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民进党应谨慎处置农渔产品暂停输陆问题及其影响效应(台岛夜话)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台岛夜话      2022-12-13 14:17:38

台岛夜话 蓝红版


  作者 柳金财 台湾佛光大学公共事务学系副教授

  12月8日海关总署宣布台湾99.9%的水产品及2199项食品、啤酒、高粱、饮料全部暂停进口。同时,台湾地区百家水产申请销陆未获核准,主要品项集中在鱿鱼、秋刀鱼及午仔鱼。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批评谴责大陆,再次以“突袭”方式,让台湾水产品出口受到阻碍。民进党当局批评大陆违反WTO的相关贸易规范,及世界贸易的通例。

  此次系第五波对台贸易暂停禁运,前四次分别是2021年3月,大陆宣布暂停输入台菠萝,同年9月20日起暂停输入莲雾、释迦;2022年6月10日宣布暂停输陆石斑鱼,同年8月3日再暂停输入台柑橘类水果、白带鱼、竹荚鱼。民进党当局并未针对大陆所提卫生检疫问题,提出有效解决方案。

  首先,大陆澄清所谓“无预警禁止进口”说法,纯属刻意政治炒作。从大陆角度检视之,为落实食品安全法及其实施条例等规定,海关总署已于2021年4月发布《《进口食品境外生产企业注册管理规定》(海关总署第284号令),自2022年1月1日起实施。是项规定优化注册程序,对不同类别境外生产企业实施分类管理,明确企业主体责任和所在地主管部门监管责任,利于保护消费者食品安全。从保护消费者食安及权益维护,上述注册及分类管理机制有其必要性,并无针对性及差别待遇,所谓“无预警禁止进口”之批判并不符合实情。

  各国输陆产品规定皆需要注册,并无针对台湾。据台“农委会”说法自2021年4月起,大陆规定全世界输陆产品需经注册,若未注册即无法输陆,各国输陆产品规定皆需要注册。经查台湾计800多件水产品暂停输陆,其中100多件在2022年8月31日申请截止日前补件申请,其余600多件则为原申请单位未申请或无意愿或被废证。

  其次,大陆处理台湾输陆食品生产企业注册,有给予缓冲申请期。大陆有关主管部门已通过既有联系渠道,向台通报有关事项和要求,并按照有关规定处理台湾输大陆食品生产企业注册。已按要求更新注册信息并审核通过的企业,一直对大陆保持正常出口。部分台湾输大陆食品企业注册信息不完整,不符合大陆方面要求,有关主管部门暂未对这些企业给予注册;并呼吁台湾食品企业尽快向有关主管部门提供符合要求的企业注册信息。

  2022年8月大陆通知在限期内补件,此时禁令早已实施八个月,大陆此项新规定本年1月1日生效,至12月8日宣布禁止进口。然而,台业者直至12月8日大陆公布禁令,始知虽已送件却没通过,民进党当局应仔细检视其相关部门,对于输陆企业注册时间、程序及文件缴交、补件,究竟在何处环节出现问题,才是解决农渔产品暂停输陆的关键核心。

  再者,民进党运用财政补贴方式仅具短期效应,长期不利于台农渔产品竞争力。民进党当局宣称,对大陆违反国际贸易的做法,依管道申诉外,将对相关受害的业者,包括养殖、捕捞等水产业者在政策上减少受害,要为渔民的外销通路打开更多市场。宣称对相关内销和如何保存、加工,在既有基础做法再更精进,不让相关业者受到损害。

  问题是,前四次暂停输陆农渔产品,民进党大多以官方财政补贴方式因应之;而寻求替代开发潜在市场其成效相当有限,难以对受影响业者减少损失,包括养殖、捕捞等水产业者,不易为渔民的外销通路打开更多市场。尤其以财政补贴在商品交通运输成本,无形中提高销售成本,财政补贴方式处置仅具短期效应,长期则成为巨大财政负担。

  最后,台湾社会预期心理产生,若民进党未专注相关技术及卫生检疫问题解决,将影响台湾农渔产品输出。12月9日台“农委会”召开“针对水产品输中注册暂停及因应措施说明”记者会,说明共178家业者受大陆海关总署网站8日公告暂停输入影响;仅1家业者在6月底前获准输入。

  台“农委会”预估影响经济产值将达新台币60多亿元,例如2019到2021年平均出口量与出口值,鱿鱼3.6万公吨、新台币18.3亿元,秋刀鱼1.8万公吨、4.4亿元,午仔鱼0.7万公吨、6.8亿元,鲣鱼2.8万公吨、8.4亿元。这恐将形成一种“预期效应”,台湾民众预知未来仍有农产品贸易因故被暂停输陆,并可能扩及其他产业领域,这对台经济影响效应越来越增加。

  民进党当局批评大陆违反世界贸易规范,指控大陆违反WTO的相关贸易规范及通例,这样指控未必公允,从上述分析可以归纳,大陆要求企业产品输陆需要注册具有一致性、一体性,并非完全针对台湾;相关注册有公布告知及作业缓冲期,并非无预警式仓促草率行政作为。

  值得说明是,大陆宣布暂停台湾农渔产品及食品输陆,这种贸易暂停输陆事件一再层出不穷,台湾不能仅以官方财政一再补助方式因应处置;固然开发海外市场分散大陆市场有经济理性思考,但拓展海外市场诚数不易,难取得具体成效。财政补贴运输成本方式,也将造成农渔产品对外销售成本增加,尤其养殖渔业遭遇最大的困境是在物价上涨与外销陷入困境,而物价上涨致饲料价钱一直飙升及又因大陆市场及管道萎缩,这将危及台农渔产品销售大陆竞争力。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黄杨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