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彭蕙仙:过年拔插头的真相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网友评说      2023-02-07 13:57:07

今年春节假期,台电提醒民众,如果年假期间要出门,家中没人,最好先拔掉家中电源插座,以免电压过高、损坏电器。

这是台电史上首次做此声明。或许是因为近年来台电屡遭民众抱怨,家中电器非常容易故障,怀疑是因为电力不足、台电经常性启动降压、降频措施,稀释供电好让电变多所造成的后遗症,所以台电今年春节才特地做此提醒。

不过,想必台电因此被长官K了,因为岛内有电力专家指出,台电之所以要提醒民众,是因为近年来风光发电占比提高,电力结构不稳,如果春节离家出游的人太多,预期需电量少,会造成电压升高,所以民众最好拔掉插头。

全力鼓吹风光发电的蔡当局,当然听了会不爽,于是台电赶紧出马解释说,不是这样啦,春节电压偏高是因为负载低,跟风光发电量渗透率增加没有关系的啦。台电还说,会尽力让系统电压维持在标准范围内云云。

问题是,春节年年有,没疫情时,民众春节离台旅行者众,不在家的时间一样很长,用电需求也会降低,但过去台电只提醒关机,今年特别好心提醒要拔插头,还加了一句“电压升高”,为什么?当然是因为风光绿电渗透率提高的缘故啊。

根据台电信息,2022年台湾再生能源(以风光为主)的发电量达200.76亿度电,占全年8%,创下历史新高。大年初四,风光电力的渗透率更高达31.21%,相当于每3度电中就有近1度是绿电。渗透率是指瞬间风光发电量占所有发电量的比率,这个比率随时都会改变,非常不稳定。

蔡当局上任以来,用电旺季台电动辄启动降压降频以增加供电,早已不是秘密。当供电出现橘色灯号,台电就可以进行降压降频,从原本的电压是110伏特、频率是60赫兹,最低能降到107伏特、59.8赫兹,如此即可增加3%的供电量,好让有更多电可用;然而,电压不稳容易造成设备故障,若超过对电压变动敏感的科技产业所能承受,会对投资意愿造成负面影响。

随着风光绿电发电占比提高,与电力系统不匹配的情况就会越来越严重。太阳光电以11:00~15:00的发电情形最佳,但台电系统冬季期间尖峰用电是在每天晚上18:30~19:30左右,此时太阳光电已经完全无法发电,所以无法配合冬季期间尖峰用电需求。风力发电的问题则是旺季在是冬天,夏季发电量极低,这跟台电夏季尖峰负载需求也不匹配。这个问题有解决方案吗?

长期以来,外界对蔡当局电力政策讨论最多的是缺电问题,随着绿电比逐年升高,似乎可解决废核后电力不足的困境,然而缺乏配套措施,如储能不足、绿电业者未担负平衡电网的责任等,却会造成新的问题。因为风光电力都属于间歇性电力,具有不稳定性及不可预测性,一会有、一会没;一会多、一会少,完全是看天候脸色,并网后对电力调度与电网运转形成很大的挑战,包括系统频率不稳定、区域电网电压变动过大,甚至输电线路壅塞、区域电网电压不稳定,影响供电可靠度。

蔡当局一直大内宣绿电占比提高了,但是过个年大家却得拔插头,这也未免太逊了吧!(作者为资深媒体人/台湾“中时新闻网”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