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一年了,台湾人还在为吃蛋发愁!

华夏经纬网 > 两岸 > 两岸商情      2023-02-16 13:09:20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曾有台湾人因嘲笑大陆人吃不起茶叶蛋挨批,如今台湾蛋价飙涨,岛内闹“蛋荒”持续一年,民进党当局仍没有解决。

  据台媒14日报道,台湾鸡蛋每台斤(1台斤等于600克)调涨2元(新台币,下同),产地价为每台斤42.5元,批发价52元,均回到去年的历史高点。台湾消费者物价指数显示,1月食物类年增率为5.27%,其中蛋类年增率达15.74%,涨幅惊人。台北市蛋商公会理事长林天来称,禽流感对鸡蛋产量的影响非常大,导致缺蛋一直无法解决,岛内每天用蛋缺口达40多万颗,再加上生产成本的增加,因此蛋价全面调涨2元。餐盒食品商业同业公会全台联合会理事长陈明信称,儿童每月营养午餐应该安排4至6次蛋料理,以往每月可吃到1至2次茶叶蛋或卤蛋。去年鸡蛋涨价后,蛋料理改为搭配时蔬,如西红柿炒蛋等,结果孩子们一个月内不一定能吃到一次全蛋。

  不仅是孩子们,岛内一些民众也“望蛋兴叹”。据中时电子报15日报道,蛋价飙涨后,岛内再度掀起抢蛋潮,蛋又贵又缺的情况下,餐饮业者纷纷发出公告,加蛋需加价15—20元。但台“农委会主委”陈吉仲轻描淡写地称,经蛋农与蛋商协议,每台斤调涨2元,等于一颗鸡蛋只涨0.2元,比许多地区都便宜。他还称,会持续向“行政院”争取大宗饲料原料营业税5%减免,这样饲料价格可以降低1元。不过业者直言不可能,称现在的饲料已经是减免营业税后的价格,不可能还有降价空间。不少网友涌入陈吉仲脸书怒轰,“只涨2元而已,那拿你薪水来付啊!”“谢谢农委会,现在加一颗蛋要20元”,还有人质问,“你可以下台了吗? 撑得很难看,蛋价问题多久了”。优兔频道“桃园孙先生”发布的网络投票结果显示,有96%的受访民众表示“希望农委会主委换人”。

  14日,在野党在“立法院”齐轰陈吉仲处理蛋荒只会打官腔。国民党“立委”李贵敏直指“蛋蛋危机”蔓延全台,根本就是人祸。每天一开店,较低价的白蛋、红蛋就被一扫而空,民间囤蛋行为就是对当局的不信任,“面对这样无知、无为、无能、无感的官员,在这个什么都在涨的时代,到底我们还要忍耐多久?”民众党“立委”陈琬惠称,陈吉仲嘴上说尊重市场机制,实际上只调控产地价格,不解决根本问题。

  “陈主委,我们只想吃颗蛋”,台湾中时电子报以此为题刊登的一篇评论称,陈吉仲搞“班班吃石斑”没有兑现,至于蛋价,他之前声称“只承诺解决蛋荒,没说解决蛋价”。难怪那么多人让他下台。文章说,好久了,鸡蛋不是买不到就是贵到买不起,“农委会”知道吗,看到了吗?当然知道也看到了,但问题解决了没有?早餐现在加颗蛋要再加15—20元,官员当然吃得起,但小老百姓呢?(于名)

  来源:环球时报



责任编辑:李欣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