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湾菱传媒董事长:高端疫苗本来就只是场金融游戏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社会万象      2023-01-03 12:22:34

台湾检调日前大动作侦办高端及母公司基亚生技涉内线交易案,遭质疑是民进党当局“选后拆雷”的政治举措。台湾菱传媒董事长施威全接受香港“中评社”访问表示,检调有无政治动机,他无从定论,但“高端乱象”显然是官方为了扶植疫苗产业所一手酿成,结果高端疫苗并不受国际认可,自产疫苗宣告失败,又扯出内线交易丑闻,显示出高端疫苗本来就只是场金融游戏。

士林地检署侦办高端及母公司基亚生物科技涉内线交易、非常规交易等案,日前检调大动作兵分16路搜索,并约谈基亚董事长张世忠等多人,然而该案早在1年半前就受理,直到去年底才开始大动作侦办,也遭外界质疑是民进党当局“选后拆雷”的政治举措。台湾民众党主席柯文哲就表示,“检调办高虹安雷厉风行,办高端就拖在那里,这个太明显了。”

针对高端涉内线交易案,施威全表示,检调的行动是否有政治动机,除非有很明确的其他迹象,否则很难论断,检调一方面有它相对的自主性,当然,过去像邢泰钊当“检察长”时的北检,在2020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期间,敲锣打鼓以匪谍案侦办向心夫妇,但最后却查无实据不起诉,不得不怀疑说,特定的检察系统首长会揣摩上意,会考虑政治氛围,不过对于高端案,目前看不到其他的迹象,因此难以论定有政治动机。

施威全认为,高端内线案主要有两大点可以讨论,第一个问题在于,民进党当局将防疫政策与疫苗产业政策绑在一起出现漏洞,如果蔡当局真的完全从防疫政策的立场出发,为什么当初不让台湾国光生技公司作为BNT或者是莫德纳疫苗的代工厂?

施威全指出,台湾国光生技的专才强在制程,其代工能力很强,先前BNT有授权台湾代工的意愿,但被台卫福部门卡住了原料进口,因为疫苗生产原料必须要特别项目进口,否则只要BNT授权,台湾国光生技很快就可以生产台湾制造的BNT疫苗,台湾也不用再炒一些假议题,例如,包装盒上面有上海复星医药的名称、有中文“复必泰”卷标、代理权等问题。

他提到,到现在台当局“驻德国代表”谢志伟都还在避重就轻的辩解当初BNT采购过程,所以如果绿营政客真的是为了防疫考虑,当初的防疫政策就应该要走争取疫苗代工这条路,可是民进党却阻挡国光代工,国际间包括南非、韩国、日本、泰国都在做疫苗代工,产量、产能都很大,这才是保全所谓战略物资充足的治本之道。

施威全指出,台湾官方为了扶植高端疫苗,不只打压代工也打压对外采购,所以台湾在疫情严峻时,缺口罩、缺快筛、缺疫苗,这些都是不应该发生的,当然,扶植自产疫苗也是一条路,但产业政策本应该与防疫政策分开,而不是两者绑在一起,就会出现牺牲防疫只为扶植特定产业的乱象。

他说,第二个问题是,高端的产出并未达到预期目标,反而成为一群人利用民进党当局护航高端疫苗在玩金融游戏。很多人都质疑说民进党图利高端,因为高端疫苗采购价格很高,远贵于其他海外疫苗,而且还买了一大堆,到最后打不完还要销毁,认为官商利用高昂的疫苗采购价格相互勾结,但其实这个方向只是一个小环节,高端最大的获利来源是,它本身就是一支炒作起来的基金,一支炒作的股票。

施威全表示,在市场行情底下,观察高端股票的价格波动,从高端图利的人,并不是从高端疫苗的生产上面去赚,并非从台当局采购高端,然后又大批销毁的过程中获利,而是在股市里面炒作,高端就是一支起伏涨落很大的基金,所谓的高端集团获利的来源其实是在此,这才是关键,也就是说,有一群人借着民进党的疫苗产业政策,大玩金融游戏,赚取暴利。无论最终调查结果究竟有无民进党高层涉案,民进党当局失败的政策都难辞其咎。(记者方敬为/来源:香港“中评社”)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