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亏到脱裤的台湾“中油”还在玩春节冻涨游戏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网友评说      2023-01-31 15:01:15

曾志超/台湾中华经济与金融协会副秘书长

正当各国(或地区)抱怨能源飙涨,高通膨引爆民怨。台湾地区近年来对能源进行高额补贴,春节期间更对油价冻涨,民众好似收到红包,开车乱晃毫无压力。殊不知,油价的差额并不是天上掉下来的,最后还是须由纳税人埋单,尚扼杀节能产业的发展。

大家应该对于台“中油”董事长李顺钦去年底的谈话印象十分深刻,他表示为配合蔡当局照顾民生与工业用户及稳定物价持续吸收汽柴油、天然气及液化石油气之产品价格,累计至2022年11月底吸收金额已达2,865亿元(新台币,下同),全年将突破3千亿元。受此影响,台“中油”累计亏损推估整年税前亏损2,173亿,刷新纪录,远远逾越台“中油”的资本额1301亿元。

一家独占的能源企业改善巨额的亏损最好的方法,莫过于反映实际成本,提高能源售价。全球第二大的石油消费国-中国大陆在1月大幅放宽防疫措施,对石油需求激增,引发全球原油价格一路走升。以春节前油价为例,依据台“中油”计价公式,采70% 迪拜原油与30%布兰特原油平均价格,前周的每桶原油成本为78.77美元,当周则涨至83.25美元,周均价飙涨4.48美元,新台币兑美元汇率升值0.132元,油价依公式计算涨幅高达4.18%。

惟台“中油”却反其道而行,于1月15日宣布,为平稳双机制及调降货物税,春节假期两周油价“只跌不涨”,第一周汽、柴油每公升各吸收2.5元及2.0元;第二周汽、柴油各再吸收3.4元及3.0元。春节为一年中交通最拥挤的时间,亦是用油高峰,油耗量相当可观,台“中油”在过年期间内汽、柴油每公升各吸收高达5.94元及5.0元之谱。易言之,光是这二周的冻涨,粗估就会让台“中油”额外暴增数十亿至百亿元的亏损。

不过台“中油”的财务还不是最糟的,还有台电垫背。台电代理董事长曾文生1月初表示,2022年台电亏损2,675亿元,创下历史新高纪录,几乎亏空台电资本额3,303亿元。不幸的是,预估2023年还将新增亏损2,785亿元,这两年的亏损就超过5,400亿元。台经济部门被迫在今年编列预算,对台电增资1,500亿元,并打算动用超征税收中的400亿元,用于填补台电的巨额亏损。

台当局对能源疯狂的补贴,除了形成财政黑洞外,还会破坏市场法则。倘台“中油”与台电能根据成本定价,随着能源价格提升,将使耗能产业逐步退出市场或进行转型,加速节能产业发展;惟台湾当局反过来限制能源价格,虽让民众感受不到高昂的油价天然气与电价压力,却间接鼓励耗能产业持续发展,压抑节能产业,能源转型遥遥无期,“台湾2050净零排放”沦为宣传口号。(台湾“联合新闻网”)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