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2022年民进党当局整军备战情况(台岛夜话)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台岛夜话      2022-12-31 21:50:47

台岛夜话

  

    作者 杨胜云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中心研究员

  2022年,在美国的督导下,民进党当局扩军备战步伐明显加快。台军仍将备战基点放在利用“海峡天堑”优势来拒止解放军“登岛插旗”,与此同时,拓展了“重层吓阻”的领域和手段,宣布了台军兵力结构调整的四大方向。尽管台军高层鼓吹“台海开战有胜算”,但实际上备战水平不高,作战体系松散,军心士气低落,台湾社会对于台军战斗力的信心持续走低。

  一是全力应对大陆海空慑压。民进党当局担心解放军海空巡航常态化让台军丧失缓冲空间和反应时间,一旦发动攻击将会“猝不及防”,为此提出了“守中线、守领海、守主权”三原则,企图“稳固现状”。台当局防务部门2021年底下达“处处皆战场、时时都训练”指示后,台军陆军即开始以连为单位组建“战斗侦巡队”,每天至少派出15个连,荷枪实弹在全岛四个“作战区”开展“战备侦巡”;台海军在海峡的常备侦巡舰艇则由2艘增加为4艘;台空军则加快了F-16战机的升级换代进度,注重运用防空导弹监侦系统应处“共机袭扰”,以减轻战斗机执勤负担。为推进“整体防空”改革,台防务部门还调整了“作战区防空作战中心”(TAAOC)与空军作战指挥部的职责分野,前者主责中低空进袭目标的应变工作,高空进袭目标则由“空作部”负责。

  8月初解放军“围台”军事行动彻底清除了“海峡中线”,台空军承认训练空间受到了压缩,民进党当局的军事压力明显增大。八九月间,大陆一些“民用无人机”深入金门军营上空飞行,相关影像曝光后引发岛内舆论强烈反应,蔡英文随即下令台军“适时采强力反制,捍卫领空安全”。台防务部门负责人邱国正10月11日指出,以前界定“打飞弹、炮弹”为“第一击”,现在无人航空器等实体(越界)也算。台防务部门“作战及计划参谋次长室”联战处处长林文皇10月13日补充,解放军军机经过广播、示警,仍强行进入台湾所谓“领空”(也就是12海里线),或是外岛限制空域时,“将视同危及台方的第一击”。

  尽管台军方费尽心思应对解放军的海空迫压,并宣称“中共舰机从未进入我领空与领海”,但实际上岛内社会对台军“以武拒统”能力普遍缺乏信心,民进党“抗中保台”的政治操作也越来越没有市场。

  二是军事演训更注重验证“不对称作战”。台军在寻求提升“作战区”指挥调度功能之余,非常重视从俄乌军事冲突中吸取“不对称作战”的经验教训,并验证相关概念及成果。在“汉光38号”演习“图上兵推”阶段,台军重点研讨了运用“无人机+反舰导弹”的模式“打瘫”解放军航母战斗群的战法;在实兵演习阶段,台军对标“俄乌军事冲突”的场景来构思演习课目,展开了城区巷战的多种演练,包括部署“标枪”、“毒刺”导弹模拟“全力截击登岸共军”。在海空联合截击操演中,台军演练了“苏澳港要港防空作战”、“反水雷封锁作战”、“舰队防空作战”以及“海空联合反潜作战”以及“制空作战”等课目,并首次展示了“只有实际作战时才会编列”的台海军62特遣队。

  台军还将“不对称作战”理念用于反“斩首战”演训。7月份,台陆军首次在台北港、淡水河“反突击”科目中公开演练“阻绝链新战法”,战时则计划在台北港、八里河、关渡大桥等地构建“多重阻绝”。美军ODA特战分队(A类特种作战分队)今年夏天则密集与台陆军特战部队、高空特种勤务中队实施空中、山地、水域特战协训,以增强台军战时开展“游击战”能力。民进党当局赋予特种部队以“反斩首”作战任务,为此调整其负重训练为全地形和支援重点要塞的训练,10月份,首度实施了特种兵搭机驰援北台湾的机动训练,演练多套拼死护卫蔡英文的“逃生剧本”。为确保战时“元首”安全,台军还规划将部署在金马和澎湖的“海龙蛙兵”全数调往台岛北部,进驻淡水河、基隆河口以及其他要点。

  三是加快生产采购和储藏武器弹药。台民意机构今年初通过高达2369余亿元新台币的“海空战力提升计划采购特别预算案”,量产导弹的厂房和生产线陆续完工,各式防空、反舰与地对地巡航导弹年产量大幅提升,年产能近500枚。台湾海军现有的“反舰飞弹”部队也相应新设若干阵地设施。代号为“凤展项目”的台空军第100架F-16A/B战机年底前完成升级。台湾首艘自产万吨两栖船坞运输舰“玉山舰”服役,布雷舰中队正式成军,新一代“勇鹰”高教机完成测试评估,自产潜艇原型舰在获得关键设备后,预计明年9月举行命名下水典礼。此外,台军今年还频繁开展“云峰”中长程导弹、增程版“天弓”防空导弹、增程版“雷霆-2000”多管火箭炮等武器试射,企图增强“源头打击”和高空拦截能力。

  受俄乌军事冲突的启发,台军空前重视无人机等无人装具的研发与应用,邱国正甚至表示,“俄乌战争对台军的最大启示,就是无人机攻守一体”。今年以来,部署于花莲佳山基地的“腾云二型”大型无人机开展频繁测试,6月25日,该机实现绕台湾本岛跨昼夜飞行,历时10小时16分钟,创下台湾无人机航程和滞空时间的公开纪录。11月,台防务部门高调展示刚刚成军的“剑翔”反辐射无人机,宣称其射程达1000千米,机动性相当高,可在短时间内完成装弹及阵地转移,攻击目标包括大陆东南沿海的解放军雷达、航母等。蔡英文还宣告组建“亚洲无人机AI创新应用研发中心”,带动民间业者投入军用无人机的发展。

  在美方的指导下,台军今年6次对美军购,总额达20.08亿美元,包括60枚鱼叉反舰导弹、100枚响尾蛇空对空导弹以及爱国者防空系统、大型雷达、军机、舰艇等装备零附件及相关技术支援,并将此前的帕拉丁自走炮军购项目置换为11套“海马斯多管火箭系统”。原定明年才会交运的美制AGM-88反辐射导弹提前交付台军,将由F-16V战机挂载。美国还拟升级对台军售,对台出售多达100枚最先进的“爱国者”(PAC-3 MSE)防空导弹及雷达和支持装备,交易价值约8.82亿美元。

  四是大规模扩充常备和后备军力。为弥补兵力不足的缺口,台当局防务部门年初成立“全民防卫动员署”,全年安排1.5万名总计24个营又1个连的后备军人陆续接受新制“教召”。训练内容包括射击训练28小时,战斗教练56小时,至少10公里的“战术行军”及营级战备任务训练等。蔡英文在视导“训练营”时,趁机宣传“就地动员,就地作战”原则以及“预设战场发生在自己的家乡”等理念,目的在于效仿乌克兰筹建台湾版“国土防卫部队”,战时可以遂行“打游击战和街巷战”任务,不料未获社会舆论的认可,媒体分析蔡英文企图裹挟平民作为谋“独”的挡箭牌。12月27日,在“九合一”选举失利后,蔡英文以中国(大陆)“威胁和平稳定”和对台“威逼情势明显”为借口,宣布将把现行4个月义务役训练制度,恢复为1年期的义务役,从2024年1月1日起施行。蔡英文还宣布台军兵力结构调整四大方向,包括:一是以志愿役为主的主战部队,二是以义务役为主的常备守备部队,三是民防系统,四是后备系统。此外,台军还将导入美军最新模组化训练模式,要求新制义务役士兵必须熟悉班内各种武器,包括单兵反装甲武器、防空或无人机等运作,以及大幅强化实弹射击等训练。尽管台军义务兵薪资有所提升,但“不知为谁而战、不知为何而战”的痼疾不可能得到消解。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黄杨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