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2022台湾困局|疫情期间低薪高失业率 台湾沦为犯罪天堂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台海观潮      2023-01-04 15:08:48

微信图片_20221221175724副本


  作者 滕昕云 台湾国际战略学会研究员、博士

  过去一年,柬埔寨沿海城市西哈努克市成为世界网络诈骗中心之一,台湾的犯罪集团利用社交媒体大量发送讯息,谎称提供柬埔寨、泰国、缅甸、老挝高薪工作,吸引无业在家待业的族群,这些人受骗上当之后,飞抵柬埔寨后,才知道护照被没收,还会被转卖给其他组织,被迫为电话、网络诈骗业者工作。

  据柬埔寨当局估计,柬埔寨网络犯罪行业可雇佣多达 10 万人,吸引低薪、无业的年轻人前往柬埔寨淘金,不少受骗上当的台湾人,不知道这是一场“杀猪”的骗局。根据台当局表示,“近5,000 名民众前往柬埔寨后再也没有回来。”受害者不是被迫与诈骗集团签订合约,还遭受到暴力威胁、身体、性虐待,苦不堪言。疫情期间,整体台湾社会与经济,陷入衰退时期,低薪、高失业率,连带犯罪率发生了变化,从柬埔寨与台湾犯罪集团诈骗的运作方式来看,这种犯罪模式,已经是一种跨国犯罪问题,涉及到国际与个人层面上,凸显出台湾社会出现不平等的现象,犯罪问题一一浮出台面,台湾社会没想象中的乐观、平静。

  民进党防疫政策目标,降低确诊病例与死亡人数,避免经济与财政崩溃。但是,相对的带来许多无法避免的社会后果,疫情期间出现了新的诈骗手法,诈骗者在社交网络上联系受害者(猪仔),千方百计地获得对方的信任,建立了联系之后,进入了杀猪的阶段,向受害者承诺如何轻松赚到大笔钱,巧妙地操纵受害者的心理,诱骗金钱。

  每天有数万名台湾网络奴隶替犯罪集团进行网络诈骗,除了台湾地区,东南亚国家等,无不是受害国家和地区,这些警方迫使展开大规模的救援行动,打击人口贩子犯罪集团。

  疫情期间,台当局花了相当多的精力与精神在防疫任务上,通常没有多余的精力关注境外诈骗案。整个社会被迫隔离、减少活动的同时,却让犯罪份子有机可趁从事网络诈骗,犯罪集团锁定年轻族群、低收入、遭到社会孤立的中年人为主,这类的族群主要从事的行业,主要是服务领域:观光、休闲、娱乐、旅游、饭店、餐饮等等,这些行业受到疫情冲击影响最为严重。另外青年、劳工与低技能工人就业率低,失业率明显上升。虽然提供补助,但是只能支应现况,免强糊口,无法解决长期生计问题。

  疫情对岛内社会产生重大影响,为了对抗疫情,台当局采取限制措施,例如隔离,居家上课、上班,因此网络使用的需求大增,同时导致网络犯罪率增加。根据台“刑事局”统计,“2021年全台共发生2万4000多件诈欺案件,总财损金额高达50亿元(新台币,下同),均创下近3年新高,尤其以假投资诈骗激增2倍最为猖獗。2021年诈欺案件的总财损金额较2020年增加了两成。2022年上半年“投资诈骗“案达1,066件,造成财损金额逾6.7亿元,均已逾2021年全年件数及财损金额的5成。

  由于疫情期间民众的生活方式、经济收入到受严重冲击,导致诈骗集团看准民众想要赚钱、贴补家用的心理,对于面临低薪、失业的族群来说,沦为诈骗集团待宰“猪仔”,这反映出疫情期间,台湾就业环境日益恶化的问题。

  根据台行政机构主计总处数据,在2021年台湾地区15岁至29岁的青年失业率为8.8%,2022年6月略降至8.3%,但仍是总失业率的两倍多;台湾民众平均薪资低于5万元者,占劳动人口比例达60%。其中,青年失业率更为严重,据台警政数据显示,近8年间青少年人口(十二岁以上至未满二十四岁)锐减81万,但青少年嫌疑犯却增加16%,以诈欺及毒品为最大宗。若将范围缩小至12岁至未满18岁的少年,疫情近3年平均每年查获约1万人犯罪,成为岛内社会发展的危机。

  疫情期间除了诈骗泛滥,还有各种窃盗、绑架、凶杀案、家庭暴力、人口贩卖等犯罪问题,层出不穷。一场疫情改变了世界也改变了台湾社会,因为防疫限制制度,经济衰退,连带影响犯罪率,疫情下的台湾社会,实际上没有台当局口中如此的风平浪静。

  民进党当局自诩防疫“成功”,然而许多台湾民众没工作、没饭吃,不得已只好向外讨生活,哪知道,处处都是陷阱,不但没赚到钱,还沦为“猪仔”被网络诈骗集团骗走高达50亿,台湾人赢了面子,却输了里子,这算哪门子的防疫成功?令人感叹万千。

  事实上,若与其他国家与地区相比,台湾人的人身财产损失,以及犯罪情况,没有比其他国家与地区好。台湾诈骗业者闻名全球,因为信息发达,滋长了网络犯罪与诈骗行为,这个问题不仅与台湾内部社会问题有关,还牵涉跨境犯罪的问题,各地如何阻止台湾诈骗与网络犯罪行为,需要提高警觉。

  台湾民众更需小心,不要因轻信或赚钱欲望而落入诈骗集团手中,每个人在网络社交媒体上,必须小心谨慎过滤来路不明的信息,才是避免自己沦为猪仔命运的第一步,台湾猪仔经验,值得大家警惕。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黄杨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