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写在大师离开的一周后 谢大宁:星云大师曾为两岸做过的二三事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台海观潮      2023-02-12 23:03:33
佛光山創辦人星雲法師昨天下午離世,享耆壽97歲。圖為2018年,星雲大師公開向信眾開示。(資料照/佛光山提供)

(星云大师 图源:佛光山资料图)

  【华夏经纬网报道】2月5日,佛光山开山宗长、国际佛光会创办人星云大师安详离世,台湾各界人士纷纷发文追思怀念。台湾佛光大学教授、两岸统合学会秘书长谢大宁对华夏经纬网表示,星云大师光风霁月,拥有纯粹而慈悲的人格,面对“政治和尚”的污蔑,他仍旧以最大的慈悲关心着攸关两岸民族未来与台湾生死存亡。

  “只是没想到那日一别,再无缘拜见”!

  谢大宁表示,几年前为一要事,在佛光山传灯楼拜见大师,那天大师正感冒中,没想到到时大师已经等在办公室中多时了,这就是令人感动的大师。当天谈话,大师虽时有咳嗽,但仍然思路清晰,声音也稳定而有力。“只是没想到那日一别,没多久就听到大师再度中风的消息,此后便只能在大师时好时坏的消息中祝祷,再也无缘拜见了”!面对噩耗传来,谢大宁称虽早有心理准备,但忆起之前多次与大师面谈的缘分,仍不禁悲从中来!“对一位历史级别人物的逝去,又岂止是不舍而已呢”!

  对于被污蔑为“政治和尚”一说,谢大宁称,幸运大师赤手空拳,孑然一身,创建了佛光山、人间佛教这偌大的功业,当然是让人佩服的。但如此功业,眼红的恐怕也不少,世俗间的流言也就不值得一说了。“他担任过国民党的中常委不假,但平心而论,这其实都只是源于他的一念慈悲而已。世人如何解读,原来就不是大师会挂怀的事”。

  “他真的是一位无所不可给的人”!

  谢大宁回忆曾与大师在山上共进午餐,星云大师当时很平淡地讲了一段话,他说“出家人就是要穷,我是从来都没有钱的,信徒给了佛光山很多钱,但那都不是我的,所以我这手收进来,另一手也就给出去了。不过很奇怪的是,我怎么越给却反而越多。”这段略带点玩笑意味的话,在谢大宁看来其实就是大师最伟岸人格的显示。

  谢大宁认为整个佛光山就是大师用“给”创造出来的,他真的是一位无所不可给的人。佛光山流传着这么一个故事,大师有位弟子跟大师说,他想离开道场出去自己闯闯看,大师想想说,可以,接着这位弟子居然提出了一个匪夷所思的要求,他跟大师说,那你可否把某个道场给我?这个要求从常理来说,不把他打出去就算不错了,对吧?然而大师想了想,居然又回答说,可以!这个故事其实就是大师的风范,这是从他人格深处所显现出来的特质,也是他最不可及的地方。没有这种从人格里所显现的本质的慈悲精神,就没有大师的功业!相信这会是所有亲炙过大师的人都有同感的。

  星云大师对两岸前途的关心与忧心

  如许多人所知的,大师心心念念的,除了人间佛教的事业外,就是要把佛光山带回到大陆,让两岸的法脉重新接上,同时,也把人间佛教的精神藉由佛光山的回归大陆,发扬到大陆来。也因此,他比台湾任何一个道场都做了更大量的两岸交流的推动工作。以有形的事业来说,如宜兴的大觉寺,南京的天隆寺、扬州的鉴真图书馆、北京的光中文教馆,以及疫情前年年举办,而且越来越红火,火到高速路上都会塞车的素食博览会,还有大师的一笔字展等等。此外大师在各地、各大学的演讲活动,佛光山在许多地方举办的艺术展览、梵呗表演等等,佛光山都以具体的行动,促进了两岸宗教文化的交流。

  大师毕竟离开了,但大师的慈悲不会离开,如果说离开也是一种示现,那么他的离开就也只是告诉我们要自己担起,两岸形势如此严峻,要真是感念大师的人,能够不为两岸一家、民族复兴拼尽一切吗?谢大宁表示以大师的慈悲,他终将不舍众生,乘愿再来,但愿大师再来之时,两岸已经能够亲如家人,世界也能一片祥和!



责任编辑:黄杨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