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星云大师曾谈“太阳花学运”:台湾终将为此付出最惨痛的代价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深度分析      2023-02-13 09:55:28

  星云大师 图源:台媒

  【华夏经纬网报道】2月5日,佛光山开山宗长、国际佛光会创办人星云大师安详离世,台湾各界人士纷纷发文追思怀念。台湾佛光大学教授、两岸统合学会秘书长谢大宁对华夏经纬网表示,星云大师曾谈及“太阳花学运”,无比的忧心认为如果无人在当时扭转局势,那么台湾社会终将为这个冲动的学运付出最惨痛的代价,两岸与民族发展也将因此而进入危机之中。

  星云大师常说,出家人不参与世俗中的许多事,特别是出家人不能参政,可是出家人也不能不关心政治,因为无论如何,政治对每个人的影响都是巨大而且关键的。而大师就是这样一位以最大的慈悲关心着攸关民族未来与台湾生死存亡的人。谢大宁谈及与星云大师的回忆提及一件特别的事,他认为这足以展现出大师对两岸前途的关心与忧心。

    2014年台湾发生了一件影响深远,也令人痛心的重大政治事件,熟悉台湾政情的人大概也都记得,就是所谓的“太阳花学运”。这场学运对两岸关系而言,可以说是个关键的分水岭。经过这场学运,台湾突然从和缓的两岸关系中急转直下,分离意识从此主导了台湾的政治发展,两岸也由和平的氛围突然转入高度的政治对抗。这个转折是如此突兀而明显,任何对政治稍有敏感度的人,也都可以预料到两岸即将出现的动荡,当然大师也不例外,不过有意思的是,大师对这件事所做出的响应方式,这可能是很少人能够想象得到,出家人会做出的思考与努力。

  谢大宁回忆到,就在学运后三个月的某天,他与好友张亚中接到了大师的电话,要他们马上到佛光山一趟。“当赶到后单独与我们谈了两三个小时……大师开始描述他对太阳花学运的看法。他特别敏锐地观察到,这个学运对台湾民心所可能带来的重大转折,他边说边流露出无比的忧心,他反复说,如果再没有人起而扭转局势,台湾社会终将为这个冲动的学运付出最惨痛的代价,两岸与民族发展也将因此而进入危机之中”。“为此,他转而询问我们,也同时要求我们,必须站出来寻找解决之道了”。听大师娓娓叙述这些时,谢大宁表示,当时与张亚中都实在有种既感也愧的感觉,对那次学运虽同感忧心,但是还真的没有大师那种恫瘝在抱的感觉,也没想着怎么积极去寻找突破困境之道。

   “知大师者谓大师心忧,不知大师者谓大师何求,不过还是那句话,这些世俗的毁誉,于大师怕也只是一阵清风过耳吧!他心系两岸,也只是他的慈悲,如是而已”!

  谢大宁感慨表示,大师毕竟离开了,但大师的慈悲不会离开,如果说离开也是一种示现,那么他的离开就也只是告诉我们要自己担起,两岸形势如此严峻,要真是感念大师的人,能够不为两岸一家、民族复兴拼尽一切吗?他称,以大师的慈悲终将不舍众生,乘愿再来,但愿大师再来之时,两岸已经能够亲如家人,世界也能一片祥和!



责任编辑:黄杨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