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从3件到25件 台北故宫言称“两个月内会给大家有所交代”?!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深度分析      2022-11-09 19:38:16

  

台北故宫

台北故宫(资料图)

   【华夏经纬网综合台媒报道】台北故宫不久前刚被曝出一年多来毁损3件文物,6日再度被爆馆藏清代文物《黄河兰州浮桥图》遭故意裁切,8日台北故宫博物院院长吴密察证实,博物院内瓷器类文物历年有359件修复记录,其中破损成碎片的文物至少250件,声称“两个月内会给大家有所交代”。

     台本故宫破损成碎片的文物至少250件


  资料图:吴密察。图源:台湾《联合报》

  综合台湾联合新闻网、中时新闻网报道,11月8日,台北故宫博物院院长吴密察在台立法机构证实,博物院内瓷器类文物历年有359件修复记录,其中破损成碎片的文物至少250件,时间最早可回溯到1973年,台北故宫博物院正一件件比对、检讨,并称“两个月内会给大家有所交代”。

     无党籍民意代表黄国书认为,台北故宫博物院必须了解原因,如果是自然破损,说明博物院相关保存机制、设备有问题,如果是人为破损,就说明博物院在馆内维管机制上出问题。此外,黄国书调阅资料发现,台北故宫博物院陶瓷类修护记录达到359件,最早可追溯至1973年;若是包含书画,近10年更达上万件。

    11月9日,新党及团体“蓝天行动联盟”到台监察部门申请“监委”弹劾吴密察,质疑其意图隐瞒。

  新党主席吴成典批评称,台北故宫博物院3件文物因人为疏失破损,吴密察有督导责任,其未尽督导之责在先,隐瞒事实在后。他称,台北故宫博物院有其应遵守的典藏保管规则,吴密察对“法规”应知之甚详,他却意图隐瞒文物遭毁损的消息,对于古文物的保管明显有违失,且此行为经爆料后外界才知道,是否有故意隐匿、偷龙换凤等情况,也要求台“监察院”调查。

  吴成典表示,吴密察“违法”情节重大,申请“监委”依相关规定提案弹劾吴密察,并移请“公务员惩戒委员会”审理。

     台北故宫文物损毁时间回顾

  10月28日,中国国民党籍民意代表陈以信披露,台北故宫博物院典藏文物破损,而院方存在隐瞒不报的情况。台北故宫博物院当天发布新闻稿,承认2021年至2022年间,该博物院有三件明清瓷器藏品出现破损情况。

f2deb48f8c5494ee29210f2f7f9cd4f599257e7d

  3件近期曝出破损的文物:明朝弘治款娇黄绿彩双龙小碗”(左上)、“清朝康熙款暗龙白里小黄瓷碗”(下);“清朝乾隆青花花卉盘”(右上)。图片来源:台湾“中央社”。图源:台北故宫博物院

  2021年2月3日、2022年4月7日,该博物院器物处瓷器科工作人员整理文物时,打开文物包裹后发现“明弘治款娇黄绿彩双龙小碗”“清康熙款暗龙白里小黄瓷碗”破损;2022年5月19日整理文物时,工作人员在作业过程中疏忽,致“清乾隆青花花卉盘”掉落破损。

  吴密察在随后的记者会上称,破损的“只是一般古物”,甚至不是“重要古物”,并称“在我的任期内,只有这唯三的文物损毁,而这三件文物也未曾对外展出过”。

  10月31日,博物院迫于外界压力向台立法机构提交关于双龙小碗、小黄瓷碗破裂的初步调查报告称,破裂或因关上铁箱时,因人为施力按压或空间缩减导致文物碰撞,或是之前就有肉眼无法看见的暗伤或裂璺。

  该初步调查对毁损原因及行政责任并无具体结论,仅推断双龙小碗破裂时间是“2012年3月2日大盘点后,至2021年2月3日被发现前”,小黄瓷碗破损时间推测是在“2020年第1季院藏文物抽点后”

  11月3日晚,台北故宫博物院发布新闻稿,针对台北故宫博物院器物处瓷器科人员于2022年5月19日整理文物时,因操作疏忽致“清乾隆青花花卉盘”掉落破损一事,公布行政惩处结果,依情节轻重,惩处2名职员。

  台北故宫博物院称,一人因疏失致文物有重大毁损,予以记1大过处分;另一人未妥适保管文物盒,在盒内尚有文物的情况下,且未确认扣上盒子系带,致他人因疏失而使文物毁损,予以申诫2次处分。








责任编辑:黄杨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