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延长兵役“备战” 不如重回“两岸一家亲”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媒体链接      2022-12-29 14:55:50

台军兵役延长

台军义务役2024年起延长1年。(台湾《中国时报》资料照)

台当局领导人蔡英文27日召开记者会,向全台民众宣布有关“全民防务”的重大讯息,其中的要点,以“2024年起,台军义务役从4个月延长为一年”,以及“义务役的薪资大幅提高到2万6307元(新台币)”这两项为最重要内容。

从台海情势紧张日盛一日,台湾必须拥有坚强的自卫武力为后盾,方才有足够的能力确保台湾安全的角度来说,这两项改革,无疑是非常必要且迫在眉睫。台军义务役延长一年,当然可以加强役男的体格能力、战技训练,以及多渠道的现代战争技巧,以此配合志愿役的军事强化讯练,诚如蔡英文所说,是能够兼取募兵、征兵的优点的,“征募双轨制”,志愿役为主攻战,义务役主防卫战,习练既久,当然对“全民防务”是绝对有其效应的。这正符合《孙子兵法》所说的“勿恃敌之不来,恃吾有以待之”,应乐观其成。

但是,一年的义务役训练,是否真的就足以发挥应有的效益,恐怕也难有确切把握,而且在时间上还有几年的调整期,方能全面实施,那就得先保证在这段期间内不会爆发战争才行。据蔡英文所说,这项计划早已筹备了2年之久,但诚如柯文哲所质疑的,近年来台军的训练人力与资源一直在削减当中,蔡英文口口声声说“没有美国的压力”,AIT和白宫立刻就跳出来表示“欢迎”,岂能不让人怀疑她是听命行事,所以才不得不仓促推出?

调高义务役的薪资,并列入劳保年资的考虑,当然可以让年轻入伍者减轻经济压力,同时也有后续的福利,不可不谓是对年轻人的利多,相信也足以削弱年轻人观望、犹疑的心态,奋身为台,贡献一己的心力。但既云“征募双轨制”,则亦不当厚此而薄彼,对志愿役的薪资,也应该酌予调高,才符合公平原则,且或许可能激励更多的人志愿从军。

不过,从蔡英文以及台当局防务部门副主管柏鸿辉的谈话中,不难看出,其实台湾已经处于“备战”的积极状态了,此所以他们两人都屡屡以“乌克兰”为例,强调其全民奋勇抗战的意志中,可以充分印证。“备战”当然必须的,尤其是台海局势愈来愈见紧张,苏轼《教战守策》云,“今不为之计,其后将有所不可救者”,未雨绸缪,正当如此。但问题在于,要“备”到怎样的程度,才能确保拥有足够的实力呢?台湾经费是否真的足以因应?恐怕不是嘴巴上说说就可以为自己壮胆的。

“备战”固然是要“备”的,但《孙子兵法》也说,“上兵伐谋、其次伐交、其次伐兵、其下攻城”,“兵乃不祥之器”,如何运用谋略,避免战争的发生,才更是当务之急。蔡英文强调,“没有人希望发生战争”,的确,一旦发生战争,屋社丘墟、生民涂炭,台湾弹丸之地,一旦战事爆发,四面皆海,居民百姓将遁于何处?兵凶战危,蔡英文感动于部分乌克兰军民的浴血抵抗,却浑然忘却了有更多的乌克兰民众颠沛流离,辗转死于沟壑的惨状,未免也是见树不见林的。

蔡英文强调,“备战才能避战”,在两岸军力相差如此悬殊的情况下,其实“备战”是未必能“避战”的,相较于“备战”,其实蔡英文应该有更积极、更周详的规划,避免战火在美丽的宝岛上燃烧起来。

台海局势的紧张,原因众多,但中美博弈的赌局,将台湾牵扯进来,民进党当局选边而站,不但对大陆不假辞色,甚至诸多呛声、挑衅之举,恐怕才是最重要的因素。马英九时期在两岸和平上为台湾挣得了8年的舒缓空间,又何至于如现在一般的剑拔弩张?

这让我想起了柯文哲所主张的“两岸一家亲”原则,许多人皆恶意曲解为“投降主义”、“与大陆隔海唱合”,事实上,“两岸一家亲”才是在互重、互利、互相协调的融洽气氛中,最有效的“避战”方式。家庭人口众多,难免各有主张,发生龃龉,家庭中人岂能不相互协调,以维持“家和万事兴”的成效?至于如何亲?亲到如何的程度,就看当局者的智慧了。

两岸因历史因素,问题重重,台湾殊有必要借着各种实质有效的协调,争取到最大的利益。“和”字与“战”字相反,“大家都不想发生战争”,这岂不就是“和平”吗?唯有“和平”,台湾才有利基,才能更顺遂的发展民生经济。(作者林保淳为岛内退休大学教授/来源:台湾《中国时报》)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