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陈建仁组建行政团队的几处争议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特别策划 > 热点观察      2023-01-31 17:37:57

陈建仁与郑文灿。台湾“中时新闻网”

4

台当局行政管理机构新旧团队于今(31)日正式进行交接。民进党当局前行政机构负责人苏贞昌在春节前夕表示率领行政机构全体人员“总辞”,而在大年初四,蔡英文宣布由陈建仁担任行政机构新任负责人人事案终于确定,可谓是“千呼万唤始出来”。然而蔡英文此项人事安排并未获得各界掌声,岛内政坛对此更是嘘声一片!

5

     16

蔡英文的“提线木偶”,还能有什么期待?

截至昨日,台当局领导人蔡英文钦点的陈建仁行政团队名单全部出炉。虽然,蔡英文以“稳定政局、开创新局”作为新行政团队的目标,然而,从行政团队成员名单来看,几乎没有太大的变动,尤其是多位争议颇高的部门主管未动分毫,显示“蔡陈体制”毫无改革、创新的可能,甚至因为不适任的官员继续尸位素餐,将造成蔡当局进一步的沉沦。

台湾《中国时报》发表社论,讽刺蔡英文对新行政团队人事安排的原则是“以不变应万变”。更直指台经济部门主管王美花、台“农委会主委”陈吉仲、台“通传会主委”陈耀祥、台卫福部门主管薛瑞元等人,问题都很大,不但乱政殃民,还会给民进党添乱。台媒表示,蔡当局若想展现新人新政,就没有理由不换掉他们。

陈建仁“脱颖而出”,除了因为是蔡英文心腹,更因为民进党内资历深厚的“中生代”丑闻缠身,难当大任。陈建仁也被外界认为是蔡英文的傀儡,本来就很难期待他会有什么作为,而从公布的新行政团队名单看来,蔡英文和陈建仁似乎已把未来的一年当作是2024年选前的“垃圾时间”,因循怠惰,直接躺平。无心无能的蔡英文当局在2023年把台湾带往何处?实在令人忧心。

     16

第六度借调,陈建仁名利权无一肯松手!

陈建仁因宗教背景及学者的温和谈吐,被外界赋予“大仁哥”的暖男形象,此次组建行政团队蔡英文也定调为“温暖坚韧”。然而暖男的真实面目竟是充满算计!

据台媒指出,陈建仁的人事案是由蔡英文办公室发函他任职的台湾“中研院”,要求以“借调”方式处理。外界至此才恍然大悟:原来就连他担任台湾地区副领导人的四年,也是从台“中研院”借调。陈建仁现年已经71岁,要出掌台当局最高行政机器,却还要坚持保留特聘研究员49万(新台币)月薪的优渥退路,真是名、利、权一样都不肯放。

有台媒细数陈建仁的“学官两栖”生涯,其次数之多,令人目不暇给。陈建仁首度借调,是在1997年由台湾大学借调出任台“国科会”生物处处长;至今25年,他从学术界借调至公部门任职共计5次。其间,还包括担任台“国科会副主委”、台“卫生署署长”、台“国科会主委”、台当局副领导人等职,前后借调期间计长达12年1个月。亦即,25年间,他有一半的时间都是“借调”去当官,是典型的“学官两栖”。

“学官两栖”一词其实隐含贬义,早年常是在野党讥嘲这类官员的话柄。当时社会的主流观点是:学仕本殊途,要做学术研究即应当成“终身志业”,认真专注地投入。世界一流大学固偶或准许大学教授借调公部门任职,但这类借调多属短期性质,而非常态。像陈建仁这样,近25年有一半时间借调在外任官的,则闻所未闻。如此脚踏两条船,名也要、权位也要,每每官场呼唤即欣然就任,却又声称“研究是自己的最爱”,故自己台“中研院”特聘研究员每月49万高薪的退路仍必须保留。如此惺惺作态,真是难看至极!

     16

新行政团队安抚党内山头,各派系都有糖吃!

综观新行政团队人事安排,最明显的改变是一改过去苏贞昌团队偏好“事务官当政务官用”的风格,有党政背景的官员增加,且各派系都有斩获;反倒是蔡英文办公室人事调动显得更趋保守,巩固本来就范围不大的“小英亲信圈”,成了蔡英文主政最后一年的主旋律。

“英系”陈建仁出任行政机构负责人,副手为“新潮流”背景、但与“英系”交好的郑文灿,“正国会”林右昌则掌握内务主管部门,党内前三大派系雨露均霑。

部门副主管、次长层级,基本上延续了此路线。在主管层级未获青睐的“涌言会”,也由阮昭雄出任“侨委会副委员长”;“英系”大老陈明文过去就力推荐的吴容辉,则卡位内务部门政次;“新潮流”大将梁文杰则任台湾陆委会副主委,堪称各派系都有糖吃。

“派系共治”向来是较斯文的说法,共治的本质与“分赃”差别不大,蔡当局美其名要组成“战斗团队”来迎战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但从官员名单看来,充其量不过是透过资源分配来安抚党内各山头,潜台词是谁也别想造反。

有台媒指出,新行政官员中充满新系色彩,这是因为蔡英文要取得与民进党主席赖清德的党政权力平衡。新行政团队妥协于民进党派系共治,“暖男团队”恐怕也难硬起来。(华夏经纬网整理综合)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