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来自四川家乡的关怀 大熊猫“团团”打起精神 食欲大开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社会万象      2022-11-03 15:56:25

大陆专家魏明(左)及吴虹林(中)专程赶赴台北市立动物园探视生病大猫熊,近日,后肢无力的“团团”,看到来自四川故乡的专家,彷彿看到亲人般,打起精神,或坐或站,还吃个不停。(台北市立动物园提供)

大陆专家魏明及吴虹林专程赶赴台北市立动物园探视生病大猫熊,近日,后肢无力的“团团”,看到来自四川故乡的专家,彷彿看到亲人般,打起精神,或坐或站,还吃个不停。(台北市立动物园提供)

岛内民众为“团团”加油打气的纸条,贴满大熊猫馆内留言板。(范扬光摄/中时电子报)

台北市立动物园大熊猫“团团”疑似罹患恶性脑瘤,2位赴台探视的大陆专家吴虹林、魏明昨一早奔赴大熊猫馆,团团彷彿看到故乡亲人,竟打起精神,站了起来,且食欲大开,令专家及园方暂松一口气,将再持续观察,讨论医疗及照护细节。园方坦言目前仍以舒缓治疗为主,若激荡出更好的方案才会更改方针。

大陆赠送给台湾的大熊猫“团团”、“圆圆”,是两岸和平交流的重要象征,2016年民进党再次主政,两岸关系恶化致官方交流中断。这次团团生病,动物园去函台“农委会”项目申请让大陆专家赴台探视,尽管“农委会副主委”黄金城一度表示“大陆若有必要可以把团团拿回去”,在挨轰冷血甩锅后,官方主管部门改口并火速项目核准。

团团、圆圆在2008年送至台北市立动物园时,郝龙斌是台北市长。他昨在社交平台呼吁各界对团团,应多一份协助、尊重、关怀与礼貌。郝肯定大陆专家赴台,应可让团团获更好的治疗与照护。

团团生病后,病程发展快速,后肢无力,甚至只能侧躺进食,休息时间也变多。魏明和吴虹林昨早蹲在铁栅栏外,团团彷彿看到亲人般主动靠近,开心地攀起栅栏站起来,彷彿跟亲人打招呼,胃口大开,吃个不停,也乖乖配合医疗行为,专家暂时松了一口气。大熊猫馆长陈玉燕欣慰地说,团团很争气。

兽医师主任赖燕雪说,专家初步探视后,目前还没有进一步医疗策略,仍要后续几天观察;陈玉燕透露,专家发现团团比想象中乐观。

外界关心万一团团过世,遗体如何处理?动物园发言人曹先绍说,科技一日千里,动物往生后,多会依据研究或教学设定需求,保留骨骼或皮毛,也可能冷冻精子或卵子,许多极度濒危动物碰不到交配对象,就可能做此用途,若团团不幸往生,会快速做出讨论。

团团是园内唯一雄性个体,猫熊繁衍问题也受关注。曹先绍说,每年11月熊猫专家会开会讨论,研究熊猫家族繁殖系数,“圆仔”也有机会配对,盼国际熊猫专家能注意到。其实圆仔早就到了交配年龄,但圆仔家族子孙最多,近亲繁殖对圆仔不利,但若圆仔婚配对象出现,可让双方到特定地点相会交配或宅配冷冻精液,也能达阵成功。

两岸大熊猫专家会诊团团,为两岸官方互动关系解冻带来一丝曙光,是否意味未来在两岸人员往来的门槛会进一步放宽?台湾陆委会表示,两岸如有紧急或人道考量等需求,相关机关会就个案情形评估处理;未来在疫情可控前提下,将持续依整体情势综合评估,逐步恢复两岸人员往来,健康有序交流。(来源:中时新闻网)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