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抢药与抢钱 闻风起舞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网友评说      2022-12-27 16:02:02

新冠肺炎在全球到处肆虐已达三年,随着疫情严峻程度的起起伏伏,时不时就会出现一些抢潮,包括如抢酒精、抢口罩、抢耳温枪、抢快筛剂、抢药品,乃至于抢保险等等。其中与新冠肺炎相关症状治疗的药品,过去已发生过一次,最近因为大陆防疫政策变化,出现了抢药现象,台湾民众似乎也随之起舞

逢“缺”或“可能缺”就会抢,或许是人性使然,很难完全禁绝;不过,对药品来说,则是否需要抢,颇有值得申论的空间。许多癌症用药都十分昂贵,但这些药品只有针对真正罹病的人才有意义,对于一般人,再贵也可说是一文不值。

绝大多数人感染新冠病毒后,都是以轻症收尾,出现症状或许三至五天,顶多一周,过程中给予症状治疗的药品,只是减缓症状带来的不适而已,结果其所以能“轻骑过关”,倚靠的还是身体免疫系统的抵抗力。

免疫系统的抵抗力,并不会因为给予症状治疗的药品而增减,因此,笼统可以说,抵抗力好是轻症,抵抗力差就变重症,过程中症状被“压下来”,不能误以为就可改变结果,该发展成重症的还是重症。极少数重症若住院,症状药在医院通常供应无虞,实际上病人更需要的,应是其他特殊药品或处置;而轻症过了,就无须再服用药,所以社区民众,根本就没有抢症状药的必要。

社会上诈骗事件越来越多,其中当然以“骗钱”最为常见。骗钱的方式五花八门,但事件其所以能“成立”,主要显然就是植基于人性的贪念,说难听就是想“抢钱”。骗子端的手法,大概就是提出某种“一本万利”的投资策略诱人上当,高明一点的,还会先给点甜头吃,加深受骗端的“信心”,拿出更多的资源投入,然后到了某种程度,就血本无归了。骗子诚然可恶,但受骗的人─包括一些受高等教育者,掉入陷阱前,心中有否曾经想过,天下有赚钱这么容易的事吗?

抢药与抢钱的现象,说明了我们的“民众教育”—包括医药卫生与理财投资等,是何等的失败!(施寿全/台北市马偕医学院兼任教授/台湾《联合报》)


责任编辑:左秋子
相关文章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