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两岸和平才是台湾避战之略 非“抗中保台”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台岛夜话      2022-12-01 13:31:44


台岛夜话1

作者 柳金财(台湾佛光大学公共事务学系副教授)

最近国民党副主席兼对外关系协会会长夏立言在一场年度座谈会“备战?避战?台湾的选择”中,表达现在讨论“两岸可不可能发生战争”的议题几乎天天有,马英九在台“执政”八年,两岸非常和平安定繁荣,台海是和平之海,但短短几年却变成英国《经济学人》所称是“全球最可能爆发冲突的热点”。随着俄乌冲突爆发,台湾民众产生一种“乌克兰情境效应”,相信战争爆发机率增加,也认为美国协防台湾地区机率大减,从而更加认为重启两岸对话及协商重要性,将近八成民意认为两岸应重启对话。

俄乌冲突后,台湾社会经常讨论两岸间是否会爆发战争?何时战争,2024年或2027年?或更早或更晚?台湾能撑多久?有办法撑到美国来驰援吗?台军兵役要不延长?美国是否会协防?岛内许多政党人士及学者专家纷纷指出,台湾应认真思考如何避战,而非是引战。

就此而论,回归“九二共识”即是重启两岸协商搭建和平之匙。两岸要重建对话需要营造和平政治氛围,破除“抗中保台”诉求至为关键;民进党叫嚣的“抗中保台”这一政治声浪,从民意调查来看不及二成支持度,但却对两岸和平稳定关系架构产生极大破坏力。台湾民意诉求是希望两岸和平及重启两岸协商,共创和平共荣共存之美好两岸愿景。

民进党当局负责台湾安全事务的官员,曾公开宣称“大陆可能在2023年以战逼谈”,“抗中保台”主张成为民进党大卖“芒果干”、操作意识型态进行政治危机总动员的借口,这不利于蓝绿白政党政治关系、台当局各行政部门与地方层级互动调适,及官方与民间组织、公众关系之伙伴关系建立。

首先,诉求“抗中保台”必须以恶化两岸关系为代价,得不偿失。在台湾内部政治过程中,民进党为巩固政权不惜以恶化两岸关系为代价。例如蔡英文高倡“两岸互不隶属论”,台北市长候选人陈时中宣称,对台湾人民来说“抗陆保台是DNA”。

同时,赖清德再度提出所谓“务实台独”、“台湾不是中国一部份”;台当局行政机构负责人苏贞昌力挺新竹市长候选人沈慧虹、台北市长候选人陈时中,也高喊类似“选出来的市长不能向大陆招手”,藉此隐喻竞争对手实行“亲中”路线。泛绿政治联盟要求台北市长柯文哲要求签署“拒绝投降承诺书”,引发双方激烈争论。这不仅伤害台湾内部政党政治关系,也使得两岸对话产生障碍。

其次,“抗中保台”采取双重标准,“绿能,蓝不能”分化台湾社会和谐,降低政党间及民众互信。绿营攻击台北市长候选人蒋万安,在美国当职业律师时服务企业客户投资大陆;此对照桃园市长候选人郑运鹏被爆料曾与大陆国营企业合作,大赚人民币,并在文件上填写自己是“中国台湾”,被质疑平时在大陆淘金,但为政治利益时却采取“抗中保台”主张,“中国鹏”成为最具代表性的双标符号。

若干绿营人士还把买疫苗的慈济,抹红成“中共同路人”;台湾高端集团能与陆资公司合作二期疫苗临床试验,但鸿海集团的郭台铭董事长等人欲通过上海复兴医药集团代理公司购买疫苗,则无法顺遂完成。本来两岸间经贸及社会交流与合作,应是极为平常的事,大陆是台湾最大出口地区,台湾每年拥有高达千亿美元顺差几乎是来自大陆,两岸经贸合作应去除“蓝绿之分”,上述蓝绿彼此标签化不应有“政治正确”及意识型态操作,应视为两岸经贸交流及合作迈向“正常化”一环。

再者,“抗中保台”不利于两岸社会交流及城市交流。国民党副主席夏立言曾率团访陆,民进党籍台中市长候选人蔡其昌及新北市长林佳龙纷纷加以批评。蔡其昌批评台中市长卢秀燕应出面说清楚,且夏立言本身为台中市国际事务委员会委员,影射其为台中与大陆接触窗口。同时,林佳龙也宣称国民党作为最大反对党,也应是“忠诚于台湾的反对党” ,要求侯友宜市长勿违背民意。国民党则质疑陈时中在上任台当局卫生部门主管前即去大陆,质疑陈时中基于医疗利益可以喊“两岸一家亲”;但要政治利益,则大打“抗中保台牌”,前后立场矛盾不一。

显然,民进党在“抗中保台”路线下刻意操作“两岸因素”,基于“政治正确”及意识型态需要,抹黑国民党访陆的行为。这样批评源自民进党不承认“九二共识”,事实上既往民进党籍县市长在马英九时期,几乎全部至大陆进行参访,无论是营销农产品、观光休闲及产业合作、缔结姐妹城市等等,尤其高雄市在陈菊市长主政期间曾主办港湾城市论坛,也广泛邀请大陆五个城市参与,虽然最后并未成行。显见民进党也可以务实看待“两岸城市交流”议题,不应加以“污名化”为“亲中卖台”行径。

最后,两岸重构“九二共识”政治基础,建立和平稳定关系框架。马英九期间,两岸曾在“九二共识”基础上签署23项协议;但蔡英文期间,两岸无“九二共识”,根本无法重启对话协商,更遑论终止敌对状态,建立永久两岸和平。大陆对台政策不仅强调“九二共识”及“反独促统”,也坚持“融合渐统”、“融合和统”过程。“九二共识”可谓建立两岸和平架构所依赖的基础共识,两岸关系舍此难以维持和平稳定。

民进党上台以后,重要官员不仅否认及拒不接受“九二共识”,同时还宣称所谓“大陆别国论”、“两岸互不隶属论”;甚至提出“务实台独”、“台湾不是中国的一部份”。这相对于长期以来,台湾方面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及“九二共识”,视“台湾为中国的一部分”的政策,可谓是重大核心政策更迭,完全悖离台湾地区宪制性规定基于“一中体制”及“追求国家统一愿景”目标。

值得关注是,倡议所谓“抗中保台”路线若再结合“台独分离主义”,这将诱导台湾社会陷入战争边缘风险中,绝非是有智慧“主政者”应选择战略之道;台湾社会应采取“和陆保台”主张,以替代“抗中保台”路线,方是避战之略。就此而论,民进党诉求“抗中保台牌”,绝非是取得永续“执政”的“万灵丹”,反而是“回力镖”适得其反。(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