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频道出品

二十大台籍代表风采|卢丽安:爱台湾也爱祖国大陆

二十大台籍代表风采|卢丽安:爱台湾也爱祖国大陆
出生于台湾省高雄市,中共十九大、二十大代表 ,1997年,卢丽安夫妇接受人事部以“返国定居专家”身份到上海复旦大学任教,成了定居上海的台湾同胞,至今已经25年。现任上海复旦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上海市台湾同胞联谊会会长,全国台联第十届常务...

2022年6月26日,中国共产党全国台湾省籍党员代表会议在北京闭幕。中国共产党全国台湾省籍党员代表会议以差额选举方式,选举产生了台湾省出席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的代表。

台湾团的10名台籍代表,大多是在大陆出生的台湾省籍同胞,不少是作出突出贡献的专家学者,他们发挥着各自的专业优势,始终关注着台湾同胞在大陆的工作、生活,希望提升更多台胞的幸福感;不断地为两岸的关系、两岸的融合发展而努力。


卢丽安 图片来源:新华社

  “我想我们爱台湾,也可以爱祖国大陆。我们爱台湾,也可以爱祖国大陆。”——卢丽安

  个人资料

  出生于台湾省高雄市,中共十九大、二十大代表 ,1997年,卢丽安夫妇接受人事部以“返国定居专家”身份到上海复旦大学任教,成了定居上海的台湾同胞,至今已经25年。现任上海复旦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上海市台湾同胞联谊会会长,全国台联第十届常务理事会副会长。

  她介绍其家庭背景:尽管祖辈生活在日本殖民统治时期的台湾,但家中各处都布满中华文化的细节,长辈始终不忘传承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卢丽安的外公白手起家,自学汉字,成家后夫妻同心安养寡母,抚养兄长遗孤,教养子女知书达理、自立自强。她说,这是中华文化价值观在个体家庭中的体现,“我从小是在这样的家庭氛围中耳濡目染成长起来”。这些中国家庭中的美好价值观应该在两岸延续。

聚焦二十大|台湾省籍党员代表热议二十大报告_1666282327603

  【201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

  上世纪90年代中期,卢丽安和丈夫英国完成学业回到台湾任博士后研究员。当时的台湾“绿化”迹象严重,岛内形势愈发复杂,反观大陆,改革开放初见成果,香港回归在即,整个社会呈现出蒸蒸日上的面貌。卢丽安夫妇对现状不满,有了去大陆发展的想法,并毛遂自荐,向祖国表明希望回大陆服务、进入高校任教的意愿。

  1997年,卢丽安夫妇到上海复旦大学任教。2013年7月,卢丽安当选上海市台湾同胞联谊会会长,为身在上海的台湾同胞们服务。2015年,卢丽安加入中国共产党,2017年,被选举为十九大党代表。

聚焦二十大|台湾省籍党员代表热议二十大报告_1666282327603

  【2017年掀起“卢丽安效应”】

  2017年,卢丽安当选十九大台湾省籍党员代表,引发两岸高度关注。在“党代表通道”与媒体交流时,她讲出了那句肺腑之言:“自己生长在宝岛台湾,以身为台湾的女儿为荣,以生为中国人为傲”,立即在海峡两岸掀起“卢丽安效应”,很多台胞朋友为她点赞,因为她说出了广大台胞们的心声。

  当时民进党当局以及岛内绿媒舆论对卢丽安施加了不小压力,但她仍然选择做好自己,她说:“至于说我有没有承受岛内来的舆论压力?说有也有,毕竟消息总会传过来,哪些家人、哪些邻居又被‘请去喝咖啡’;说没有也没有,因为我就在这儿把自己的工作做好,把自己活出精彩来。我如果在意这些舆论,尤其是岛内绿媒的舆论,当初就不会来、也不会考虑入党。所以绿媒所说的那些纯粹就是他们的政治操弄语言,他们越是施压,说大陆是在‘认知作战’,就越显得他们做贼心虚、词穷。我觉得台湾同胞们、尤其是青年们,你们要有自己的认知能力。”

聚焦二十大|台湾省籍党员代表热议二十大报告_1666282327603

  【2017年被评为“感动中国”年度人物】

央视截图

  在2018年3月1日播出的《感动中国》节目中,卢丽安被评为“感动中国2017年度人物”。

  从小受家人影响对大陆有着特殊感情的卢丽安,谈到两岸关系时,卢丽安真诚地表示,“我的家族历史与自己的成长经历让我坚信:和平发展一定是两岸关系的主要走势,这也是两岸同胞共同的心声。”她认为,没有台湾梦的中国梦肯定是不完整的,同时,没有融入祖国的台湾梦,像打个盹,黄粱一梦。

  卢丽安的父母表示,只要女儿做的是对社会、民族、国家有益的,能够促进我们两岸的和平发展、促进岛内同胞在大陆的发展,都会支持。

  如何看待“卢丽安现象”——

  今年作为二十大台湾省籍代表,卢丽安在接受媒体时表示,“卢丽安现象”的产生,折射出的是两岸同胞交流交往,实现融合发展的共同心愿。卢丽安表示,两岸同胞同根同源、同文同种,是血浓于水的一家人,台湾同胞对于祖国大陆的那份血脉情缘,无论如何都不可能被割断。

  参加二十大心声——

  “过去极不平凡的5年里,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国家各项事业发展攻坚克难、更上层楼。”卢丽安表示,5年来一波又一波优秀台湾青年扎根大陆发展,不断增进对大陆发展成就、制度和治理体系优势的认识,更加积极主动参与到推进祖国统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她相信今后会有更多台湾年轻人看到大陆广阔的发展空间,写好融合发展这篇大文章。“促进两岸交流,增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努力团结更多台湾同胞共圆民族复兴梦想,必须汇集所有有志之士的力量,涓滴成海。这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卢丽安说。


  资料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中新社、中国台湾网、央广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