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抚不平蛋蛋哀愁 蔡当局失能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网友评说      2023-02-14 12:45:10

李武忠/农渔经学者(台北市)

台湾农业处于多事之秋,蔡当局面对农业问题的制式反应却总是补贴、保价、救助并透过多元提高农民福利措施,大撒币及“查水表”、“严审补助资格”、“网络霸凌”等威吓方式,来应对农民不满情绪。对许多根本性问题(如农业规模小、农村高龄化、基层劳动力短缺、良田流失、生产成本偏高、岛内消费市场胃容量不足等)以及需要较长时间才能展现成果的工作,则兴趣缺缺。蔡当局无法采取有效措施解农民之苦。岛内缺蛋及高蛋价问题迟迟无法获得解决,成为蔡当局失能的真实写照。

近日岛内缺蛋和高蛋价议题,再度因拟调涨两元(新台币,下同)的决策引发争议。这问题已持续多时,台“农委会”官员信誓旦旦向民众提出供蛋保证,却屡屡跳票,蛋价始终难以回稳。对此主管官员不但未能向民众致歉,还以各种理由(如尊重市场机制,鸡蛋价格由蛋商和蛋农共同决定等)掩饰。甚至说出自己承诺要解决的是蛋荒而不是蛋价、蛋价上涨不是缺蛋只是需求量大增等诡辩的官话,火上加油让民怨高涨。

本来鸡蛋消费占民众日常生活支出比率不大,不应造成大反弹;但是在岛内通膨及物价狂涨下(2022年全年物价指数CPI为2.95%,创下2009年以来新高;包括鸡蛋在内的17项重要民生物资,平均也上涨5.02%),民众普遍感到“食”的负担愈来愈重,生活压力增大。尤其在部分地区确实见到超市蛋架上,平价蛋空空如也;鸡蛋是日常饮食必需品,民众只能多买一点以备不时之需。此种锱铢必较的辛酸和无奈,想必居高位坐领高薪的官员难以体会,自然不会重视并要求主管官员拿出解决办法。

蔡当局既然将包括鸡蛋在内的多种易发生产销失衡之农产品,列入预警监控项目,理应充分掌握当季生产规模、数量、经营动态、预期产量、突发状况,甚至海外相关产业的动态等可能造成价格波动的因素,透过新技术随时进行查核修正,并实时做出应变措施,让蛋价维持在合理区间。事实却证明,蔡当局并未完全掌握造成缺蛋及高蛋价的种种原因,无法对症下药,也未适时对外发布,致众说纷纭,消费者无所适从,怨声四起。

这些年岛内农业预算虽然大幅成长,但是多偏重在农民福利、营销、倡导(2023年“农委会”总预算为1067.52亿元,其中农民保险经费203.96亿元占19.1%,农民福利经费476.6亿元占44.7%,科技支出仅14.77亿元占1.4%);对于实质结构调整、农业转型和升级却相对不足,也导致岛内蛋鸡产业迄今仍存在缺乏规模化、鸡农高龄化、传统鸡舍老旧、蛋鸡饲养环境差、罹病率高、产蛋率低、缺分级定价机制、包销制的运销模式缺失等问题,产量难以跟上消费需求,导致缺蛋及高蛋价的恶果。

一叶知秋,主政者若对行政部门的失能和无能完全无感,继续以一种事不关己的冷漠态度治理台湾,终将为民意所弃!(台湾“联合新闻网”)


责任编辑:左秋子
相关文章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