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华文化

聚焦第十八届深圳文博会:科技助力传统文化"活起来"

第十八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1月2日落下帷幕。本届文博会共展出文化产品超过10万件,4000多个文化产业投融资项目在现场进行展示与交易,主会场、分会场、各相关活动点总参与人次超过200万。本届文博会采取线下为主、线上同步的办展方式。

  第十八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1月2日落下帷幕。本届文博会共展出文化产品超过10万件,4000多个文化产业投融资项目在现场进行展示与交易,主会场、分会场、各相关活动点总参与人次超过200万。本届文博会采取线下为主、线上同步的办展方式,主会场设在深圳国际会展中心,共6个展馆12万平方米,共有2532家政府组团、文化机构和企业线下参展,另有870家机构和企业线上参展。

第十八届文博会线上线下双轨并进

展会现场。郑小红 摄

展会现场。郑小红 摄(来源:中新网)

  第十八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12月28日至2023年1月2日举办。本届文博会突出创新驱动和数字化战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文旅融合和文化消费、对外文化合作交流、博览和交易形式创新等内容,打造富有成效的展示和交易平台。

  本届文博会共展出文化产品超过10万件,4000多个文化产业投融资项目在现场进行展示与交易,主会场、分会场、各相关活动点总参与人次超过200万。

展会现场。郑小红 摄1

展会现场。郑小红 摄(来源:中新网)

  本届文博会采取线下为主、线上同步的办展方式,主会场设在深圳国际会展中心,共6个展馆12万平方米,共有2532家政府组团、文化机构和企业线下参展,另有870家机构和企业线上参展。其中,主会场重点展示国内、国际优秀文化产业项目及产品。云上文博会平台则按照展馆展区分类展示文化产品和项目,利用全景拍摄技术模拟线下文博会场景,将线下内容在云上平台进行同步展示,并设线上国际馆,强化线上线下交互联动。

  相关链接:

      第十八届文博会闭幕 总参与人次超200万

      第十八届文博会闭幕 实现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双丰收

      文博会:引领和推动全国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  

      第十八届文博会开幕 凸显文化创新赋能

      第十八届文博会迎来公众开放日  

      国家版权局在文博会期间举办“版权让文化生活更美好”主题展

      从“面对面”转为“屏对屏” 深圳云上文博会亮点纷呈  

      第十八届文博会开馆 文化产品和项目“上新”超四成  

各地文创产品精彩纷呈

拼图2

第十八届深圳文博会上的部分文创展品拼图

  本届文博会共有超2500家政府组团、文化机构和企业线下参展,近900家机构和企业线上参展,参展数量创下新高。其中,中国国家版权局、中国外文出版发行事业局、中国国家版本馆、全国文化大数据交易中心等首次参展。此次文博会还吸引了紫荆文化集团、保利文化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一大批“文化+”龙头企业参展,全馆40%以上的文化产品和项目为首次亮相文博会。

  相关链接:

      澳门创意馆参展深圳文博会 助开拓大湾区商机

      以客家文化作主轴 台湾精选馆参展深圳文博会

      “大美青海”亮相第十八届深圳文博会

      “世界客都”梅州文博会上推广客家文化

      深圳文博会上广东五大主题展厅凸显文化强省新气象

      河北展区亮相第十八届深圳文博会

      潮州文化元素“亮相”深圳文博会  

      紫荆文化集团文博会上尽显“中国风”与“国际范”  

      第十八届深圳文博会公众开放首日 客家文化绽放魅力  

深圳文博会上“科技范儿”十足

拼图1

第十八届深圳文博会上的部分科技展品拼图

  机器人、VR/AR、元宇宙……第十八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上,众多参展商带来具有浓浓科技范儿的展品,吸引参观者驻足互动。

  本届文博会突出创新驱动和数字化战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文旅融合和文化消费创新等内容,现场“文化+科技”的场景随处可见,各展区利用大屏幕投影、触摸互动、沉浸式体验、元宇宙等数字技术,进行了让艺术作品“动起来”“活起来”的各种展示。

  相关链接:

      文博会上的“科技范儿”  

      深圳文博会:现代科技让艺术作品“动起来”“活起来”

      科技赋能传统文化绽放新活力——第十八届深圳文博会一线观察  

首批网络数字版本入藏中国国家版本馆

中国国家版本馆国家版本数据中心在第十八届文博会上的形象展示。郑小红 摄

  中国国家版本馆国家版本数据中心在第十八届文博会上的形象展示。郑小红 摄(来源:中新网)

  12月29日上午,中国国家版本馆首批网络数字版本入藏仪式在深圳文博会现场举行,来自腾讯公司、阅文集团、腾讯音乐娱乐集团三家互联网企业的首批优秀网络数字版本,入藏了中国国家版本馆。

中国国家版本馆展区。新华社记者 毛思倩 摄1

中国国家版本馆展区。新华社记者 毛思倩 摄(来源:新华社)

  此次入藏的45项网络数字版本覆盖网络文学、网络视频、网络游戏、数字文保、数字音乐等五大类、45项不同形态的网络数字版本,均是我国近年来各文化领域的代表性作品,充分彰显了数字时代文化新韵与文化成果创造性转化的新特点,标志着中国国家版本馆数字版本入藏工作开启新阶段。

  相关链接:

      首批网络数字版本入藏中国国家版本馆  

      首批45项网络数字版本入藏中国国家版本馆  

      国家版本馆展区亮相文博会  

      中国国家版本馆首批网络数字版本入藏仪式在深圳文博会举行

首次推出文化产业赋能乡村振兴展区

深圳文博会首次推出文化产业赋能乡村振兴展区,图为展区现场。郑小红 摄1

文化产业赋能乡村振兴展区现场。郑小红 摄(来源:中新网)

  在第十八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上,文化和旅游部首次组织设置了文化产业赋能乡村振兴展区。文化产业赋能乡村振兴展区面积592平方米,由文化产业赋能、数字文化赋能、非物质文化遗产赋能、文旅融合赋能四个板块组成,涉及14个省(区、市)及知名企业和机构的30个文化和旅游赋能乡村振兴的典型案例项目。

深圳文博会首次推出文化产业赋能乡村振兴展区,图为展区现场表演。郑小红 摄

文化产业赋能乡村振兴展区现场表演。郑小红 摄(来源:中新网)

  该展区的设置是为全面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做好2022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提出的“启动实施文化产业赋能乡村振兴计划”,充分展示文化和旅游产业赋能乡村振兴成果。>>>详文

  (资料综合中新网、新华社等)

编辑策划:虞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