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班班吃石斑”、台南洋香瓜 民进党官员所图为这……(台岛夜话)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台岛夜话      2022-11-25 19:49:06

 台岛夜话

    台南洋香瓜灾损被农改场认定为管理不当,不符合取得现金救助的条件,台“农委会主委”陈吉仲日前却承诺,只要灾损面积超过20%即可依法得到现金救助,民意代表质疑农改场与陈说法不一,该听谁的?陈吉仲回答“当然是听我的”,引发不尊重专业批评。对此,台湾资深媒体人唐湘龙针对官方部门频在选前做承诺进行政策买票,痛批“嚣张到这样的地步”。

  台南市后壁等地区的秋作洋香瓜,近来发生灾损,瓜农反应,洋香瓜疑是受不了高温,还没成熟就枯死,损失惨重,盼当局给予救助。

  陈吉仲受邀到后壁区竹新里勘灾,地点在后壁区农会蔬果产销班第8班长黄珈麟的洋香瓜田区,台南市府农业局长李建裕、“农粮署南区分署长”罗正宗、台南农改场长杨宏瑛、后壁区农会理事长萧丽姿、后壁区农会总干事林怡歆等人陪同出席。

  台南农改场副研究员黄圆满表示,台南多数洋香瓜田已采收完毕,只剩15到20%未采,据抽样勘查,后壁区洋香瓜的损失率约14%,而以这次勘灾的田区来看,其土壤健康确实不佳,栽种前4周,如果防治得当,能减低后期受到的冲击。

  事实上,台南多处洋香瓜田勘查结果,有的田区歉收,但学甲、将军区的洋香瓜田,其生长情况却十分良好,每颗都美到不行;此外,耐高温的洋香瓜,原本就适合种植在热带地区,万一气温超过40℃才需担心,并认为高温不是这次农损主因。

  不过瓜农黄珈麟无奈地说,他种植18年第一次遇到这种情形,管理方式跟以往都一样,不只他,许多农民也说是气候异常造成。很多农民都反应不能采收,产量太低、质量不好,还有北门区去年比赛得冠军的瓜农,今年却没有办法采收。

  针对洋香瓜灾损被农改场认定为管理不当一事,台湾资深媒体人唐湘龙认为,明明第一线都说没有办法补助,但陈吉仲一句“听我的”,让唐湘龙不禁质疑基础是什么?可以把底下报告缴上来给大家听听看,“是这样处理的吗?”唐湘龙还认为,若这样处理,以后所有农产品只要种的不好,就没有不可以补贴的,病虫害、疯欉都补贴,就没有什么东西不可以补贴,农民种植任何东西就没有风险了。所以唐湘龙认为陈吉仲的话都是选举语言。

  其实,除了洋香瓜之外,由于药物残留问题,大陆对台湾石斑鱼发出禁令,为抢救石斑鱼产销,台“农委会”与台教育主管机构曾砸6亿元(新台币,下同),合作启动“班班吃石斑”计划,要让学生在这学期的营养午餐可吃到 4 次石斑鱼,从10月21日起陆续在各县市上菜。但才刚上路1个月,现在传出因为石斑鱼供货量不足,紧急喊卡,各县市教育局只能眼巴巴自己看着办。

  “农委会渔业署”先前曾再三保证石斑鱼产量无虞,绝对可以供应全台约180万名学生每月1次营养午餐。不过,“班班吃石斑”才实施1个月,仍有部分县市学校没吃到,而已经吃过第一餐的学校,还不知道下一餐何时上菜,不免令人质疑,相关主管机关在拍脑袋出政策之前,难道都没有事先做好统计盘算?没有规划也没有配套,就为先赚一波声量,信口开河又失信于民。

  所以,这就是民进党官员的问题,从来不做评估,也不看产地的报告,就像台“农委会主委”陈吉仲动辄打包票说 “当然是听我的”,结果最后都挑票失信于民,但是民进党官员即使如此,也不必负责,依然好官我自为之。

  难怪唐湘龙批民进党可以嚣张到这样的地步,专门在选前做这种承诺,承诺后,蔡当局还经常告诉你 “要当选”,没当选就不算,唐湘龙痛斥 “可以做到这样?”这不是政策买票,什么又是政策买票?(作者 古文明 台湾时事评论员)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黄杨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