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政治与利益勾结 民进党与黑金“共生” (台岛夜话)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台岛夜话      2022-11-21 14:01:43

台岛夜话


  岛内政坛“反黑金”被视为不分党派的共同要求,2022年11月初蔡英文才领着几个民进党县市长候选人召开记者会,喊话杜绝黑金赢回正义,口号喊得相当响亮。但就在宣示打击黑金口号一喊完,台南市却爆发一起严重的治安事件,台南市学甲工业区一家工厂及市议员谢财旺服务处,8分钟内在两地被连开88枪,歹徒嚣张行径震惊政坛。这间枪击事件,让台湾“黑金”问题,有越烧越大的迹象。

  曾任台南县长的台湾维新党台北市长候选人苏焕智表示,“这起枪击案是涉及太阳能光电等地方利益绑桩贪腐问题,中央到地方派系利益分配而引爆,这不是单纯治安败坏,是跟贪腐利益分赃问题,难怪大家喜欢有关系靠关系,若当初做事都按照法定程序,就不会有开黑枪事件。至于台北帮派问题,是因为高阶警官升迁透过英系关系,这样情况如何扫黑?关键在蔡英文用人,难怪治安乱掉”。

  政治与利益勾结 铲除不了黑金问题

  苏焕智认为,“这不是单纯治安败坏,而是跟贪腐利益分赃的问题”。主要是每个人都想要拿到“好处”,当官员与黑道势力一起分赃利益的时候,政府官员与帮派之间的不正常经济利益、交易、贿赂与腐败,腐败与组织犯罪,构成为台湾社会内部问题。

  黑金问题存在台湾社会多年,过去打击黑金乱象多年,民进党长期执政之下,不但无法与与黑金脱钩,两者产生的共生结构,造就了政治与黑金“剪不断,理还乱”的情况,蔡英文口中打击黑金,沦为口号,华而不实。

  台湾黑金问题,主要是过去台当局与地方的财政滥用问题,出自于“立法”不完善,这是政党在政治与经济结合的人为产物,两者互利共生,执政当局换取地方势力与派系对执政当局的支持,地方势力从中获得非法利益与特权等,对台湾来说是相当严重的问题。

  1999年起,打击黑金相关议案提交台立法机构,目的在于划定机关与金融机构之间的关系,使之受到更严格法律限制,阻止组织犯罪发生。也就是目前一般人所理解的阳光法案,包括制定诸如“政治献金法”、“公职人员财产申报法”、“游说法”、“利益冲突回避法”、“信息自由法”、“行政程序法”等,目的在防止或减少政府机关及人员(包括民意机关代表)违法、滥权、自肥等行为的发生。

  黑金与民进党共生 难解

  如今,黑金问题依然是选举的主旋律,黑金与民进党关系依旧无法脱钩。2022年11月初民进党中常会会前,苗栗、南投和宜兰县长候选人,大阵仗北上召开联合记者会,签署“杜绝黑金宣言”,以终结黑金赢回正义当标语,作为地方选战最后攻防起手式。

  蔡英文想要反贪改革创造的新政治结构的稳定性,宣示铲除黑金运动,想要唤起民众的支持。但是,站在蔡英文旁边者,却又有许多黑金人物,让人直摇头。

  所以,理想与现实总是不能并存,台湾社会内部黑金事件频传,突显出执政当局在解决组织犯罪、腐败问题的困难与复杂性,远远超过改革效果。另外,民进党的黑金化程度已经到了严重的地步,主要因为民进党在乡镇选举中取得权力候,与地方建立了密切关系,建立了互惠互利的关系。

  打击黑金多年不但无法消除,反而与民进党形成共生现象,对民进党与蔡英文本人来说都是一个负面打击。黑金已经严重损害民进党当局形象。民进党选前宣示要打击黑金赢回所谓正义,打击台湾社会根深蒂固的黑金现象作为公共政策的优先事项。民进党与黑金挂勾、共生,无助于推进政治改革进程,令人不胜唏嘘。(作者 滕昕云 台湾时政评论员)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黄杨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