派建筑特色。

  塘湾老街是贵溪目前留存最完整的老街。建筑的样式和结构、麻石和石头混合的街道路面以及老街古色古香的风貌,依然如旧。走在镇内,宛若穿越时空,回到了明代。

  贵溪耳口乡务义港曾家古村依山傍水,建筑群气势恢弘、设计别致、雕凿讲究、保存完好,已入选第二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

  曾家古建筑群距今已有200余年历史。走进曾家古村,时间仿佛静止了,老井、古桥、老屋、青石板小径……一切是那样古老而静谧。古村内建筑群既有高台楼阁,也有王府式的递进大厅,还有两厅并列。建造技术上的主要特色是四周墙壁的高度超过屋脊,房屋与房屋之间互不相连,以防止火灾时火势蔓延,但各栋房屋广开小门,居民们可自由来往。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