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媒看大陆:云南昆明陆军讲武堂 记录护国历史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文化休闲      2022-11-09 10:28:46
台媒看大陆:云南昆明陆军讲武堂记录护国历史

云南陆军讲武堂旧址。图片来源:台湾《经济日报》

  中新网北京11月8日电 台湾《经济日报》近日发表了有关云南省昆明市的报道,讲述了云南陆军讲武堂的历史。

  报道指出,云南陆军讲武堂创办于1909年,比黄埔军校还早了15年,与天津北洋讲武堂、东北奉天讲武堂并称三大讲武堂。如今,逾百年历史的陆军讲武堂旧址,已改建为云南陆军讲武堂历史博物馆。

  云南陆军讲武堂历史博物馆,位于昆明市翠湖畔,现存四合院文物主体建筑、大礼堂、马夫房、盥洗房、照壁等。主体建筑为清末民初修建的土、木、石结构走马转角楼,由四幢两层楼围合而成。

  东楼为高16公尺的三层楼房,旧址正门设于该楼正中。南楼中部建有抱厦式阅操楼,可同时检阅外操场和内操场的练兵活动。东楼和西楼的转角处设宽大的拱券门,通透敞亮。

  主题展览分为“云南陆军讲武堂的历程”“讲武堂的辉煌业绩”“讲武堂将帅录”三部分,按时间顺序,重点展现了讲武堂师生在各时期的经历,客观地把历史事件和历史人物放在特定历史背景下展示。

  讲武堂开始筹建于1908年,在同盟会会员李根源1909年成为讲武堂监督时正式建成;随后留日同盟会成员李烈钧、方声涛、唐继尧、庾恩旸等相继聚于云南陆军讲武堂,主导了讲武堂的教育教学活动。

  1911年,云南响应辛亥革命,推翻了清政府在云南的地方政权,建立以蔡锷为都督、讲武堂师生为骨干的“大中华国云南军都督府”,李根源军政部总长兼参议院院长,讲武堂教官唐继尧、刘存厚任参谋部次长。

  1915年12月25日,为反对袁世凯复辟帝制,云南军政府首举义旗,发动护国战争,多省纷纷响应。护国首义的主要策划者都是讲武堂师生,护国三军总司令蔡锷、李烈钧、唐继尧均为讲武堂教官,被誉为“护国三杰”。

  在云南陆军讲武堂英雄豪杰中,发起护国运动的蔡锷将军最为著名。而蔡锷与“红颜知己”小凤仙的传奇故事,迄今仍为世人津津乐道。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