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展现战略定力 民族复兴行稳致远——兔年两岸关系新契机系列二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媒体链接      2023-01-31 14:50:49

美国明年即将大选,国内政治分裂更严重,国务卿布林肯即将访中,新任众议院议长麦卡锡却准备窜访台湾地区。台湾地区也进入选举倒数,有意“大位”的角逐者逐渐浮现,都希望创造有利于己的形势,两岸议题将成为选战攻防焦点。从行政团队改组可以看出,蔡英文拒绝跛脚,大权紧紧在握,有可能在两岸议题上有所动作。美国与台湾当局种种内部政治因素都将牵动两岸敏感神经,对中国大陆的战略定力将是极具挑战性的一年。

妥善应对麦卡锡窜台

引爆台海冲突的因素很多,美国内政的矛盾也是其中原因之一。这十余年来美国社会严重分裂,政党恶斗加剧,政治菁英为转移内部矛盾,积极寻找外部敌人。在政客与媒体推波助澜下,美国民众对中国的看法有了很大的改变,“反中”成为两党唯一的共识。特别是接近总统大选年,选举政治逻辑将高于一切,经贸利益、国际政治稳定、全球危机议题都会被暂置一旁。

不只是麦卡锡可能窜台,外传蔡英文办公室正在运作蔡英文赴美,美国国会议员也附和呼吁美方提出邀请。如果蔡英文在美国国会发表演说,无论实体或视讯,都将为台海安全投下震撼弹。

台湾人不再相信美国

特别是俄乌战争爆发,美国不但未出兵援助乌克兰,反而有意让台湾地区“乌克兰化”,这让台湾民众心生警惕。根据台湾民意基金会的民调,原本有6成5的民众相信美国会出兵协防台湾地区,俄乌战争后只剩3成5。

台湾民意基金会1月中旬发布的最新民调显示,虽然有53%的受访者不认为美国对台军援会将台湾推向战争。但仍有38.1%的受访者说,美国军援反将台湾推向战争。特别在20至24岁年龄群的受访者中,更高达51.5%的受访者认同这样的说法。

台湾“中央研究院”欧美研究所1月发布的民意调查也发现,高达56.6%的台湾民众并不相信美国的承诺,足见台湾民心的变化。民心趋变迫使赖清德再三调整“台独工作者”的自我定位,还主张以“和平保台”取代“抗中保台”。民进党当局也开始微调两岸关系,内定海基会董事长李大维尚未就任,已开始安排与大陆台商会谈,展现恢复两岸交流的强烈企图心。

两岸关系十分复杂,有历史因素,也有地缘政治与地缘经济的结构因素,更有各自短期内部政治的干扰。在民主国家,选举决定政权,政权决定路线。无论何种政治体制,合法性来自民心。避免战争,为人民创造幸福,争取民心,是所有执政者的道德责任,以此初心,两岸就能行稳致远,平安度过这一年的风浪。(台湾《旺报》)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