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恢复小三通大陆无障碍 民进党别再推拖(台岛夜话)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台岛夜话      2022-12-05 14:01:19

台岛夜话 蓝红版


  作者 萧衡钟 台湾联合大学助理教授

  随着台湾12月开始口罩令放宽,因为疫情暂停2年的小三通何时复航,受到金门马祖居民、往返两岸的台商和台干关注。国民党台理发机构党团召开记者会,再度呼吁蔡英文当局立即恢复 “小三通”复航,促进两岸交流。国民党民意代表陈玉珍强调,民调结果有7成金门民众支持恢复小三通,他们要诚挚地呼吁民进党当局,倾听金门民众的心声。

  另一方面,马祖民意代表陈雪生表示,他与大陆一直都有针对小三通复航密切联系,双方人民也都有高度意愿,希望春节前就能恢复小三通,并期待藉此交流融合出两岸和平的愿景。

  金马小三通对金门民众来说事关紧要,民意代表陈玉珍也强调,疫情2年多来,金门观光产值已蒸发新台币70多亿元(新台币,下同),上周也收到8275位金门居民的联署书,希望民进党当局能够立即恢复小三通。由此可见,恢复小三通是百姓生活痛苦的呼吁。

  无论两岸政治关系的温度变化,两岸经贸往来始终活络,大陆台商、台干,因小三通可以省下大量返往的时间和金钱。

  台湾在11月26日经过九合一选举,金马人民或许能够体谅蔡英文当局为了选举相关考虑,在选举前不开放小三通,但是如今选举已经尘埃落定,吃下败仗的民进党当局显然没有深刻检讨施政的意思,无法苦民所苦,体谅金马人民的苦处。

  绿营推卸责任谎称是对岸的问题

  由于小三通的停摆,观光产值每年蒸发26亿元,民进党当局却只是找尽借口搪塞,将责任推给大陆,对于民间的呼吁不闻不问。

  针对小三通恢复的问题,苏贞昌11月中在总质询时宣称小三通未能恢复,是因为大陆CIQS海关检查、证照检查、人员检疫及动植物检疫、安全检查及航空港口保安已经解散。

  陈玉珍指出,她在11月15日委请厦门台商会长吴家莹、莆田台商会长李木荣厦门、莆田台商亲自前往大陆的小三通码头,发现对岸的CIQS人员还是在小三通码头运作中。马祖国民党民意代表陈雪生也表示,经自己致电了解情况所有人员都在岗位上。所以,苏贞昌宣称小三通不开放是对岸的问题,根本就是推卸责任。

  两岸交流光说不练

  国民党团总召曾铭宗表示,蔡英文在今年“双十”发表演说提到, “维持台海和平稳定是两岸共同责任”,又提到 “期待在两岸边境解封之后,能够逐步恢复两岸人民之间健康、有序的交流,进而舒缓台海紧张趋势。”

  如今桃园机场的旅客络绎不绝,小三通却迟迟没有再开放的计划,民进党当局一天到晚喊着全民团结,到了选举更是将 “同岛一命”时时挂在嘴边,却把金门、马祖人民当次等公民。金门县上缴的税金额度可比“中央配给”的补助款,却遭受差别待遇,让金门民众十分不满。

  事实上,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已经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恢复小三通客运直航,大陆方面、两岸业者都没障碍,解铃还须系铃人,只要民进党当局撤除自己设置的障碍,金厦小三通就可以恢复正常通航。

  马晓光还曾明确表示, “大陆愿意再次强调,恢复福建沿海与金门、马祖直接往来,大陆方面毫无障碍,相信两岸业者也没有任何障碍,因为设备、做法都是现成的,只要民进党当局撤除自己设置的障碍,两岸民间业者就可以根据两岸民众的实际情况来处理航班等具体问题,让金厦小三通通航恢复正常。”

  陆委会也表示,不论是陆客来台或 “小三通”,台当局会依据最新疫情发展及整体情势,持续滚动检讨并逐步放宽相关政策措施。

  所以,恢复小三通,大陆并无障碍,反而是陆委会曾经声言说会找个适当的节日开通,以此作为推拖的借口。其实,金门民众认为12月22日是冬至,传统冬至是全家团圆的日子,陆委会若是在冬至这天恢复小三通复航,对于舒缓两岸紧张情势格外有意义。若时间上有所不及,明年农历春节前再开通也可以解台商返台的燃眉之急。

  如果民进党无法说到做到,尽速恢复小三通,促进两岸交流,同时也呼吁中国大陆递出相对的善意,扩大文化、经济等相关民间交流,恐怕会将社会对于民进党的仇恨值更加扩大。

  11月的“九合一”选举结果,应该可以让惨败的民进党了解人民的愤怒,现在既然选举已经结束、口罩都已摘下,是小三通复航的时候了。要响应金门马祖民众的期待,在农历春节前恢复小三通,回复健康有序交流,为两岸和平释出最根本的善意。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黄杨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