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从蛋到药 台湾走不出的“涨”与“缺”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两岸商情      2023-02-15 10:05:47

  去年底,“台湾2022年度代表字大选”票选结果公布,“涨”字在55个候选字中拔得头筹,获选为2022年的年度代表字。自2022年年初开始,台湾就多次遭遇严重的缺蛋危机。一年过去了,岛内业界人士发现鸡蛋货源紧张,价格更是重回去年7月20日历史高点。来到2023年,台湾仍然没有从“涨”与“缺”中走出。

  与蛋价历史高点一起回来的

  还有缺蛋恐慌

  据台湾媒体报道,台湾地区鸡蛋严重短缺,自13日起,鸡蛋每公斤上调2元(新台币,下同)。产地价格每台斤(600克)42.5元,批发价每

  台斤52元,鸡蛋价格重回去年7月20日历史高点。有岛内业者感叹现在蛋价继续飙涨,市场根本买不到蛋,又回到恐慌性缺蛋。

  台湾地区蛋价上涨从农历年前就开始酝酿,由于饲料价格居高不下,加上禽流感席卷全球,岛内再度上演“鸡蛋荒”,原本寄望年后需求下降,鸡蛋供应缺口有望缩小,但碰到寒流、天气温差大,引爆蛋价“压力锅”。

  有岛内销售业者指出,鸡价、蛋价,甚至具替代性的猪肉价,短期内要下来不容易,预料将维持高档。更有经销商直言“蛋价回不去了!”成本居高加上供应不足,偏高的蛋价将成新常态。

  有台湾媒体预估,鸡蛋涨价会带动一波物价飙涨,台行政机构“主计总处”调查、编制的消费者物价指数(CPI),1月食物类年增率5.27%,蛋类年增率达15.74%,涨幅惊人。

  “蛋荒”未解,又闹“药荒”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岛内近来缺药问题严重,关键缺的不仅是常备药,就连部分民众常用的中药库存都吃紧。

  报道称,近半年,常备药物包括消炎止痛的布洛芬、改善胃食管反流的质子泵抑制剂、葛兰素史克生产的消炎用药安灭菌、改善胃酸过多的制酸剂氧化镁等,统统都缺。

  此外,许多中药,尤其是清热解毒的黄芩、黄连、金银花等,以及荆芥、防风、薄荷等清凉解毒的感冒常用药物都缺货,也因此连带影响科学中药制造。

  台北市议员李彦秀表示,没想到在2023年,无能的当局还要逼使药师自力救济,去年10月就已缺药,但台当局卫福部门负责人薛瑞元却忙着为选举站台,“这样的当局、这个政党、这群官员,最缺的其实是良心”。(来源:看台海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李欣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