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世界上最危险的飞行地点” 尼泊尔发生30年来最惨重的空难

华夏经纬网 > 新闻 > 寰球热点      2023-01-16 15:46:45

当地时间1月15日,尼泊尔雪人航空公司一架载有72人、从加德满都飞往博克拉的客机坠毁。(图源:路透社)

当地时间1月15日,尼泊尔雪人航空公司一架载有72人、从加德满都飞往博克拉的客机坠毁。(图源:路透社)

【华夏经纬网综合报道】当地时间1月15日,尼泊尔发生30年来最惨重的飞机事故,一架从加德满都飞往博克拉载有72人的客机坠毁,目前造成至少68人遇难。而尼泊尔特殊复杂的飞行条件,也让该国被称为“世界上最危险的飞行地点之一”,过去30年来平均每年都会发生至少1起空难。

尼泊尔国内航线最大事故

据央视新闻援引尼泊尔媒体报道,当地时间1月15日上午,尼泊尔雪人航空公司一架从加德满都飞往博克拉的ATR-72型客机在尼中部博克拉地区坠毁。坠毁客机上共搭载72人,包括68名乘客和4名机组人员。当地时间16日,尼泊尔民航局发言人证实,雪人航空公司失事航班的黑匣子已被找到。

另据俄罗斯《消息报》、俄卫星通讯社报道,雪人航空公司发言人15日称,失事客机上所有乘客和机组人员全部遇难。而美联社等媒体称,事故已造成68人遇难,另有4人失踪。截至当地时间16日9时左右,尼泊尔民航局和雪人航空公司的公报均显示,目前已找到的遇难者遗骸依旧是68具。

ATR-72型客机为尼泊尔国内航线最大客机,因此此次雪人航空公司客机失事事故成为该国国内航线的最大空难。英国《卫报》称,此次坠机事故是尼泊尔近30年来最严重的空难事故。据尼泊尔民航局的统计,包括15日发生的事故在内,尼泊尔航空史上共发生104起空难,目前造成的死亡人数超过900人。

当地时间1月15日,意外发生后,大批人在位于博克拉的空难现场聚集。(图源:路透社)

当地时间1月15日,意外发生后,大批人在位于博克拉的空难现场聚集。(图源:路透社)

失事飞机上没有中国公民

据尼泊尔民航局发布的声明,失事客机当地时间15日上午10时30分从尼首都加德满都起飞前往博克拉,10时50分与地面失去联系。机上包括15名外国乘客,其中5名是印度人、4名是俄罗斯人、2名是韩国人,其余4人分别来自澳大利亚、爱尔兰、阿根廷和法国。

中国驻尼泊尔使馆领侨处15日晚表示,对尼泊尔发生客机失事导致重大人员伤亡深感悲痛,向遇难人员表示沉痛哀悼,向遇难者家属表示深切慰问。经核实,失事飞机上没有中国公民。俄罗斯总统普京15日向尼泊尔总统班达里致慰问电,就尼泊尔坠机事故表示慰问。

当地时间1月15日,救援人员在尼泊尔博克拉地区坠机现场附近进行搜救工作。(图源:路透社)

当地时间1月15日,救援人员在尼泊尔博克拉地区坠机现场附近进行搜救工作。(图源:路透社)

初步信息显示由于技术原因坠毁

尼泊尔《共和报》15日援引该国民航局官员称,当天上午尼泊尔博克拉地区飞机坠毁事故发生前,涉事客机曾获得降落许可,而“初步信息显示,客机是由于技术原因坠毁的”。

报道称,据尼泊尔民航局信息官贾南德拉·布尔透露,当天上午10时33分从加德满都机场起飞的客机,在事故发生前已获准降落。

“天气不是问题,(我们)收到的初步信息显示飞机是由于技术原因坠毁的,”贾南德拉·布尔还称,“(我们)收到的信息显示,飞机还在空中时就被看到冒出了火花。”

《共和报》报道援引空中交通管制员消息称,博克拉国际机场的跑道是东西走向的,3-0跑道是东侧跑道,1-2跑道是西侧跑道。这架飞机最初申请从东侧(3-0跑道)降落,后来又从西侧(1-2跑道)转向跑道方向。

“事故发生在旧机场上空。”该空中交通管制员补充说,“飞机本将在10秒内抵达跑道。然而,飞机在中途发生了事故。原因尚未公布。”

当地时间1月15日,意外发生后,位于博克拉的空难现场有一片看来是舷梯的残骸。(图源:路透社)

当地时间1月15日,意外发生后,位于博克拉的空难现场有一片看来是舷梯的残骸。(图源:路透社)

涉事客机机型曾多次发生空难

尼泊尔涉事客机为法国和意大利合资生产的ATR-72型客机,专门用于执行短程飞行任务。坠毁的客机机龄已有15年。据悉,雪人航空公司有6架ATR72相关机型客机。历史上,该机型曾多次发生空难。

博克拉位于喜马拉雅山南坡山麓的博克拉河谷上,是尼泊尔第二大城市,距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约200公里。博克拉海拔约900米,基本地形为低山丘陵。博克拉四面环山,北部山峰最高海拔达到8000米以上。博克拉因雪山和湖泊等自然景观成为尼泊尔著名的旅游城市。

因为地形复杂,博克拉地区曾多次发生空难。2022年5月,一架载有22人的客机从该地区起飞不久后失联。随后,客机被发现在一处山坡上坠毁。

尼泊尔政府将1月16日定为全国哀悼日

当地时间15日下午,尼泊尔总理普拉昌达召开紧急内阁会议,会议决定将16日定为全国哀悼日,以哀悼坠机事件中遇难的数十名乘客和机组人员。

同时,尼泊尔副总理兼财政部长比什努·鲍德尔还表示,已经成立了一个五人调查委员会,调查空难事故,该委员会将有45天的时间提交调查报告。


(资料来源:央视新闻、新华社、环球网、中新网)


责任编辑:姚思寒
寰球热点
国际观察
国际新闻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