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两岸“小三通”客运航线部分恢复通航 在厦金门乡亲:“我们终于可以回家啦”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社会万象      2023-01-09 10:01:46

中新网福州1月7日电 (记者 闫旭 李思源)“我们终于可以回家啦。”来自金门的卢莉莉7日在微信朋友圈写道,喜悦心情溢于言表。

1月7日,台胞在厦门五通客运码头办理通关乘船手续。 中新社发 钟欣 摄

随着春节临近,为满足金门、马祖地区民众农历春节的返乡需求,1月7日起至2月6日,暂停了近三年的两岸“小三通”海上客运航线部分恢复通航。随着“金瑞龙”号客轮7日上午10点由金门水头港启航、上午10点半左右抵达厦门五通码头,厦门至金门客运航线率先恢复通航。

据悉,厦金航线由两岸客运船舶轮流执航,每天执行一个往返班次,上午10时由金门或厦门五通客运码头起航,抵达对岸后再于中午12时返回,每艘客轮的载客量约为300人。户籍设在金门地区的台湾民众及其配偶、子女等可提前登记预约乘船。

卢莉莉在厦门工作生活多年,疫情前经常乘坐“小三通”客运船舶往返金门和厦门之间。“以前二三十分钟就到了,我们可以乘坐早上8点的船前往厦门,乘坐当天晚上6点半的船回去金门。”她坦言,因小孩在金门生活需要回去照顾,“小三通”客运停航近三年来,对她造成了很大的困扰。

“我能闻到高粱酒味,就在我厦门的岸边。多少次我拿出手机,就与金门的信号相连。两公里却要走三年,最近的路要辗转多少弯……”卢莉莉还曾自己创作了一首《两公里走三年》表达思乡的恳切,在金门乡亲中引起回响。

今年72岁的金门乡亲林碧华系着红色围巾、怀里抱着一只玩偶,搭乘中午12点由厦门五通码头开出的船班前往金门。林碧华说,她抱着的是自己设计的文创产品,在厦门从事文创产业的她已经三年没有回家,准备把这件文创产品当礼物送给金门的暌违已久的家人。

“我们等了三年终于能够回去跟大家团聚,特别是在这种过年时分,能够有这样一个这么好的机会,真的很感谢大家。”林碧华说,希望“小三通”可以常态化,能够让在福建的台商、台干等都能够享有便利。

金门乡亲林国泰也带着儿子搭乘复航首日的船班从厦门回金门过春节。“我们父子已经三年没有回家,今天终于可以搭乘‘小三通’回家过年了。乘飞机经台北回金门的话,大概要花5000多人民币,现在通过‘小三通’回去才130元人民币而已。”林国泰感慨道,“小三通”既方便、又便宜。

1月7日,厦金客运航线恢复通航的首航航班从厦门五通客运码头驶向金门。 中新社发 钟欣 摄

据悉,福州至马祖地区的客运航线也将于8日起恢复通航,初期每周执行两个往返班次。

自2001年1月2日厦金航线、两马(福州马尾-马祖)航线通航以来,“小三通”见证了两岸不断密切的交流往来,截至2020年2月9日共运载旅客超过2200万人次。

为迎接此次“小三通”客运航线复航,福建的边检、海关、海事等相关部门均提前做足准备,对相关设施、客运船舶等进行了全面的安全检查,并评估航线安全情况,优化通关查验措施等,为往来旅客提供便利和出行安全保障。(完)

文章来源:中新网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