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美国意图让台湾做为中美战略竞争中的炮灰(台岛夜话)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台岛夜话      2022-12-26 19:17:58

台岛夜话


  作者 王昆义 台湾国际战略学会理事长、教授

  美国民主党、共和党国会议员日前完成协商的《2023财政年度拨款法案》,法案授权提供台湾每年最多20亿美元军事融资,但无偿军援并未列入年度拨款。另外,日本经济新闻也报导,美国计划从明年秋天起,每年派遣10名政府官员常驻台湾,并可能到政府工作,这项派驻计划附属于“台湾学人法案”之下,并被收录在《2023国防授权法案》。美国此举被认为是要让台湾做为中美战略竞争中的炮灰。

  蔡英文当局在“抗中保台”的大旗下,自己无力抗中,也无力保台,只好央求美国在军事上的施舍。为此,这几年来美国对台湾只会予取予求,美国要台湾买什么武器,台湾只能照单全收,要台湾延长兵役,蔡当局也不敢说不。如今,美国美其名要在5年内每年拨款20亿美元援助台湾,这些总共100亿美元的款项,是否真的无偿供给,也没个说法。

  如今,美国《国防新闻》的报导揭露,台北明年将不得不接受美国支持的(军事)贷款而不是赠款。且《2023财政年度拨款法案》规定,对台军事援助必须以贷款的形式提供,至少在2023财政年度是这样。且台湾将被要求在12年内偿还贷款。

  报导还指出,美国参议院外交委员会共和党籍副主席里契(Jim Risch)表示,台北希望援助能以赠款形式分配。但拜登政府根本没有把为台湾安全援助计划提供资金,当作优先事项,这标志着台湾的损失;参议院国务院拨款小组的民主党和共和党高层认为对台北的拨款,可能会迫使国务院重新规划对全球人道主义援助等其他预算优先事项的拨款。

  这更说明美国对于台湾的军事援助是假的,必须偿还的贷款是真的。问题是台湾若接受这笔庞大的贷款,不仅不能自行支配要购买什么武器,只能当冤大头听美国的指示。

  而在贷款之外,美国额外附加要求每年派遣10名政府官员常驻台湾,并到公职部门工作,是否代表美国将派员到台湾当“监军”,如此,台当局难道一切都要听令美国行事?

  台湾有论者就称,美国官员常驻台湾的新闻若是成真,在国际政治上有个观念叫 “穿透”,也就是美国不只是援助台湾,也“穿透”到台湾的“立法”、行政的过程之中,会不会影响到政策的形成?若做的事情与美国人想的不一样,美国下一步会怎么做?

  更重要的是,台湾接受美国的强迫性贷款,不仅防务战略还能不能保持自主性,还要就被美国牵着鼻子走,这才是大家该担忧的地方。

  事实上,从今年2月24日俄乌战争发生以后,美国政府就以关心台湾安全为由,不断的派遣官员、国会议员窜访台湾,一直到8月初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访台,表面上蔡当局有无限的风光。但是紧接而来的解放军对台施行围台军演,蔡当局却不敢吭一声。佩洛西来访没给台湾带来安全,却给台湾带来无限的风险,对蔡当局的“抗中保台”政策更是搧了一大耳光。

  当然,台湾和美国不可能在商言商,台湾只能听令美国行事,特别是在民进党抗中保台的大旗下,只要对美国有所贡献,没有什么东西不能送给美国的。

  只是,美国除了要台积电之外,现在又要台湾贷款买美国武器,进而还要派官员进助台湾政府内部,如此若让民进党继续执政下去,未来台湾成为美国的一州,还会远吗?这是台湾人民最该忧心之处。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黄杨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