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湾长荣航勤、桃园机场地勤 春节恐连手罢工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社会万象      2023-01-03 14:30:18

台湾长荣航勤员工抗议年终奖金太少,昨日持续请假表达怒火,劳资僵局未解,不排除春节、228连假再度集体请假,而占桃园机场地勤工作量高达7成的华航子公司桃园航勤,也预告不排除春节罢工,两大航勤态度强硬,今年春节连假若连手罢工,恐瘫痪桃园机场。

长荣航勤员工集体请假第二天,昨日部门主管除了致电休假员工劝说出勤,也调来紧急支持人力约80名;此外长荣航勤董事长陈有玉、总经理林大渊等多位高阶主管,昨日清早6点就在第一线搬行李、清舱、推轮椅。多管齐下的结果,长荣航勤表示,昨日中午前入出境的客货机共38班次,仅桃园机场出发的少数航班因天候因素、来机晚到及地勤作业等些许延误,延误时间约15分至55分,平均航班延误约30分,此外并未取消任何航班。

不过长荣航空企业工会顾问周圣凯表示,长荣航勤没有工会,员工是自发请假,因此“未来情况无法预料”。由于劳资各有坚持,因此双方陷入僵局,且问题没解决,接下来的春节甚至228连假都可能出现同样情况。

有员工表示,长荣航勤花2倍薪水找派遣,日薪2400元新台币,就是不愿意增加年终。长荣航勤则响应,派遣工是弥补暂时性人力不足需求,其薪资不含劳健保及退休金提拨与其他福利,与正职员工相比有失公允,长荣航勤仍以照顾正职员工薪资福利为首要。

长荣航勤尚未“拆弹”,华航子公司桃园航勤也蠢蠢欲动,除放话不支持长荣航勤的请假潮,否则后果自负,表示因日前提出包含薪资水平提高、争取夜间津贴等六大诉求,都因资方态度强硬不愿沟通,劳资协商破裂,不排除1月6日到交通部抗议后举行罢工投票。

航空业者坦言,由于今年过年早、加上报复性海外旅游潮,时间不利资方,若真的无法与航勤员工达成共识,一边集体请假、一边走合法罢工模式,将重蹈2019年华航机师于农历春节罢工的覆辙,且情况会更难收拾。

航空业者直言,华航、长荣任何一家机师或空服员罢工,都还可以向对方奥援,但若两家航勤连手不出勤,桃机势必瘫痪,除了找航空员工下去搬行李,也没其他办法,航班延误或是取消,在春节连假发生机率大增。

桃园市长张善政说,市政府鼓励劳资双方对话,劳动局也已向工会方面表达关心,必要时会介入协调。(来源:台湾《中国时报》)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