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湾实施无薪假人数下降 去年外籍护工平均月薪2.1万元新台币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两岸商情      2023-01-10 09:20:53

  中新社台北1月9日电 台湾当局劳动事务主管部门9日公布的最新无薪假统计显示,实施人数为13499人,较上期减少4993人。其中旅行社、制造业实施人数显著减少。

  综合中央社、联合新闻网等台湾媒体报道,台当局劳动事务主管部门通报,因应景气影响,涉及劳雇双方协商减少工时的事业单位为2017家、实施人数13499人,较最近一期公布数据减少644家、4993人。

  台当局相关官员受访表示,近两年台湾无薪假实施人数都在年初大幅下修。本期制造业及支援服务业(旅行社)实施无薪假人数分别减少约1700人。

  分析指出,由于1月假期多,许多制造业者选择暂停实施无薪假,后续实施情况需再观察,若农历春节后接单恢复可能就不实施,反之会在2月再协商实施无薪假。旅行社则因出入境管制开放,农历春节前需求出现,实施无薪假人数有大幅下修。

  台当局劳动事务主管部门9日还公布“移工管理及运用调查”。结果显示,2022年制造业及营建工程业外籍移工每月平均薪资为3.2万元(新台币,下同),较前年增加1762元,主要受基本工资调升影响;外籍家庭看护工每月平均薪资为2.1万元,年增324元。

  台湾缺工严重。调查发现,42%制造业雇主有申请附加移工,其中24%未足额引进,主因是受到疫情影响。外籍家庭看护工每日实际工作时间平均约10小时,假日放假或部分放假者合占49.4%,而选择不放假的主要原因为“赚取加班费”。

  来源: 中新社



责任编辑:李欣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