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偏狭意识形态 文化团队难期待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媒体链接      2023-01-31 10:53:03

随着台当局行政机构改组,文化教育领域的重要职位陆续公布。最受瞩目的当然是文化部门主管李永得转任政务委员,由高雄市副市长史哲接任;台北故宫博物院院长由文化部门次长萧宗煌接任;教育部门主管潘文忠则未动。

这几个部门之所以引人注目,乃是因过去风波特别多。文化部门主管李永得没有什么政绩,只有天天对着中正纪念堂找麻烦。办了几场公听会,过个场,要把中正纪念堂转型,却一事无成,最后只好在展览内容上作更动。这种更动说白了,就是把蒋介石“黑化”。

“去中国化”扭曲历史

这种手握大权,试图建构话语霸权的姿态,与过去国民党戒严时代并无二致,都是自视为权力拥有者,所以要修改历史,建构历史论述。当年党外最爱嘲笑蒋介石“鱼儿逆流而上”的神话,但现在一样在建构民进党神话,把所有参与过党外运动的前辈都排除,只留下当权的民进党人。扭曲历史,重造神坛,莫此为甚。

本来,文化界所期待者,是一个超然于政治之上,能守住更高的文明价值的部门,但李永得把它做小了,小得让文化部门变成民进党的宣传部门。但宣传部门的表忠却让他一路平安做到行政团队改组,还升任政务委员。这便是民进党官场文化。

台北故宫博物院院长吴密察也是如此。他对故宫文化一知半解,更何况,故宫的中华文化传统非其所好,于是秉承着“去中国化”的意识形态,对展览内容多所干预。在俄乌战争发生后,吴密察开始安排万一两岸发生战争的瑰宝迁移对策,这更让民众对台北故宫瑰宝可能遭盗深感疑虑。再加上2022年10月底,对兰千山馆文物的寄存不予续约,此时更发生瑰宝瓷器有3件破损的事件,更加深民间对瑰宝文物会不会遭掉包的质疑。

本来台北故宫有许多专业素养非常好的专家,都是从1949年护送故宫文物迁徙来台的人员开始,一路培养出来的,自有非常好的研究传统。但在吴密察的意识形态挂帅下,故宫的专业人员陆续离去,博物馆专业失能,到最后发生瓷器损毁,只是一个并发症而己。

至于台教育部门更不必说了。从2018年台大校长遴选事件以降,当年协力“打管”的各个学者都当了官,而潘文忠以苏贞昌一路提拔的忠臣身分再度回任,但在高等教育出了大问题,私校不断关门;而中小学也校多生少的情况下,拿不出办法。只因他努力执行民进党意识形态的政策,也不管实际情况,推动学界期期以为不可的双语政策,还拿公家资源补助用本地方言上课的学程。除了意识形态挂帅,我们实在看不出潘文忠对台湾广大的师生、对百年教育大计,有什么贡献。

沦为民进党宣传部

这一次的人事更迭,除了看到面孔的替换,看不到什么新意。史哲之于高雄,也是意识形态挂帅的文化局长,“去中国化”的立场十分明确,他强调要以“壮大台湾内容,建立文化自信”为实践目标,如果不是有中华文化的底蕴,以民进党眼中偏狭又具排他性的“台独史观”,史哲所谓的台湾文化能够有什么宽阔的内容可以壮大,又能建立怎样的文化自信?如果具有深厚的人文思维和文化底蕴,又如何会带头去搞一场充满政治算计的罢韩运动?他对高雄的文化做出了什么贡献?

至于萧宗煌,虽有博物馆经验,但对台北故宫文物的文化底蕴却缺乏了解。只能说,他可能是一个过渡期的执行者。如果他不能还原台北故宫的历史意义和文化传承的使命,这个位置不过是民进党的傀儡而已。兰千文物能否继续在台北故宫展出,就是对他的第一个考验。

潘文忠任教育部门主管这几年下来,实在看不出他还能做出什么兴革的政策。他推动的‘班班有冷气“、”生生用平板“,花了不少钱,也添了不少堵。都说教育是百年大计,面对最重要的教育方针,如私校退场、高教政策、高中生课纲问题,他也都只有听命行事的分,没什么大作为。

总而言之,若是要继续维持意识形态挂帅,每一个文化、教育部门都会变成民进党宣传部门底下的执行单位,那新行政团队在文化、教育政策和作为上有什么好期待的呢?(台湾《中国时报》)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