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禁用抖音 民进党当局葫芦里卖什么药?(台岛夜话)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台岛夜话      2022-12-16 11:38:28

  

台岛夜话


  作者 王昆义 台湾国际战略学会理事长、教授

  在美国国会一片禁用短视频分享平台TikTok(抖音的国际版)声音之下,民进党当局竟然跑得比美国还快,就由刚成立的数字发展部门一声令下,台湾的公务机关全部禁止使用抖音。民进党当局不用“立法”,就是一纸行政命令,就剥夺公务人员使用网络平台的权利,可见蔡当局走向 “民主独裁”。

  美国打压TikTok流行的用意,因为美国厂商脸书、推特、IG和YouTube的很多用户都被TikTok抢走了,即使各家纷纷改变算法去学TikTok,还是不太有成效,所以改游说政府来打压,所以美国禁用抖音,可以说是商业利益使然。

  为此,美国国会参议院12月14日无异议通过了这项法案,将禁止联邦雇员在联邦政府的设备上,使用中国公司拥有的短视频分享应用软件TikTok。这项法案的发起人是共和党联邦参议员乔什·霍利(Sen. Josh Hawley, R-MO)。2020年8月,上届国会参议院就曾无异议通过这部法案,霍利这次再次将其推出。

  美禁用TikTok虚经两院立法

  这项法案还必须由国会众议院通过,然后才能送交总统拜登签署成法。本届国会的任期即将在下星期结束。目前,TikTok是中国公司季节跳动旗下的社交媒体平台抖音的海外版,是美国年轻用户中最受欢迎的短视频分享平台之一,在美国每个月的活跃用户数量高达8千万。

  但是,民进党当局禁用抖音,不用"立法",只是由相关部门发出行政命令就予以封杀,这么做的目的不过是为了打 “抗中牌”,也是打一种 “认知战”。可是民进党辅选干部与侧翼鼓噪的所谓 “中共认知战”,本身就是一种 “认知战”, “认知战”已经被民进党用来推诿施政不力的责任、坚持抗中的选举策略,只是,这种作法完全禁不起事实与逻辑的检验。

  所以,台湾禁用抖音与其说是为了信息安全,还不如说是民进党害怕大陆利用抖音等软件工具,不断的拍摄短视频对台湾进行认知作战。但是,大陆若想对台进行认知战,没有抖音,难道没有其他的媒介吗?当然有,包括已经被台湾人广泛使用的微信、微博、小红书等,难道都要被禁止不成?

  当然,更令人不解的是,公务机关禁用抖音之后,民间是否也可能被禁用,苏贞昌表示,对于有资安疑虑的软硬件,民进党当局早在2019年就要求公务部门能够排除,同时严加防范,这是因为资安的疑虑等于是所谓安全的疑虑。至于民间的使用,民进党当局会参考各其他“民主国家”的做法、经验来讨论、来设定。

  所谓“各民主国家”,不就是美国,但美国是基于商业利益,不全然是因为国安疑虑。在2020年之时,特朗普政府曾发布行政命令,企图停止中国科技巨头季节跳动所拥有的TikTok在美国运作,改由美国公司接管其在美业务。不过,在一系列诉讼后,法官阻止了这一措施,特朗普政府的命令最终并未生效。拜登政府执政之后撤销了这项禁令,转而寻求就安全和内容问题与TikTok进行直接谈判。目前双方谈判仍在进行中。

  民进党不承认抗中牌失效

  然而,台湾的蔡当局并不经过协商,也没有通过立法决议,就贸然的在公务机关禁用抖音。蔡当局的这项操作,让人相信他们还是觉得“抗中牌”是管用的,所以九合一败选之后,并未承认。“抗中牌”失效,在2024的选举中,恐怕还会继续操作“抗中牌”,这次禁用抖音,应该只是一个“起手式”。

  可笑的是,这次禁用公务机关使用抖音的“数字发展部”,原先大家期待数字部可以在信息安全方面好好发挥作用,结果唐凤禁了抖音却又搞出吃面线宣传订餐软件的梗,而遭到批评数字部门发展“快一点Line点餐客户服务系统”,这个系统明显的是要和Foodpanda、Ubereats等民间外卖平台抢生意。而在民众资安不保,连赖清德、顾立雄的户政数据都外泄,诈骗频传、人心惶惶的时刻,却不见数位部门有在建构防范的措施。

  除了禁用抖音之外,目前一些“台独”人士也在宣传“两岸关系不好,台湾经济才是好”的谬论,殊不知,台湾每年从大陆经济取得的逆差,可以让台湾享用不尽,“台独”人士鼓吹“两岸关系不好,台湾经济才是好”的谬论,却都不敢主张取消ECFA,还是想占大陆经济发展的便宜。

  更可议的是,陆委会近日又表示,台当局欢迎陆生来台学习,如需要两岸主管机关相互配合之处,陆委会与教育部门随时可以循两岸既有的业务联系平台进行沟通。陆委会发言人邱垂正还说,为了营造陆生来台友善学习的生活环境,促进两岸青年交流,台当局已在10月13日恢复陆生学位生常态入境申请程序,也在11月7日恢复陆籍研修生来台。

  一方面禁用抖音,一方面又伸手招揽陆生来台就读。蔡当局葫芦里卖什么药,恐怕连他们也都搞不清楚吧!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黄杨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