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商32载“登陆记”——祖孙三代拥抱大陆发展机遇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文化休闲      2022-11-28 10:47:34
台商32载“登陆记”——祖孙三代拥抱大陆发展机遇

吴发彬(第一排左四)参加台州市某中学奖学金颁奖仪式。 受访者供图

  中新网台州11月25日电(傅飞扬)“按往年的经验,这几天欧洲的大型超市应该已经提前摆出了圣诞节庆用品。我们在9月底至10月初发出的最后一批货客户也收到了,满意度还不错。”近日,在大陆经营圣诞用品的台胞吴发彬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说。

  20世纪90年代,众多台商看中大陆的市场“蓝海”,纷纷跨越海峡,前往长三角、珠三角等沿海地区投资兴业,成为大陆经济社会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

  1990年,吴发彬和父亲也循着这股浪潮,赴大陆寻找机遇。一开始是“父亲制作我叫卖”的家庭小作坊,如今已在广东深圳、惠州、浙江台州等多地建厂,做设计、生产、销售于一体的圣诞用品,吴发彬也因此被不少朋友、客户亲切地称为“圣诞老人”。

吴发彬向参观者介绍圣诞节产品。 受访者供图

吴发彬向参观者介绍圣诞节产品。 受访者供图

  吴发彬告诉中新网记者,他最感兴趣的还是做圣诞产品。他说,德国人选圣诞节产品最为传统,像木头核桃兵、木头风车等30年不变样也不会过时;英国的产品会比较注重新潮和设计感,同一款圣诞小饰品卖几年就卖不动了;美国人庭院里的圣诞树往往会比室内的贵,走的是高端路线……

  32年弹指一挥。吴发彬回忆道,大陆赋予台胞的优质营商环境像是包容的“海”,容纳了他与父亲在创业之初规模不大的“船”。

  “来大陆之前,我们在台湾已经积累了一定的资金、技术和客源,但苦于没有足够的工人和厂房,接到顾客的订单后有时来不及生产,造成了许多损失。”吴发彬说,1992年在深圳建厂后,产能的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在大陆的投资热土上,企业完成了一次重要的“飞跃”。

  然而不幸的是,1997年,作为“船长”的父亲离世。彼时,企业面临着再次扩大规模的机遇和挑战,吴发彬也需要承担起更多责任。

  “那几年,我的大陆朋友兼合作伙伴余飞龙、陈慧君夫妇‘拉了我一把’。他们在生意上诚信待我,在生活中也会关心我。”吴发彬介绍说,2003年前后,自己和他们夫妻俩在台州黄岩又合资建了两个工厂,目前也具备了一定规模,“实际上,这些年来我也见证了黄岩在塑胶产业、机械产业等方面的发展。”

  如今,吴发彬“圣诞老人”的外号更加实至名归——公司的产品出口至英国、德国、法国、丹麦、西班牙等20余个国家,2021年产值达5000万美元。

  吴发彬是两岸发展的亲历者,亦是两岸关系的见证人。

  眼下,除经营自己的企业外,他还担任深圳台商协会荣誉会长、台州市台商协会会长。

  70多岁的台湾博士带领团队来台州三门研究芯片;经验丰富的台湾牙医来大陆办起诊所;将各种台湾特产卖到大陆的台湾电商……近年来,吴发彬关注到越来越多的台胞在大陆创业、生活。

  同时,吴发彬也乐于向亲朋好友介绍大陆的真实情况,他认为大陆为年轻人成长成才提供了无限可能,“不亲自走一走,看一看,大家还是无法想象大陆有那么多发展机会。”

  谈及儿子吴达人,吴发彬的语气略显骄傲。记者了解到,吴达人在海外取得硕士学位后来到大陆从事外贸行业,如今也已在深圳成家立业,是一位名副其实的“创三代”。

  “现在的我每天抱着孙子、孙女,生活很美好。”吴发彬说,跑遍大陆的大好河山是他的梦想,如今,他只差3个省份没有“打卡”了,希望能带着家人和台湾的朋友多看看大陆的美景,多尝尝大陆的美食。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