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孙亚夫:二十大报告对台论述有鲜明时代性与针对性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深度分析      2022-11-21 07:48:04

微信图片_20221121191306副本

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副会长孙亚夫 图源:主办方提供

  华夏经纬网11月20日讯:11月19日,南京大学台湾研究所成立30周年暨两岸关系学术研讨会在宁举行,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副会长孙亚夫研讨会上,围绕如何全面准确有效地贯彻二十大关于对台工作的决策部署进行阐释,他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台工作论述系统而全面,具有鲜明的时代性、针对性,既有原则性指导又有各领域部署,既符合实际又能推动形势发展。

  以下是讲话全文:

  南京大学台湾研究所成立30年来,为台湾历史研究、对台研究、对台文化交流工作,进行积极努力,取得很大成绩,作出宝贵贡献,谨表示热烈祝贺。南大台研所给予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以及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中心热情、无私的支持,谨致以真诚的敬意。我曾听过茅家琦老师、崔之清老师的教诲,谨向两位老师表示衷心感谢。我也看到,南大台研所培养出一批批优秀的年轻学子,在许多岗位上奉献青春和才华,为他们感到高兴。

  刚胜利结束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新时代新征程关键时刻召开的具有历史意义的大会,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当前我们都在努力学习、理解和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从事对台工作的人们尤其在认真学习二十大关于新时代对台工作的决策部署,用以指导和推动实际工作。

  党的二十大充分肯定了十八大以来十年对台工作取得的突破性进展和历史性成就,作出了今后一个时期对台工作的决策部署,起到了统一思想、定向领航的重要作用。在此,谈谈我个人学习二十大报告对台工作论述的体会。

  第一,理解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台工作论述,首先要理解二十大报告关于事关重大的任务、安排、目标的阐释以及有关论断、判断,主要是:从现在开始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安排,到2035年我国发展的总体目标,未来五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的论断,对国内国际形势的判断。这样才能了解二十大关于对台工作决策部署是基于什么重大考虑和面对什么形势作出的,否则我们对有关决策部署的理解是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对台工作是党和国家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推进,必须服务于、有利于党和国家工作全局,而不能仅从对台工作来考虑对台工作。进一步说,要在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思考对台工作的问题,谋划对台工作的布局,提出对台工作的政策和策略。这样有利于全面准确有效地贯彻二十大关于对台工作的决策部署。

  第二,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台工作论述系统而全面,具有鲜明的时代性、针对性,既有原则性指导又有各领域部署,既符合实际又能推动形势发展。关于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的重大意义,不但重申完成这一伟业“是党矢志不渝的历史任务,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愿望”,而且与时俱进指出“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赋予了时代的意义。关于对今后一个时期对台工作的总体要求,提出:“坚持贯彻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牢牢把握两岸关系主导权和主动权,坚定不移推进祖国统一大业。”指导思想、战略任务、前进目标都很明确。关于对对台工作各领域的部署,涵盖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军事等各方面,包括方针、原则、政策、措施,主要是: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方针,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推进同台湾各党派、各界别、各阶层人士开展广泛深入的协商;坚持团结广大台湾同胞,坚定支持岛内爱国统一力量;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深化两岸各领域融合发展,推动两岸共同弘扬中华文化,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坚决反对“台独”分裂行径,坚决反对外部势力干涉;坚持解决台湾问题是中国的内政,不容任何外部势力干涉。关于战略安排,坚持争取和平统一前景,但决不承诺放弃使用武力。贯彻这些决策部署,对台工作就有了新时代新阶段的精神力量、指导思想、任务目标、政策策略,指引我们踔厉奋发,扎实工作。

  第三,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台工作论述的最大新意是,要求“坚持贯彻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确立了这一方略在国家统一理论和实践中的统领地位。这一方略是在习近平总书记就对台工作提出一系列重要理念和重大政策主张的基础上形成的,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们党和政府对台工作大政方针、主要原则、重要政策继承和发展的最新成果,也是这些方针、原则、政策集大成的宝贵成果,是做好新时代对台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第四,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台工作论述的主基调是,争取和平统一,同时保持反分裂、反干涉的战略手段。报告表示“坚持继续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争取和平统一的前景”,表明了争取台海形势和平稳定、争取和平解决台湾问题的诚意,表明了坚守民族大义、关爱同胞的胸怀;同时明确重申“决不承诺放弃使用武力,保留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的选项”,表明了洞察和平统一进程受到“台独”分裂和外部干涉的威胁,“黑天鹅”、“灰犀牛”事件随时可能发生的战略眼光,也表明了“准备经受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重大考验"的战略决心、绝不允许任何人把台湾从中国分割出去的坚定意志。争取和平统一,同时反分裂、反干涉,战略思维、战略自信、战略定力、战略勇气兼备,立基于中国大陆力量继续发展壮大,定能确保胜利推进祖国统一大业。

  第五,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台工作论述表明,反对外部势力干涉是今后一个时期对台工作的突出任务。近些年来外部势力干涉台湾问题较以往愈益紧迫和严重,刺激了“台独”势力的野心,加剧了台海形势紧张动荡,干涉了中国内政,损害了中国的主权、安全、发展的核心利益。今年8月美国国会众议院议长佩洛西窜访台湾,就是一个典型的例证。对此,报告重申“台湾是中国的台湾。解决台湾问题是中国人自己的事,要由中国人来决定”,强调了台湾是中国领土的一部分、解决台湾问题是中国的内政,我们完全有理由不受、拒绝、反对任何外部势力干涉,从根本上剥夺了外部势力干涉的一切理由。在美国政府将我们定位为美国最主要的战略对手和最严峻的长期挑战,全方位遏制打压中国大陆,包括利用台湾问题“以台制华”的情况下,美国政府不到万不得已不会放弃对台湾问题的干涉,加之美国政府虚化、掏空其一个中国政策,类似佩洛西窜台的事件还完全有可能发生。也就是说,外部势力干涉台湾问题将是长期的。我们必须坚持不懈地反对外部势力干涉,并且做好制止外部势力干涉的重大事变的一切准备。

  第六,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台工作论述,让人感受到我们党和政府对台湾同胞深厚的民族情怀、温暖的同胞大爱。我们知道台湾民众对祖国大陆和两岸和平统一的复杂心理,知道在两岸大多数政治分歧还未解决的情况下改变这种复杂心理,需要时间和不懈的努力,但是我们依然一本同胞亲情,坚持倡导“两岸一家亲”的理念,伸出双臂拥抱自己的同胞。报告热情表示“我们始终尊重、关爱、造福台湾同胞”,并且表明坚持从关系台湾同胞民生福祉的事情做起的态度,“继续致力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深化两岸各领域融合发展,完善增进台湾同胞福祉的制度和政策,推动两岸共同弘扬中华文化,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这是对台工作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体现,也是我们的本份。

  当前台海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对台工作依然面临很大的风险挑战,但是,我们有更多的条件、更大的能力推进祖国统一进程。大陆发展面临新的战略机遇,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比以往任何时期都更接近实现的目标,大陆持续发展和综合实力愈益壮大,为对台工作提供了更多的雄厚资源和优越条件。反分裂、反干涉的重大斗争增强了实现祖国统一的战略主动,两岸各领域交流合作、融合发展不断取得新的成果,国际社会坚持一个中国的格局进一步巩固。我们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贯彻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努力执行党的二十大关于对台工作的决策部署,主动识变应变求变,主动防范化解风险,一定能够取得反分裂、反干涉的新胜利,一定能够取得对台工作的新进展,一定能够推进祖国统一大业。




责任编辑:黄杨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