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民进党须认清“九二共识”才是两岸关系的定海神针(台岛夜话)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台岛夜话      2023-01-18 14:41:05

台岛夜话


  作者 柳金财 佛光大学公共事务学系副教授

  岛内地方选举结束后社会整体民意现象,是呈现支持“九二共识”及反对“抗中保台”声浪飙涨趋势,民进党内掀起呼吁调整两岸论述及路线声浪,甫刚当选党主席赖清德即倡议“和平保台”路线。然而,却又呼吁台湾社会勿存“疑美论”,别让有心人操作。 “抗中保台牌”已在2018年及2022年地方选举中,经政治实践检验边际效用递减,失败无效。

  首先,选后支持“九二共识”、“两岸一家亲”政治势力上升。选举结果蓝白及无党籍县市首长,在22席中占据17席,这些政治组织或势力或支持“九二共识”,皆赞成两岸恢复交流及对话,重启协商机制,创造两岸双赢局面。地方选举后对台湾内部政治关系,产生“地方包围中央”冲击。这些新民意在两岸政策及路线上,支持继续执行23项协议、运作经济合作框架协议,全面恢复陆客来台观光及陆生来台就学,恢复小三通、支持兴建金厦大桥,进行国共论坛、海峡论坛等沟通平台及进行两岸城市交流扩大化。

  其次,选后台湾社会支持“九二共识”比例增加,普遍民众反对“抗中保台”路线。2023年1月12日民主文教基金会公布针对两岸关系民调,关于是否同意以“九二共识”为前提,重新开启两岸交流对话?有46.7%民众同意,35.8%的民众不同意;至于是否支持“抗中保台”?仅35.7%民众支持,50.8%民众不支持。地方选举后台湾社会民意呈现,支持“九二共识”比例高于反对达一成,而反对“抗中保台”比例高于赞成达一成五。台湾社会新民意呈现回归“九二共识”轨道,不支持“抗中保台”路线。

  复次,选前已有扬弃“九二共识”,非台湾社会主流意见;转向选后“九二共识” ,成为重启协商的“通关密语”。尽管在民进党极力操作“抗中保台”路线、 “联美抗中”战略下,迎合美国印太战略,并充当其战略前沿马前卒作用,成为其代理人战争角色。地方选举前,2022年6月国民党智库调查结果显示,关于台湾是否应该继续以 “九二共识”与大陆对话,有26%的民众认为 “应该”,37%的人认为 “不应该”, “不知道”或 “拒答者”也是37%。

  这显示认为应该及持疑虑状态达六成,仅37%反对,显见扬弃 “九二共识”并非普遍民意及全民共识。可以说,从选前扬弃“九二共识”并非台湾社会主流思维,历经到选后强化民众对“九二共识”支持,成为近半数民众支持“九二共识”成为重启两岸协商机制之政治基础。

  再者,既有23项协议立基于“九二共识”政治基础,民进党另提备选方案及“抗中保台”路线,反让协议难以实施。基于“九二共识”所达成的23项交流协议,是无法否认的事实,民进党也不愿意放弃或片面撕毁协议,并希望得到有效实施。但民进党既不承认也不接受 “九二共识”,却另提“九二精神”、“九二史实”及“九二共知”作为被选替代方案,这不仅导致两岸两会无法重启协商机制;同时,也造成既有23项协议不易执行。

  目前赖清德倡议从“抗中保台”路线,转向“和中保台”路线,但“和中保台”路线仍有其政治前提,必须“去台独化”及“去台湾正名”,台湾既不应充当“强国棋子”,也不应存有 “完全倚美”心态。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黄杨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