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美国绑架台湾半导体“去台化” “神山”将被掏空(台岛夜话)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台岛夜话      2022-11-06 22:37:46

台岛夜话

  作者 滕昕云 台湾时政评论员

  为降低芯片等供应链的断供风险,半导体“去台化”的讨论四起,引发关注。本月初台积电透过中华航空包机,将设厂所需的机台组件、高级工程师及家眷分批送往美国凤凰城,预计初期每两周1班。

  就在美国政府上月初公布新一轮对中国芯片的禁令,在中美芯片大战越演越烈之际,台积电公关处指出,台湾的晶圆代工龙头台积电美国亚利桑那州厂,将在12月上旬举行盛大的首部机台移机典礼,届时台积电董事长刘德音将亲率供应键厂商和岛内官员共计近300位高层主管前往。重要机台组件与最高端的技术人员分批以包机送往美国的消息传出后,许多台湾民众纷纷怀疑“台湾要被抛弃了吗”、“那应该叫美积电吧”、“掏空台湾的概念吗”。

  人才流失与下游厂商失业

  货代业者透露,台积电为华航长期客户,这次赴美设厂主要透过统包顾问公司安排,将使用多架包机等多联式运输工具,预计将有近10班包机,首班包机CI36为A350-900客机,乘客数为306员,如果接下来的航班属于相同机型,10个班次将载运3000人左右的技术人员。

  台积电员工人数约5万出头,包含3万名左右专业人员和助理人员,及1万7千名生产线技术人员。赴美人员约为台积电员工中,生产相关人力的十分之一左右,也就是说,台积电的产能输出约十分之一。

  不过这还不是最严重的人才外流。

  由于半导体产业的群聚效应,下游厂商摆脱不了台积电的领导,台积电也不可能缺少下游厂商,这种共生关系在台积电大举班师到美国的影响之下,只有两种选择。

  第一,下游厂商也被迫纷纷随之出走,但是出走美国谈何容易。美国驻扎的高成本、低效能举世皆知,来台受训的台积电美籍员工因为不满工时过长及管理方式,早已被台湾人评为 “巨婴”。在美国设据点除了地价与物资昂贵,还必须面临文化适应问题。

  第二,下游厂商不跟进,将来新厂在完成对五角大厦的供货以后,剩下的产能将面临更少的上下游需求,上下游取得芯片的平均成本也会提高。

  在疫情冲击下经济生活大受影响的台湾,眼看着接下来即将面临大批下游厂商的倒闭与劳工失业问题。

  半导体在美设厂条件欠佳

  民进党当局对于美国的要求一向是完全屈服,但是美国并未提出让台积电可以接受的投资条件,完全是绑架台湾的半导体产业。

  3年前台积电到美国亚利桑纳州设厂,便传出遭到美国政府施压蔡当局和台积电消息,在退休创办人张忠谋接受布鲁金斯学会访中,坦言“是在美国政府敦促下的决定”,因为美国政府提出数百亿美元补贴。

  不过即便如此,站在股东立场,美国劳工又贵又没效率,建筑商也很贵,韩国的半导体企业也是如此,态度很消极,所以后来美国才祭出杀招“芯片法案”。芯片厂在美国设厂向来提供的条件甚差。

  其实台积电早在25年前俄勒冈州投资,就是因此无法扩厂,现在还为了美国劳工不愿意加班和上夜班,还要从台湾运送“台劳”去当作业员。

  美国打的如意算盘,亏的是台湾。

  中美科技战如今已变成芯片战,华府已开始从技术、设备、人才等面向全力封杀北京发展半导体产业,甚至担心中国大陆可能借道台湾补强不足,因此也盯上台湾,导致台积电不得不赴美投资设厂。而未来台积电受到的压力不会减缓,目前已经传出消息,美国希望5奈米以下都到美国设厂,届时将有更多的台湾高端人才外移,也将有更多下游厂商失业。

  直白说,美国要求台积电在美设厂,考虑的不是市场经济逻辑,而是美国的国安逻辑,但是这样做会害了台积电及其下游厂商,也就是害了台湾。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黄杨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