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媒看大陆:福建漳州巍峨土楼 宛如神话建筑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文化休闲      2022-10-13 13:08:58
台媒看大陆:福建漳州巍峨土楼宛如神话建筑

福建土楼,被誉为“神话般的山区建筑”。图片来源:台湾《经济日报》

  中新网北京10月12日电 台湾《经济日报》近日发表了有关福建省漳州市的报道,介绍了当地传统民居建筑——土楼。

土楼有各种形状。图片来源:台湾《经济日报》

土楼有各种形状。图片来源:台湾《经济日报》

  报道指出,巍峨的土楼是福建特殊的建筑群,其分布以漳州市最多。2008年7月,福建土楼被正式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漳州有土楼民居近2000座,遍布南靖、华安、平和、诏安、云霄、漳浦等县。南靖土楼以历史悠久、数量众多、规模宏大、造型奇异、风格独特而闻名于世,被誉为“神话般的山区建筑”。

  土楼起源于唐朝陈元光开漳时的兵营、城堡和山寨,是闽南地区在“外寇之出入,蟊贼之内讧”的特殊社会环境下诞生的建筑。

土楼秋韵。图片来源:台湾《经济日报》

土楼秋韵。图片来源:台湾《经济日报》

  福建土楼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山区大型夯土民居建筑,依山就势、布局合理,吸收了“风水”理念,适应聚族而居的生活和防御要求,巧妙地利用了山间狭小平地和当地生土、木材、鹅卵石等建筑材料,自成体系,具有节约、坚固、防御性强的特点,是极富美感的生土高层建筑。

  土楼以生土为主要材料,掺上石灰、细砂、糯米饭、红糖、竹片、木条等,经反复揉、舂压,夯筑而成,具有防盗、防震、防兽、防火、防潮、通风采光、冬暖夏凉等特点,一般三至五层,一层为厨房、二层为仓库、三层及以上为起居室,可居住200至700人。

夜色下的田螺坑土楼群。图片来源:台湾《经济日报》

夜色下的田螺坑土楼群。图片来源:台湾《经济日报》

  南靖县土楼数量庞大,有1300余座,堪称“土楼王国”。距今400年以上的土楼有27座,300年以上的37座,200年以上的130多座,其中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的有:怀远楼、和贵楼、田螺坑土楼群及河坑土楼群。

  南靖土楼产生于11世纪以前,距今已有1000多年历史,有五个“最”——汇集了现存最高、最大、最小、最奇特、保护最完好的土楼。

  位于南靖县书洋镇上坂村的田螺坑土楼群,是福建土楼中最美的形体组合,依照《考工记图》中的“明堂五室”进行规划布局,按照“金木水火土”五行相生次序建造,一方四圆,由方形的步云楼,圆形的振昌楼、瑞云楼、和昌楼,椭圆形的文昌楼组成(四菜一汤),均保存完好,住户为黄氏族人。

河坑土楼群。图片来源:台湾《经济日报》

河坑土楼群。图片来源:台湾《经济日报》

  河坑土楼群位于书洋镇曲江圩河坑自然村,包括朝水楼、阳照楼、永盛楼、绳庆楼、永荣楼、永贵楼6座方形土楼,裕昌楼、春贵楼、东升楼、晓春楼、永庆楼、裕兴楼6座圆土楼和五角形的南熏楼,共13座。其中年代最早的朝水楼建于1549年。

霞映怀远楼。图片来源:台湾《经济日报》

霞映怀远楼。图片来源:台湾《经济日报》

  而怀远楼位于南靖县梅林镇坎下村东部,建于1905至1909年,是建筑工艺最精美、保护最好的双环圆形土楼,堪称传统民宅建筑艺术的佳作。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