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张保力:台湾的变局、危局和残局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网友评说      2023-01-31 10:38:51

新春伊始就下这种标题,绝对是乌鸦而不是喜鹊。关心台湾政经的清醒之士,对蔡当局施政近8年来的荒腔走板,难道可以额手称庆、高枕无忧,而不忧心忡忡、提心吊胆吗?

要说台湾的“变局”之前,我们得先了解当前外部世界的变局。目前外部世界的最大变局,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当前的世界情势是处于军事战、经济战和信息战三大战略交叉区。这三大战略交叉导致军事战的武器向烈性奔突,经济战的资本向广深跃进,信息战的讯息瞬息万变。

世界各国(或地区)现正处于不同的战略流程,和不同的战略交叉点。对一些特定国家或地区来说,既要把握住自身的主体战略,又要关注国际战略总流向的前锋带和后拖区,态势是既复杂又紧迫的。

其次就是中美的较劲日趋严重,台湾地区的处境日益艰险。面对外部世界的这种变局,我们的应对措施在哪里?现代战争的特性告诉我们,二战之后很多战争都已不再“正式宣战”,同时也要注意到,美国已不可能在任何地方及任何时间打赢任何一场战争。

如果我们把一篮子的鸡蛋全部押在美国身上,而完全无视于现代战争的特性,还在搞什么老掉牙的地雷战、巷道战,除了徒留笑柄之外,更严重的后果,就是螳臂当车,自取灭亡。

英国战争理论家李德哈达总结了数百次的战役和会战作了具体分析,他提出了“间接路线”理论,指出“在战略上,最漫长的迂回道路,常常是达到目的的最短途径”。什么是“迂回道路”?那就是不能硬碰硬,就是其中的一个选项。

有识之士深知,硬碰硬的结果必定就是“真心换绝情”,因为当前的这个政权,是历年来最愚蠢、最莽撞,而且不知自己是最愚蠢和最莽撞的政权。日本作家崛田江理在他的《日本1941导向深渊》一书中,评论日本战前内阁首相近卫文麿时指出,“他总是认为自己是站在正确的一边,其实他并不清楚哪边才是正确的”。当今的民进党当局不就是这副德性和水平吗?(台湾“中时新闻网”)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