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伏击歼敌奇兵制胜——响堂铺伏击战纪念碑碑文敬读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台岛夜话      2022-11-11 13:24:16

  全民族抗战初期,八路军129师在响堂铺一带伏击日军运输车队,取得重大胜利,予敌以沉重打击,是当时三次典型伏击战中对日军震动最大的一次。如今,在昔日战地遗址河北省涉县响堂铺以东邯(郸)长(治)公路旁侧的山坡阶地上,修建了响堂铺伏击战纪念碑,纪念碑以青石砌筑,由台基、碑座、碑身三部分组成,四周有石柱石栏环绕,苍松翠柏相掩映。碑身为方柱体,高约10米,宽2米,正面刻有“响堂铺伏击战纪念碑”9个大字,碑座为方台形,刻有“响堂铺伏击战碑志”,全文如下:

  一九三八年二月,侵华日寇集结三万兵力疯狂进犯我晋东南地区,强敌压境,国民党军政人员闻风丧胆,逃之夭夭。临汾、长治、风陵渡等数十座城池先后沦陷,邯长公路、同蒲路南段亦为日寇所控制。当此山河破碎,生灵涂炭,国家民族处于危急存亡之际,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八路军一二九师见危受命,挥师太行,与日寇展开了殊死的搏斗。

  为了歼灭侵入晋东南之敌,钳制日寇向晋西南进犯,配合徐州保卫战,继长生口、神头伏击战大捷之后,我军七六九、七七一、七七二三个团在刘伯承师长、邓小平政委和徐向前副师长亲自领导下,以响堂铺为中心,西起东阳关,东至椿树岭三十华里的狭长地带设伏,待机歼敌。三月三十一日,敌一零八师团汽车大队由黎城经东阳关东开,进入我伏击阵地,我军奇兵突击,霎时山谷雷动,硝烟弥漫。敌车队首尾受击,不知所措。当敌发觉陷入我埋伏时,已进退维谷,陷入绝境,成瓮中之鳖。我英雄健儿,武器虽十分简陋,但人人精神抖擞,个个奋勇杀敌。激战半酣,黎城涉县之敌派骑、步兵各四百余名赶来增援,亦均被我击退。至此,一百七十余名押车日寇相率毙命,一百八十辆汽车全部葬于火海。下午四时敌机十余架飞来轰炸时,我得胜之师,早已肩荷胜利品,高唱凯旋歌,转移宿营了。

  响堂铺一战是一二九师在半月之内,继邯(郸)长(治)大道神头岭大胜之后,对侵犯太行的日寇的又一次沉重打击,更加坚定了广大军民坚持敌后抗战的胜利信心,在我抗日战争史上写下了光辉的篇章。为了铭记革命先辈的不朽功业,昭励后人,发扬革命传统,特立碑于此是为志。

  中共涉县委员会

  涉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涉县人民政府 撰稿

  中共中央宣传部副部长 中央广播事业局局长

  原一二九师敌军工作部副部长 张香山 审定

  一九八零年一月一日立

  碑文记述了响堂铺伏击战的战斗过程及重大意义,展现出八路军战士前仆后继赴国难、铮铮铁骨战强敌的英姿,为中华民族救亡图存谱写了壮丽凯歌,先烈们的丰功伟绩昭示着革命精神永放光芒。

  全民族抗日战争初期,日本侵略军气焰极为嚣张,八路军贯彻执行毛泽东提出的“独立自主的分散作战的游击战争”方针,深入敌后开展游击战,给日寇以沉重打击。129师自挺进太行以来,相继取得长生口、神头岭伏击战的胜利。为了歼灭侵入晋东南的敌人,扰乱敌人的进攻计划,切断日军支援晋西、晋南的粮弹供应线,129师决定寻找适当地点,伏击日军后勤补给运输队。

  邯长大道是日军108师团在晋作战的重要物资补给线,运输车辆来往频繁,自神头岭伏击战后,日军加强了对邯长大道的警戒护卫。129师师长刘伯承、政委邓小平和副师长徐向前在反复商讨研究当时的战争形势后,一致决定再次以伏击战的形式痛击运输线上的日军。徐向前带领李达、陈赓等人多次实地勘察后,商定将响堂铺作为设伏地点。

  响堂铺是邯长大道上的一个小村庄,其南北两侧多为起伏的高地,沟壑纵横,便于部队隐蔽和伏击,埋伏于此胜算更大。待确定伏击地点和时间后,129师便开始进行战斗准备与思想动员。当时,很多战士都没有见过汽车,组织上专门进行集中培训,给战士讲解汽车的构造与打法。邓小平、徐向前亲自参与思想动员大会,鼓舞战士斗志。徐向前对参加伏击战的部队进行了分工,各参战部队于3月30日晚进入伏击地点,战斗一触即发。

  3月31日凌晨,129师下辖的769、771、772三个团在徐向前的亲自指挥下,做好埋伏与掩护工作,只待敌人上钩。此时的太行山区,春寒料峭、寒气逼人,战士们虽然饥寒交迫,但情绪高涨、斗志昂扬。待到日军运输部队全部进入我伏击圈后,随着徐向前的一声令下,霎时地动山摇,我军居高临下,以猛烈的火力前后夹击。顷刻间,步枪、机枪、迫击炮一齐向敌军开火,毫无戒备的日军被打得晕头转向、丢盔弃甲,车队横冲直撞、混乱不堪。部分日军跳下汽车,寻找掩体,负隅顽抗。勇敢的八路军将士手持砍刀、红缨枪俯冲而下,与敌军展开白刃格斗。

  在我军强大的攻势下,敌军溃败,仓皇逃窜,经过近3小时的激战,我军胜利结束伏击战斗,共歼灭日军400余人,烧(击)毁汽车180辆,并缴获大量武器和军用物资。

  伏击战打响后,附近的日军急忙赶来增援,均被先前早已埋伏于周边的我军击退。与此同时,八路军指战员和群众们正在有条不紊地打扫响堂铺战场,仅战利品就用牲口驮了400多驮子。下午4时,多架敌机前来助战轰炸,我军早已高歌凯旋,日军气急败坏,朝着汽车残骸和死尸狂轰滥炸。

  至此,响堂铺伏击战大获全胜,此战部署周密、指挥得当、作战迅速、干净利落,刘伯承连连称赞道:“向前还是当年之勇,沉着果敢!”此刻,在正面战场上接连失利的国民党将领得知八路军又一次胜利的消息后,深感钦佩,无不心悦诚服。响堂铺伏击战再一次验证了毛泽东提出的抗日游击战争的正确性,创造了以弱胜强、以劣势装备战胜优势装备之敌的奇迹,更加坚定了广大军民坚持敌后抗战的必胜信心。

文章来源:学习时报
责任编辑:黄杨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