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税收超征创新高,台当局竟“想发钱买民心”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两岸商情      2023-01-12 09:31:53

  参考消息网据台湾“联合新闻网”1月11日报道,台当局财政事务主管部门10日公布2022年总税收为32191亿元新台币(注:1元新台币约合0.22元人民币),大幅超过预算数,超征4950亿元。2022年税收及超征金额双创历史新高。

  据报道,台当局财政事务主管部门统计,2022年除总税收外,包括关税、经营所得税、综合所得税、遗产税、营业税、房屋税和牌照税等,均创历史新高;而货物税、土增税、证交税则呈现短征,其中证交税较前年锐减998亿元,减少金额为史上最惨,降幅为36.3%。

  由于企业获利大增,2022年经营所得税收高达10243亿元,首度突破万亿元规模,超征金额达2943亿元,加上综所税、营业税也分别超征1208亿、752亿元,成为2022年税收超征近5000亿元的主因。

  岛内税收连续两年超征4000多亿元,被各界质疑预算编列失准。

  2022年税收超征金额较原先预估的4500亿元还高,多出的部分会如何运用?

  过去国民党要求“还税于民”,当局丝毫不予理会,但在地方选举中败选后,突然一改过去的说法,力推“还税于民”,不仅遭民进党民代高嘉瑜批评,更引发财经学者訾议。连刚刚卸任财政事务主管部门负责人的苏建荣都直批“还税于民”是假议题,多余的钱应用来偿还当局的巨额债务,而不是“还税愚民”。民众党民代邱臣远则批评民进党“只想发钱收买民心”。

  民进党当局把税收超征当政绩,让民众误以为台湾地区财务状况良好。但是,岛内财务几乎每年都呈现赤字,以2021年为例,即使税收超征4034亿元,扣除支出不但没有剩余,而是出现4387亿元的巨额负债。

  绿营民代高嘉瑜就指出,税收超征并非“政绩”而是“行政失灵”,在民进党内部引发争议后,被迫出面道歉。接着是刚卸任的苏建荣在研讨会上公开批评“还税于民”是假议题,有多余的钱就该用来偿还债务,否则等于是债留子孙,更何况现在总预算加特别预算还是财政赤字。

  蔡英文和苏贞昌遭自己人打脸,尴尬自是难免。但如此荒腔走板的财政数字,苏建荣也难辞其咎。近两年超越4000亿元的超征税收都是他任内编列的预算,只不过他直到去职才敢说真话。

  数据显示,台当局债务未偿余额高达5.7万亿元,岛内平均每人负担债务26.6万元。

  另据台湾“联合新闻网”报道,国民党10日举行“税收超收、行政失灵”记者会,提出两项要求:一,台当局检讨税收估测模型及预算编列程序,俾能更为精准,支援当局财政需求;二,以后年度超征税收,全部用以偿还既有债务,以健全财政。 (来源/参考消息网 文/赵宇鹏 曹一鸣)



责任编辑:李欣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