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陈昱旗:“失信团队”不会有温暖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网友评说      2023-01-31 14:37:51

蔡英文政治定调陈建仁温暖团队调性,但随着行政官员名单陆续公布,让人看见蔡当局抱团取暖集体失信!所谓上梁不正下梁歪,整个新行政团队无新意,蔡英文似乎对九合一挫败尚未深刻反省检讨,毕竟争议性官员持续留守恐难以满足民众期待。

公卫专业背景的新行政机构负责人陈建仁,一直是蔡英文眼中重要防疫顾问。其中最大道德争议来自于陈建仁虽为流行病学专家,对于新冠防疫却处处可见道德问题。早在2020年初,在台湾地区防疫指挥中心尚未准备解禁措施,就贸然公开撰文倡议强调“与病毒共存”。

当时就有公卫学者批评,不断强调“与病毒共存”却不提前准备,直到2022年,蔡当局定调“新台湾模式”上路后,本地确诊与死亡人数大幅增加,这才发现台湾根本还没准备好,难道倡议者不必负责任?接着防疫出包就甩锅给地方政府,难道没有考虑到会让防疫乱象丛生?

记忆犹新的话,回看郑文灿当初陷入桃园防疫旅馆成破口遭挞伐,时任当时疫情指挥官陈时中却因3+11防疫破口无会议记录而被骂翻,导致后来陈时中竞选台北市长,走到哪都被民众狂呛“踩着万具尸体过去”。

陈建仁身为蔡英文重要防疫顾问,利用公卫专业形象倡议“与病毒共存”政策方向,却没有考量相对防疫准备前提下,等同变相让全民自负染疫曝险,难道不该为当初错误政策倡议来道歉?另外,为了帮台产高端疫苗保驾护航,不仅提到亲自参与临床试验,还在解盲前高调背书“没有副作用”,完全跟自我专业形象不搭,这脱序演出不仅让人怀疑专业服膺政治立场。

直到去年“九合一”辅选时竟说出“天主要帮助郑运鹏”,这争议性言论,现在随着新行政团队定案即将上路,似乎让人恍然大悟,为何陈建仁要不断为蔡英文保驾的言论。面对民众质疑诚信,陈建仁必须说清楚,不然就是骗全民,恐更加凸显蔡英文用人的问题。

追根究底,蔡当局用人最大问题仍来自于“失信于民”,才刚走了一个“连神明都敢骗”的苏贞昌,又来了一个“假借天主”的“圣骑士”。面对最有争议的几位留守官员,不断政策出包却可以官运亨通,难道这是要让全民看见蔡英文无人可用的危机?

若新行政团队仍不考量政策专业导向,依然用选举至上的用人思维,陈建仁“温暖团队”政治调性,说穿了就是利用看似“大仁哥”憨厚人设,为蔡英文过错掩饰,转移舆论炮火。这样的改组,恐让全民对蔡当局真的不期不待就不会有伤害。(作者为北大学公共行政暨政策博士/台湾“中时新闻网”)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