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戒备“小三通”复航 民进党深恐增加离岛对大陆的向心力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台岛夜话      2022-09-29 22:48:40

  台岛夜话

  作者 柳金财 佛光大学公共事务学系副教授

  近日澎湖、金门、连江三县论坛登场,三县县长同台交流施政经验,并共同呼吁民进党当局一并开放“小三通”,重新恢复两岸交流往来及合作。陆委会宣称“小三通”会考虑重启,已在考虑与计划当中,但目前仍是无法重新开通;将评估台湾社会内外疫情及两岸互动情势,进行“滚动检讨循序调整”。此恰恰凸显台湾离岛地区与民进党当局,其施政目标冲突及两岸路线歧异。呼吁既然“边境”管制措施已逐步松绑,民进党当局相关机构对小三通的政策,不应区别对待,应随“边境”解封同步开通。

  民进党当局为因应新冠疫情治理,从宣布暂停小三通到限缩陆港澳、两岸海运直航。2021年1月26日台“移民署”宣布金门、马祖小三通落地签即刻起停发,仅限持有团聚证、商务活动证及台湾民众配偶入境,其他暂不开放入境,尚未返回大陆的民众可联系“移民署”安排返程船班。2月7日陆委会宣布自2月10日起暂停小三通客运船舶往来;未来将视疫情状况再评估是否复航。然而,当疫情略有缓解,离岛政府一再呼吁重新开启“小三通”,或分阶段采取“人道关怀项目”处理,至今职责单位仍宣称正在研究规划、审慎评估中。

  民进党当局在金门、马祖地方政府建议下,为因应防范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肆虐,以单边行动、不待协商暂停小三通,限缩两岸交流。然当疫情趋缓后,国民党执政离岛地方又建议开放小三通,但民进党当局却仍持守管制性两岸交流措施,因而引发离岛金门马祖澎湖三县共同呼吁,应尽速重启“小三通”运作回归常态化机制。小三通的重新开启有其政治意涵及影响,颇得关注与探讨。

  首先,恢复小三通符合“两岸融合”及“融合和统”的对台政策“主旋律”。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支持福建省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2021 年 1 月 2 日福建省台港澳办对外公布 “225 条台胞同等待遇清单”,强化建设台企登陆第一家园的作为,凸显福建省作为对台政策的战略前沿地位,可采取“先试先行”优先、弹性及优惠措施;同时给予“同等待遇”,其特色为“融入当地”,对大陆的台企、台胞、台师、台生等国民待遇化。藉由“两岸融合”途径,以通促情、以通互惠、以通促融,最终达成“融合促统”、“融合渐统”目标。

  其次,民进党当局与离岛地区政府对该地区发展策略及方案,显然有所不同。民进党当局担心一旦金马经济社会文化关系更紧密,是否导致与离岛关系疏离,这导致与在地发展愿景及策略有所差异,离岛认为民进党当局背离地方利益关注。2018年7月ETtoday针对金门进行民调,民众认为当前最需要解决的问题前五名分别是:经济发展、交通建设、治安维护、观光休闲与政府效能,重视民生面而非政治面问题。

  根据近来金门大学一份最新针对小三通调查研究, 共计对金门发出508 份及马祖 101 份有效问卷,问题包括民众价值观、小三通评价及金马认同感。结果显示对小三通实施 20 年评价,普遍认为小三通改善金马离岛社会和经济发展,综合评价小三通有所帮助。对于疫后立即开放小三通,约 75%赞成,但仍有约25%反对;普遍金马民众对大陆的对台工作强调融合发展、国民同等待遇,皆持正面肯定之态度。金马地区民众高度肯定小三通对离岛经社发展的促进作用,也支持尽速恢复“小三通”。

  再者,民进党当局与离岛政府在地方治理议题产生分歧。2019年时任陆委会主委陈明通与金门县长杨镇浯会晤,针对杨县长在海峡论坛响应大陆当局所提“小四通”主张,陆委会表示除通水已实施外,通电、通气、通桥3项现阶段并无必要性及急迫性。但金门县政府提出由“小三通”升级为“小四通”,反遭民进党当局所架空而落空,彼此目标南辕北辙。

  绿营担心“厦金生活共同圈”产生离岛对本岛的离心力。既往调查显示,金门民众对形成“金厦生活共同圈”有所期待。自小三通以后,厦门、金门“两门对开”,厦金间逐渐朝向接近“生活共同圈”的运行模式。这种“厦金生活共同圈”形成,进一步营造“两岸一家亲”、“两岸命运共同体”及中华国族主义建构,恐将解离民进党长期所建构国族主义。

  从民进党当局质疑“厦金大桥”兴建,担心交流恐模糊化离岛民众的认同分歧,增加其跳脱台湾之“离心力”。因而,即使重启“小三通”复航,也显得戒慎恐惧,深恐增加离岛对大陆之向心力。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黄杨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