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夏立言访陆交流反映出的岛内民意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两岸商情      2023-02-14 14:26:52

  参考消息网2月14日报道 据香港《南华早报》网站2月12日报道,分析人士说,国民党到访之际,北京看到台湾问题的机会之窗。

  分析人士说,北京加紧努力与岛内不同党派接触,通过提供有利政策来争取支持。

  总部位于北京的全国台湾研究会成员郑剑说:“国际形势和岛内局势发生了积极变化,过去阻碍交流的因素正在趋于缓和。”

  报道提到,9日在北京,新上任的国台办主任宋涛会见了台湾国民党副主席夏立言。夏立言目前正率领国民党代表团对大陆进行为期10天的访问。双方都表示,希望维持台湾海峡的和平。

  就在几天前,宋涛在海滨城市厦门会见了国民党前主席洪秀柱。

  郑剑说:“(台湾政界人士)敢于访问这一点代表了台湾民意的变化。”

  报道称,支持一个中国原则的国民党在去年11月的县市长选举后赢得了重大胜利,这次选举被视为明年年初台湾大选前的风向标。

  报道称,紧张关系缓和的另一个迹象是,北京上月恢复了从60多家台湾企业进口产品,并表示将继续恢复因疫情限制措施和政治紧张局势而中断的台湾地区与大陆之间的交通联系。

  郑剑说:“夏立言率领的国民党此访对经济和民生问题都有很大的影响。”

  他说:“他们正在抓住机会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这对台湾有利,台湾民众可以选择能够带来好处的一方。”

  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教授朱松岭认为,国民党的这次访问反映了大多数寻求和平的台湾民众的心声。

  朱松岭说,此访“可能有助于缓和两岸紧张关系”。他还说,共产党和国民党之间的面对面交流将有助于增进双方的了解。

  他说:“对话中没准会碰撞出一些星星之火,有助于在未来形成燎原之势。”他提到国民党前领导人连战2005年对大陆进行的破冰访问,这为数年后、国民党通过选举上台后两岸关系的发展创造了条件。

  另据俄罗斯卫星社网站2月11日报道,中国大陆与中国国民党正寻求解决台湾危机的方案。

  报道提到,中国大陆与国民党愿意在“九二共识”指导下,积极深化互通,扩大两岸共同利益。这在中国国台办主任宋涛与中国国民党副主席夏立言的会晤中得到了重申。

  但国民党代表团访问大陆遭到执政的民进党严厉抨击。

  俄罗斯科学院专家亚历山大·罗曼诺夫表示,民进党的这种政治情绪增加了台湾最终成为美国傀儡的可能性。

  “在这种情绪下,台湾将无法通过与大陆开展互相尊重且对彼此有利的对话来解决问题。这种情绪极大地增加了台湾最终成为美国及其盟国大游戏中一颗棋子的可能性,与此同时,这个超级大国会在其游戏中会随意牺牲掉这颗棋子。”

  报道称,两岸关系评论员毕殿龙表示,在“九二共识”基础上与国民党进行协商,这终将有助于减少台海冲突风险。

  “虽然此次只是副主席前来大陆访问,但至少是一个积极的开端,也给台湾民众和国际社会提供了另一个思考方向,即并非如美国和民进党所渲染的‘两岸战争是唯一选项’,台湾也不一定要绑在其他国家的战车上。”

  罗曼诺夫认为,大陆之行可能有助于提升中国国民党地位。“重要的是,双方能在北京就中共二十大工作成果进行意见交流。在中国大陆的台商不仅需要了解新竞争规则,还需要了解中国经济发展战略方针以及它们将如何影响投资者的活动。”

  来源:参考消息网



责任编辑:李欣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