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班班吃”变“班班等” 陈吉仲膨风可见一“斑”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媒体链接      2022-11-24 10:36:23

为了消化被大陆全面暂停进口的石斑鱼,台湾地区行政机构砸了6亿元(新台币,下同),宣布让全台中小学今年9月到12月每月可吃到一次石斑鱼,却一路拖到上月底才真上桌。没想到,也不过一个月,就传出因为供应不及,从“班班有石斑”变成“班班等石斑”。台当局农业部门主委陈吉仲向来爱说大话,未经过详细评估就贸然开出“班班有石斑”的支票,没想到真碰上产销体系跟不上,闹出大笑话,暴露了他再次先射箭再画靶所带来的窘境。

台湾农产品产销问题与陈吉仲炒短线的施政风格,从这次石斑鱼禁运事件中就显露无疑。当时,大陆以多次查获禁药改善未果为由暂停进口台湾石斑食,陈吉仲除了膝反应地骂大陆“政治打压”,回头也不做任何的产地改善,除了补贴石斑鱼业者继续延养,号召企业加入销售,后来也把脑筋弄到中小学生身上,宣布要让中小学生班班有石斑可吃。

石斑鱼是高价本土鱼种,能让学生吃到当然是好事,问题是,这种吃在地的食鱼文化本来就该在平时的营养午餐中落实,而非是为了消化外销不了的鱼种,才临时“加菜”,而且只补助到今年12月,显然也有选举考虑。

结果更可笑的是,这个政策从7月宣布,却一再延宕,眼看着学生都快放寒假了,却还是班班没石斑。陈吉仲10月19日在民意代表追问下保证,10月底一定会吃到。没想到,陈吉仲“挂保证”的赏味期限只有一个月,现在又传出有县市教育局接获石斑鱼供货不足的通知,菜单必须紧急调整,又让学校一阵兵荒马乱。

陈吉仲坦言是调度的问题,会向高雄、屏东产地了解状况,因为过去活鱼运搬外销石斑鱼比较小只,改成供应学校午餐料理使用,必须延养至比较大只,会尽量在这学期做到吃4次。此话一出,外界哗然,也难怪有人嘲讽,以前只有听过画大饼,没想到还有画大鱼。

从这出“班班吃石斑”变成“班班等石斑”的荒谬剧,可以看出台当局农业部门不仅对于拓展外销无力,每次农渔产品外销受阻,就只能往岛内倒,否则就是循非正常渠道的高额运费补贴,创造开拓多元市场的假象;没想到,现在就连内销也搞不定,台农业部门可是说内外销都一蹋胡涂。

让中小学生吃石斑原本只是为了消化一时间无法去化外销产量的过度型支票,但陈吉仲硬是要变成一学期至少吃4次的固定型政策,结果本来是要消化剩鱼,现在却变成要四处找鱼。

而今天会演变成民进党当局这种出尔反尔、失信于民的窘境,也全是陈吉仲一贯都是先说大话,没做政策可行性评估的结果使然,每次面对民意代表或是上级的要求,他总是先承诺了之后,再让底下权责机关轮流帮他收拾滥开的番石榴票。陈吉仲从以前就习惯“射后不理”,只是没想到这次开出支票后,却遭遇到产销体系接不上来,让“班班吃石斑”的政策开天窗, 成了一出不折不扣的闹剧。(来源:台湾《联合报》)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