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积电在亚利桑那州沙漠建六厂的用水问题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网友评说      2022-12-01 11:50:54

台积电在美国亚利桑那州沙漠建厂

台积电做了经济效益和投资报酬的评估,但不知道是否做了沙漠中用水的评估?防范“未预期后果”之发生。(摘自台积电TSMC Linkedin)

有的计划看来似乎筹谋得很周全,但实行以后,可能发现“未预期后果(Unintended consequence)”, 到那时候,要补救为时已晚。

台积电去美国亚利桑那州设厂好像是在两年前做的决定。2020年底,台积电在国有土地的拍卖会上,购得1129英亩的未开发土地,计划兴建六个厂,是超大型晶圆厂。整地建厂的效率很高,下个月第一厂的装机典礼就要举行了,五纳米芯片即将进行量产。在过去两年间,台积电做了经济效益和投资报酬的评估,但不知道是否做了沙漠中用水的评估?

记得在台湾干旱的季节,台积电曾经用卡车运水支持,以免生产工作停顿,可见供水对晶圆厂十分重要。

亚利桑那沙漠的水资源——是靠很有限的地下水,其次是靠“中部亚利桑那方案(Central Arizona Project))简称CAP”的人工渠道,引科罗拉多河水,供五百多万居民使用。CAP长336 哩(541公里)。这是本州岛岛参众议员包括高华德和尤达尔等多年努力不懈的结果,1973年开工,建造了20年,1993年启用,共花费40亿元,是美国历史上最昂贵的运水工程。当初预估每年引进亚利桑那州的水量是4560亿加仑。

渠道建到亚利桑那南部的图桑,用水时发现有个“未预期的后果”,那就是河水在漂白后依旧水质恶劣,无法使用,有的居民的水管也腐蚀了。原来沙漠里气候干旱,那河水在336里长的渠道里流了很久,沿途不断迅速蒸发,而化学物质如钙等积聚甚多。记得那时候,有专家提议干脆将水倒进地下,自然过滤,然后抽取地下水使用。后来有专家解决了这个问题,但水质仍然不理想。

科罗拉多河水由上游四州(科罗拉多,犹他,怀俄明,和新墨西哥)和下游三州(亚利桑那,加州和内华达)共同使用,但上游四州不满下游用水太多而曾提出法律诉讼。下游三州也为分水问题而时有争议。

气候变迁和地球暖化,人类还无法控制,此一因素会使供水的问题更形严重。每年冬天,山区降雪减少,融雪自然减少,流入河中的水一年比一年少,然而下游对水的需求却不断增加。

台积电六个厂用水一定甚多,将来可能会影响到凤凰城以南居民的供水,如果五年十年后真有问题,那时就会有“未预期后果”。美国的律师满街跑,已经有诉讼经验的上游四州,甚至亚利桑那州和加州的居民可能发动集体诉讼(class action),而对象不会是美国政府,一定就是台积电,到那时候,花言巧语的拜登和雷梦多已经不在其位,法律责任是否要由台积电来自己承担?

也许目前建厂的工程不必如此匆匆忙忙,好似迫不及待的样子,不妨放缓脚步。目前除了成本高,获利少,人才缺的评估,还有强敌环伺,嫉妒的同行不少。一定要先做好各方面审慎精密的考虑,厘清诸多问题责任之所在,以绝后患,方为睿智。一得之见,或许是杞人忧天,但还是要合力防范“未预期后果”之发生。(作者鲍家麟为亚利桑那大学荣休教授)(来源:台湾《中国时报》)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