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2023两岸关系该春暖花开了(台岛夜话)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台岛夜话      2023-02-06 13:40:08

台岛夜话

  兔年开局,两岸关系就如同抛去新冠疫情阴霾一般的,似乎见到一丝??光,先是包括金门高梁酒等63家企业在完更新注册信息后,输陆障碍解除;紧接着,2月1日晚间,国台办也证实,已透过《海峡两岸空运协议》联系管道致函台湾方面,希望可优先考虑恢复广州等16个直航航点。

  2月2日,睽违三年,海基会终于恢复举办台商春节联谊活动。而早在1月31日国民党也先宴请台商代表,据闻当天出席情况热络,参加的台商不少,还加开了两、三桌。2月5日,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办2023年台商新春座谈会,国台办主任宋涛表示,将致力促进两岸早日实现“两岸往来正常化、交流常态化”。

  这其中最重要的是两岸应尽速恢复直航航点。因为,唯有健康有序的恢复两岸人员交流,才能保持倡通管道,不致于因一海之隔而阻断沟通。两岸经贸与观光,才能恢复以往的活力。

  三年前,民进党当局以疫情控管为由,片面取消两岸直航航点,只留下北京、上海、成都及厦门等四个城市;甚至在过去海运缺舱、缺柜,但两岸货运需求爆满,当时岛内航空业者透过关系游说,盼能以“只载货、不载客”的方式恢复直航,陆委会都不为所动。

  如今,民进党在去年地方选举挫败,也证实“抗中保台”失灵,对大陆立场强硬的苏贞昌下台、蔡英文的两岸智囊陈明通也因卷入论文抄袭案而失去台湾安全部门负责人一职;尽管邱太三仍留任陆委会主委,但负责人已换成具有“温暖监韧”形象的陈建仁组阁,新人新气象,如若蔡陈体制有意营造“暖形象”,民进党当局就应顺势民意,尽速开放两岸直航,以免再次错失两岸人员交流往来的机会。

  两岸直航若能顺利恢复,大致有以下好处。第一,也是最基本的需求,就是恢复探亲访友。在大陆工作生活的台湾人,以及在台湾的陆籍配偶才能返乡探亲,殊不知,两岸皆有数十万人因疫情阻隔,已三年多没有返乡团聚,基于人道立场,没理由再以疫情为借口,刻意隔断亲情。

  其次,有了直航,便利的交通才能促进恢复两岸相互观光;从台湾每周公布的无薪假可知,仍有旅行社从业人员仍在放无薪假,原因之一就是两岸仍未恢复观光。而台观光主管部门今年拟定的来台旅客目标为600万人次,其中有100万人次为大陆观光客。为了观光从业人员的生计,应迅速恢复两岸观光。

  第三,恢复直航之后,商务旅游才能更便利。据台经济主管部门统计,2022年全年外销订单的海外生产比已降至49.9%,是金融海啸以来十多年的低点。意味着台湾地区接单大陆生产的模式正逐渐在减弱,这其中,当然也有美国一直极力介入的全球供应链去中化之因素,但相信只要两岸恢复交流,仍将是最紧密的商贸伙伴。

  正所谓春江水暖鸭先知,只要交流逐渐回复正常,两岸关系或许真能春暖花开。民进党当局若有远见,应摒弃只向美国倾斜的错误政策,放开心胸与中国大陆交流。君不见,台股兔年开盘后,大盘指数就一路上涨!这当中虽然有美国联准会 “鸽声嘹亮”,货币政策趋松,只升息1码,热钱回涌台湾的因素,但更有市场对大陆疫后经济复苏的企盼。连台“国发会”官员都称,只要欧美经济软着陆,加上中国大陆经济稳步回升,台湾地区今年经济成长率可望高于台“主计总处”原先预估的2.75%。

  兔年伊始,真心期盼今年经济成长动能可以“动如脱兔”,两岸经济皆能“钱兔似锦”。(作者 任我行 台湾特约评论人)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黄杨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